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千亿元家电集团未来五年或达七家

来源:中国企业报 更新日期:2011-02-18 作者:佚名

    2010年底,随着美的集团宣布市场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再度激发了众多中国家电企业冲刺千亿元销售大关的热情。近日,志高集团董事长李兴浩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透露,“在201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的基础上,争取未来5—10年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此前,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则透露,2010年销售收入已突破600亿元,年销售收入破千亿并不难。

    家电业内人士指出,“过去5年间,海信、TCL、长虹三大家电集团已完成了全产业链、多品种的跨界式布局,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迎来全面爆发,跻身千亿元俱乐部毫无悬念。此外,还将出现3—5家500亿元企业集团。”

    志高偷师美的

    自2009年7月,借助国家推动“节能惠民”政策的东风,志高成功登陆香港资本市场,这无疑为企业的跳跃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平台。李兴浩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未来几年,资本并购将成为志高实现大发展的重要手段,最关键的则是并购对象不局限于空调类企业,其它白电企业也可以。”2010年,志高控股曾全资收购过一家广州的文化传播公司。

    据了解,2010年12月28日,志高控股在香港实施“一送九”,当日股价一度飙升40%。此番高送转相当于发行70.11亿新股,志高的股本规模急速扩大。在香港地区的证券分析师看来,从2010年初以来,资本市场开始受到志高的重视,通过送股扩股未来将会为志高的资本并购、产能扩张和市场下沉提供重要力量。

    李兴浩还透露,接下来将扩大主业空调的产能,计划于3年内将现有600万台年产能提升至1000万台以上。记者还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志高已不满足于家用、中央空调两大业务,借助“家电下乡”政策切入农村市场的冰箱、洗衣机、厨电、小家电等领域。

    安徽工业大学教授李德俊认为,志高如果单靠空调业务很难在规模上突破千亿元,未来的发展必定要借助在冰箱、洗衣机以及小家电业务上的共同成长。目前来看,美的在国内白电市场的强势崛起,无疑给志高以及更多后来者提供了比较好的借鉴参考。

    黑电恶补白电

    当年,海尔、美的两家企业均是依靠白电业务跻身家电千亿元企业俱乐部,这无疑也给国内五大彩电巨头敲响警钟。近年来,海信、长虹、TCL三大电视巨头开始恶补白电业务。

    长虹并购美菱冰箱后,将空调业务再出售给美菱,实现了两大战略平台下黑白电业务的齐头并进式扩张。海信则在2010年全面完成了对科龙集团的股权并购,由此也拉开了海信科龙电器在国内白电产业发展的新序幕。同时,TCL则在2010年对发展并不出色的家电业务进行换帅,由彩电业务老将赵忠尧牵头重振TCL的白电业务,目前TCL空调总部已经从中山迁至武汉。

    一位白电企业营销总裁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未来家电集团军企业的发展必须是多领域、多品类扩张,不过当前在中国市场上,从白电切入黑电的企业并不多,但从黑电切入白电的企业却很多,企业能够在“黑白两道”全面逞强的成功案例不多,这值得引起家电产业的群体性反思。

    随着TCL、长虹等企业在彩电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建立并迅速形成,同时其在白电领域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开始发力,未来电视机领域的千亿元企业也将出现。

    李德俊则指出,无论是黑电起家,还是白电发家,在全球一体化和产业融合化的趋势下,中国的家电企业必须要建立起应对“跨界扩张、产业融合”趋势的综合竞争力,否则很难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迈进。

 标签:家电家电企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