搜索新闻

后PC时代 平板/手机/NB谁胜?

来源:精实新闻 更新日期:2011-06-25 作者:佚名

    去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创下年成长30%的 10年以来高纪录,然而,今年受到PC产业成长趋缓,今年半导体产业估仅成长5%,而移动通讯反而成为支撑整体产业成长的重要动能。拓璞分析师陈兰兰指出,在后PC时代讲究低耗电、体积小等特性,晶圆代工厂拿到原本拿不到的单,成为受惠族群,而未来低耗电制程占比重将会因应趋势逐渐升高,看好台积电未来发展。另外,电源管理IC的脚色将会更加重要。而后PC时代情势混沌,陈兰兰预估,或许再两年,也可能再另一个五年,平板装置、智能型手机或者超轻薄笔电,谁能成为下一个霸主的态势才会明朗,而能够掌握后PC时代的体积小、低耗电、无线、输入丰富化等特性就会是赢家。

    平板、智能型手机等移动装置成为半导体产业的新秀,且平板电脑对于传统桌上型电脑和笔电的威胁不小,也使得今年电脑相关产业受到不少冲击。拓璞分析师陈兰兰表示,相较于以往单纯强调高效能,在现今所谓的后PC时代,低耗电、体积小方便携带等新趋势成为后PC时代的特性,此外,输入装置也由传统的文字和数字,转变为语音和图片传输,且输入方式丰富化,触控及语音操控功能已逐渐取代传统键盘和滑鼠。另外,随时随地都能上网的无线装置,也成为电子产品的基本配备。

    面对这样的新时代特性,尤以体积小、方便携带而言,陈兰兰说,除了封装更小,以后整合多种晶片功能的SOC将会寻求体积更小化,也将会推动65奈米以下制程需求持续成长,对于台湾晶圆代工厂来说,以往90奈米以上技术都是强化高效能,然而,现在低耗电的制程已逐渐成为主流制程,未来在技术上面则会转移成“高效能、低耗电”趋势发展。

    陈兰兰估计,今年整体晶圆代工产业制程上,40奈米占比重将会成长6个百分点达17%,28奈米占比重将达5%,虽然65奈米比重较去年减少,不过整体65奈米以下比重将会成长到42%,较去年成长6个百分点。而移动装置也将驱动晶片转往12寸生产,以满足低耗电的需求。

    陈兰兰也说,在移动装置多使用ARM架构下,处理器市场不再由英特尔独大,各家晶片厂如高通、nVidia等崛起,也为台积电拓增了原本吃不到的处理器订单,也因此看好台积电未来的发展。

    陈兰兰也指出,后PC时代讲求低耗电,电源管理IC的重要性也更形增加,将成为另一群受惠族群。他说,以前桌上型电脑需要插电使用,未来移动装置如手机、平板都不需要插电,则如何管理电源的晶片角色更加重要,如现在也有厂商推出环境光源感测IC,就是希望连一点点的电量都不要浪费。

    整体来看,陈兰兰说,每一台智能移动装置诞生,将会冲击数十项装置,而未来到底平板电脑、智能型手机,或是超轻薄笔电(如英特尔推出的“Ultrabook”) 谁会胜出还未可知。相较于过去PC市场混沌十年才出现霸主,陈兰兰说,iPhone于2007年推出,至今已经3年,是否再2年就可以看出谁会胜出,又或者还需要另外5年,都有待观察。不过,台湾厂商也不能说是没有机会,例如语音辨识IC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而触控IC虽然目前由国外大厂把持,不过台厂可以在相对利基型应用和功能取得获利机会,以避免未来当键盘、滑鼠等装置逐渐被触控取代时,台厂KBC等产品会受到的大幅冲击。

   

 标签:后PC时代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