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企业液晶面板整合或难产生叠加效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更新日期:2011-11-22 作者:傅勇 高少

    索尼、东芝、日立整合旗下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被认为是日本面板行业谋求规模经济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随之而来的将是全球面板业在新型平板显示技术(O L E D )领域的新一轮产业技术竞赛,中国面板企业虽然短期受影响有限,但波及效应依然不小。

    日企整合中小型液晶面板业务

    此前一直有消息称,日本电子业三大巨头索尼、东芝和日立将整合三家公司的中小型显示器业务。如今,这一消息终于尘埃落定。

    11月15日,索尼、东芝、日立旗下三家负责中小尺寸面板事业的子公司:Sony MobileD isplay、T oshibaM obileD isplay 和H itachiD isplays正式签署了一项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组建新的日本显示器公司(O utlineof JapanD isplay),由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novation N et-w ork C orporationof Japan,以下简称IN C J)负责运营,产品主要覆盖手机、平板电脑等小型面板。

    新成立的日本显示器公司将于2012年初开始运营,总部设在东京,资产达23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89.5亿元),其中IN C J占据了70%的股权,索尼、东芝和日立各占10%。

    日立、索尼和东芝的显示业务分别成立于2002年、1997年和2002年,三者的销售收入基本相近,截止上一个财年(2011年3月31日截止)东芝的销售额为2096亿日元,日立和索尼分别为1508亿日元和1412亿日元。

    新公司成立后,预计将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1.5%,超越夏普和三星,从而成为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全球首强企业。

    此外,有报道说,日本显示器公司还准备以大约200亿日元(约合2.5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松下位于日本千叶县的一个工厂。

    据了解,松下设在日本千叶县的这家工厂原本是为了给电视机生产更大的L C D面板,购买该厂显然有助于日本显示器公司提高生产量以及节省投资成本,而这一收购交易可能将在明年4月完成。

    整合背后的日本政府推手

    业界人士认为,东芝、日立和索尼整合三家公司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的中小型液晶显示面板业务,是为了应对韩国和中国台湾面板企业等竞争对手在该领域的竞争。

    过去,显示技术一直由日本企业主导,但近年来,韩国和中国台湾面板业的崛起给了日本企业很大的 压 力 , 特 别 是 它 们 的 低 成 本 面板,抢占了不少市场。而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之下,产业“抱团过冬”也正成为日本企业互助互救的一大手段。

    不过,此次日本企业抱团的背后更有可能是日本政府的推动。从表面上看,三家公司中小型液晶业务的整合或许只是一起普通的并购案,但如果考虑到日本显示器公司的特殊背景,便可以从中窥出日本政府的真正意图。

    据了解,全权主导并注资日本显示器公司的IN C J具有半官方色彩,是一家日本官民共同出资、由日本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建立于2009年7月份,主要负责为下一代商业提供经融、技术和管理支持,IN C J投资资产达9000亿日元,截止到现在,IN C J已经投资了19个项目3250亿日元,投资覆盖绿色能源、电子、IT和生物技术等领域。

    此次IN C J之所以愿意出资扶持,是希望结合三家企业的技术,重新挑战韩国与中国台湾厂商,在液晶面板市场上卷土重来。鉴于日本企业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而这三家企业无法独自与国内外同行竞争,这次的合并似乎是一种必然。

    不仅如此,在大尺寸液晶面板面临产能过剩的背景下,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中小尺寸面板,却由于苹果产品改变了全球产业链后,找到了爆发性的市场潜力。不仅仅是日本,包括韩国、中国台湾乃至大陆的新兴业者,都开始重视对中小尺寸屏幕的研发和制造,特别是对下一代显示技术O L E D进行大力投资。

    因而,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三家企业合并背后反映了他们寄望于通过快速整合,充分发挥各自在未来显示方式领域的领先优势,以达到快速超越韩国企业的战略目的。”

    罗清启说,这是新一轮的产业资本和技术竞赛,日本正试图从中小尺寸液晶面板领域切入,重新谋求更强的产业地位。

    整合恐难产生迭加效应

    针对日本三家电子企业的中小尺寸面板业务整合,上海电子商会副秘书长朱伟民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液晶面板产业已趋向成熟,大尺寸面板需求不再像前些年那样每年维持三位数的增长。而智能终端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产品的需求增长成为面板产业发展一个显著驱动力,此次日本面板企业间的整合,放弃了其处于劣势的大尺寸面板,而全力转向中小尺寸面板,挟其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技术特别是高解析度方面的技术优势,将催生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液晶面板供应商,由此也将给韩国和中国台湾面板企业带来竞争压力。

    同时在朱伟民看来,对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内地中小尺寸面板业来说,虽然短期内影响不大,因为内地中小尺寸面板业尽管产能规模不小,但目标市场主要是小尺寸面板的手机、便携式导航器、便携式影音播放器以及采用中尺寸面板的便携式D V D播放器等中低端产品市场。但从中长期看,不仅会阻碍内地中小尺寸面板业向高端的发展,也将给起步中的O L E D面板业带来新的挑战。

    拓璞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林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企业此次整合目的主要是扩大规模,以便于在高端市场上与韩国企业一争高下,同时更合理的规划布局IPS、L T P S、A MO L E D等新技术的发展。但是对中国而言,波及效应依然不小,日本企业整合一定会加速中小尺寸液晶面板新技术发展,必然带来技术与产品加速更替,而此时中国的天马和京东方才刚刚开始规划产品线,即便明年建厂投产也要等到后年,届时可能再次落入投产即落后的窘境。

    不过,SE M IC hina光电子照明及平板市场分析师戚发鑫却分析说,从技术来看,三家公司在高阶面板技术上各有所长。据悉,日立之前擅长平面转换(LPS)技术,东芝则擅长低温多晶硅(L T PS)技术,而索尼移动显示擅长的是有机激发光显示器(O LE D )。如此一来,整合难度将相当大,这是新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必须要面临的调整。

    日本国内也对这桩并购表示出了不同的声音。东京大学副教授竹内健认为,这样的整合可能难以出现迭加效应。竹内健撰文说,企业之间的合作及整合是一把双刃剑,并不是很多公司整合在一起就好,也不是通过合并增加了销售额就万事大吉。在他看来,企业之间进行整合之后,销售额未必就会增加,有时会出现1+1等于1的情况。这是因为,在半导体及液晶面板等部件业务中,作为客户的整机厂商及个人电脑厂商会避免只从一家公司采购。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