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行业:日本大地震将波及中国家电产业

来源:光大证券 更新日期:2011-03-14 作者:佚名

    事件:日本发生大地震

    日本企业受大地震重大影响,面板价格将上涨

    3月11日,日本发生里氏9.0级大地震,并伴有大规模海啸。3月12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发生爆炸。

    此次日本大地震以及海啸主要影响到关东地区。目前东芝、索尼、日立、松下等日本企业已经关闭部分受影响的工厂。韩国虽然未受地震和海啸影响,但为避免发生损失,三星也关闭了生产线。

    由于日本是液晶面板关键原材料和零配件如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液晶材料、光学膜的重要供应国。预计,液晶面板价格将上涨。

    中国彩电产业链不完备,将受损于面板价格的上涨。

    白电产业将受益日本灾后重建带来的需求

    中国白电产业具有完被的产业链,生产能力基本不会受到日本企业的影响。日本灾后重建将带动更多的家电需求,有利于中国家电企业的出口。因此我们预计日本大地震对白电企业影响偏正面。

    2010年中国对日本出口冰箱、冰柜、空调、洗衣机占整体出口量的9%、4%、13%、15%。虽然日本的家电需求有一定占比,但并非决定性因素,因此对家电需求的正面影响不宜过度夸大。

    1-2月家电零售数据点评

    2011年1-2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总额增长17.9%,高于全国商品零售15.9%的增长率。但2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总额仅增长6.3%,低于全国商品零售11.5%的增长率。

    2月家电行业零售增长率较差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期差异导致。

    2010年春节假期为2月13至19日,2011年春节假期为2月2至8日。

    目前零售企业春节促销往往在春节前就已经开始,因此2011年1月的最后一周家电销售已经受益春节假期的促销。此外,家电生产企业在春节前也会出现出货高峰。2010年节前出货高峰在二月上旬,2011年节前出货高峰在一月下旬。例如,TCL二月液晶电视出货量同比下滑43%的重要原因就是节前出货高峰差异导致。

    因此我们预计1月家电销售增长数据偏乐观,2月家电销售增长数据偏悲观。综合看1-2月家电销增长数据才比较合理。

    给予行业“增持”评级

    我们成功的把握了家电二月行情,建议投资者二月超配家电板块,家电板块也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时至此刻,预计家电板块继续保持明显超额收益的概率已经降低,调降行业评级至“增持”。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