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民族投影重装上阵,投影产业本土化提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5-26 作者:萧萧

    2010年5月18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隶属企业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在京举行媒体沟通会,正式对外宣布成立中光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推出自主品牌“中光学•COSTAR”投影机产品,并宣布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LCOS、DLP两种技术的光学引擎、投影镜头和整机产品全面量产。而据此仅一个月之前,雅图集团邀请众多媒体参观了其刚刚建设完成的“全球第二条LCD投影光机生产线”。

    至此,除了被美国德州仪器垄断的DLP投影机技术和新组件DMD芯片,和日本爱普生独家供应的LCD投影机技术液晶光阀芯片外,本土投影机产业已经完成从LCOS芯片、LCOS/DLP/LCD光机、镜头、整机到多媒体应用方案的全方位整合,民族投影产业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中光学DLP光机、雅图LCD光机两条世界先进的投影核心组件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国内投影机产业已经从早期的“外资品牌市场”,向以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优势为基础的“民族品牌市场”转移。这不仅是民族投影机产业长期耕耘的结果,更是全球投影机产业发展的大方向。

    2009年,作为全球投影市场的重要产于这东芝,在巨额亏损的压力下不得不在全球市场放弃投影机业务。这一事件成为投影机产业由传统的技术密集驱动,向制造能力密集驱动转型的管件里程碑。舆论认为,东芝投影机虽然一直关注与高附加值的高端商务教育市场,且全球销量一直不错,但是投影机产品价格逐渐下降,“高科技红利”消耗殆尽的市场趋势依然最终压垮了东芝的“高端”市场。

    在数字投影机大规模兴起的12年历史中,以2006年为转折点。在此之前,投影机产品一直冠以尖端科学技术的外衣,摄取最高达九成以上的市场毛利。06年开始,在明基等台系投影品牌的推动下,以DLP投影技术为主力,全球投影机市场进入空前绝后的三年价格雪崩期,产品综合价格下降幅度超过六成,同时投影机市场营销成本也伴随销量上涨而微升。二者综合影响下,投影机市场毛利水平、净利水平下降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这一转折最终形成了2009年,在金融危机导火索下东芝的全面撤退。同时,这一转折也敲开了投影机产业向制造成本低廉化要效益的大门。

    2009年,全球投影机巨头、3LCD投影技术的唯一对外供应商,爱普生开始在国内二线、甚至三线投影机厂商中游走,寻求以成本优势为核心的合作伙伴的支持。这一时间,3LCD投影机市场最典型的事件是市场零售价格仅仅7000元的轰天炮3LCD 1080p家庭影院投影机的问世。

    如果说爱普生在国内制造产业链上的布局是顺应市场趋势而为之,那么德州仪器对国内市场的重视就是打开这一“低价制造趋势”的导火索。

    在全球数字投影机市场中,DLP技术属于后来者。面对3LCD技术先入为主的优势,德州仪器在尽力拉拢传统日系投影机巨头的同时,更是以台系厂商为核心伙伴,以低价格的优势快速抢占普及型市场,并在零售商务、娱乐等领域占据后发优势。DLP投影机已经成为国内投影机品牌主要推崇的技术,在本土产业链布局上微弱领先于3LCD。

    从技术主导市场、到成本主导市场,这是投影机产品应用逐渐走向普及化的必然过程,是不可回避的历史课题,更是名族投影机产业前所未有的机遇。

    雅图作为民族投影产业十年如一日的坚持者,已经建立起从光机到整机,从商用、娱乐到数字影院、微型投影机的全面的产品线。中光学更是早已经在投影机另一大核心显示方案,LCOS技术领域深耕许久,拥有从芯片到整机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和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早在08年,中光学就已经着手研发自主品牌的整机产品,并在09年推出数款样机。

    数字投影机制造技术,尤其是核心光机和光学器件产业链不仅仅是简单的加工制造,其技术含量远高于电脑板卡、整机制造等传统IT产品领域,是现代IT产品总成技术要求指标最高的产品之一。这也是为什么3LCD投影机光机之前只有理光一家公司生产,DLP投影机光机主要出产自台系代工企业的原因。

    随着雅图3LCD光机生产线、中光学DLP光机项目的诞生,加上国内投影机产业已经在LCOS产业链上建立起来的完整制造体系,国内投影机产业已经可以掌握全球投影机市场大部分话语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低成本优势,将彻底推翻投影机产业“暴利”的格局,为一个平民皆可享用的投影时代的到来铺平道路。

    民族投影产业已经初步完成从整机市场、到产业链市场的布局,拥有者更为强大的综合竞争力。结合国内投影机市场对本土化服务的迫切需求、对本土化、差异化产品创新的迫切需求,以及企业和普教市场对大量高品质低成本产品的迫切需求,民族投影产业已经步入最佳发展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