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不是异想天开-让显示屏像纸一样折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1-31 作者:佚名

    让显示屏像纸一样折迭、卷曲起来……这些听起来异想天开的情景,竟来自于一个年届七十的院士所作的研究。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导电高分子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曹镛院士凡事亲历亲为,团队多次提出给他配科研秘书,都被他拒绝了。

    手机、上网本、电子书、iphone、ipad……时下电子产品新品迭出,让人爱不释手。想象有一天这些产品都可以像纸一样折迭、卷曲起来,或者直接缝在我们的衣服袖子上,是不是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这不是异想天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曹镛教授独辟蹊径,首创用水溶性发光材料,采取全印刷的方法制作显示屏,让上面描述的一切都可以成为现实。电子产品的核心技术之一是显示屏,显示屏的最高境界是——薄、轻、大面积、柔性。传统显示屏采用真空技术制备,制造成本高,价格贵。曹镛院士的团队发明了环保型发光界面材料制作显示屏新工艺,运用核心技术解决了薄膜之间的电子注入效率低的科学技术难题,相应解决了采用全印刷方法制备“柔性”显示屏这个世界性技术难题。运用这项成果,不仅可以使显示屏随心所欲地折迭弯曲,成本也大幅降低。该项成果属国际首创,采用这项技术,可预见将来iphone、ipad这些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会比现在便宜30%以上。

    经过不懈努力,“新型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及发光器件”也由曹镛院士课题组完成。该成果首创用水(醇)溶性发光聚合物作为阴极界面修饰材料、用稳定金属阴极代替传统活泼金属阴极,实现全印刷法制作三基色聚合物发光二极管新工艺。通过能量转移,设计合成了一系列新型荧光聚合物以及多种结构的磷光聚合物,解决了蓝光和红光聚合物发光效率低、色纯度差的国际难题。该项目还荣获了201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作为国内最早从事导电高分子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已年届七十的曹镛院士可谓硕果累累,但他从来没用过秘书,凡事都是亲历亲为。团队其他成员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多次提出给他配科研秘书,但曹镛都拒绝了。“曹老师很关心人,为他人着想,凡是可以自己打理的事情,他从不麻烦别人。”团队成员说,“大到立项作课题、小到调试机器的螺丝,他都亲自动手。甚至召开学术会议,也是他亲自打电话为与会人员订房订票,连会议期间的菜单都由他亲自点好。”

 标签:显示屏曹镛院士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