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动物博物馆广播系统解决方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17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客户要求

    国家动物博物馆,共四层,区域分布如下:地下一层(动物的多样性与进化厅、蜘蛛厅、所史厅)、首层(濒危动物厅、鸟厅)、二层(动物与人展厅、昆虫厅、蝴蝶厅、蝴蝶谷、科普教育厅)、三层(精品厅、会客厅)。现需要建立一套公共广播背景音乐系统,具体要求如下:

    1. 各个区域都要安装广播系统,以保证博物馆每个重要角落都可收听背景音乐、广播通知、寻人寻物启示等。

    2. 正常营业时间,各个功能区域需要同时播放相同或不同的广播节目,相同节目如开馆、闭馆的欢迎词、背景音乐,平时的游客导航、失物招领、寻物寻人启示等事务性广播;不同节目如大厅播放背景音乐、动物大厅介绍动物起源发展史、鸟厅介绍鸟类信息、蝴蝶谷播放蝴蝶物种信息等。

    3. 各个区域的常规广播内容均可定时自动对相同或不同区域播放,播放区域可事先编排也可手动选择。

    4. 临时广播:通知、找人等事务性广播,可随时切换到手动控制。

    5. 本系统分为一个主控系统和两个分系统。主控系统设置在地下一层的弱电机房内,分系统分别设置于一层鸟厅西侧“听鸟鸣”附近和二层昆虫厅内。

    6. 主控系统主要覆盖地下一层各展厅和一层公共区域的扩声,同时可以向其它分系统发出控制指令,也可传送统一的音频信号;位于鸟厅的分系统覆盖除公共空间以外的一层各展厅,该系统还包括听鸟鸣效果音响;位于昆虫厅的分系统覆盖二层各展厅和三层精品厅,该系统还包括蝴蝶谷效果音响。

    7. 三个系统可以同时播放相同的节目,也可以播放完全不同的节目,可以实现个各展厅分别播放不同的节目。

    8. 各层分系统用于公共广播的信号源来自分系统配备的CD/MP3播放机和数码录音机。也可以使用中心机房的信号源,考虑到有少量来源DVD信号或广播电台信号的情况,中心机房增设数字调谐器和DVD机,由各分系统共用。

    9. 广播内容包括:用光盘类型的CD、MP3信号,例如背景音乐;预先录制的语音信号,例如解说语言;预先编组或编辑的组合信号;紧急通知信号;时钟提示信号等。

    10. 二层科普教育区音响相对独立于公共广播系统,在个别情况下,可以通过视频传输线和网线调用中心机房的信号资源。

    11. 为了适应远距离传输,用于背景音乐的设备主要采用定压模式,为展项服务的音响设备(蝴蝶谷效果)和科普教育区以定阻方式为主,用以提高保真度。

    二、需求分析与设计方案

    1.根据以上客户需求,我们为客户设计的总体解决方案为北京金迈视讯公司的多通道智能广播系统与网络广播系统相结合的综合性解决方案。以下按照音源设备、音箱功放配置、主控系统配备三方面进行分析与设计。

    2.音源配备:根据客户需求,各个控制中心所需要广播的文件为CD光盘、MP3光盘、数字录音节目、麦克讲话节目等.

    (1) 地下一层主控中心:需要配备麦克(讲话用)、CD机(播放CD格式光盘)、MP3播放器(播放MP3格式光盘)、DVD(播放DVD光盘)、调谐器(转播广播电台节目),另外,客户还需要录制语音信号,例如解说语言;预先编组或编辑的组合信号;紧急通知信号;时钟提示信号等,这些数字音频节目主要由金迈视讯多通道广播主机进行录制与编排、播放。

    (2)首层分控中心:需要配备麦克(讲话用)、CD机(播放CD格式光盘)、MP3播放器(播放MP3格式光盘),另外,客户还需要录制语音信号,例如解说语言;预先编组或编辑的组合信号;紧急通知信号;时钟提示信号等,这些数字音频节目主要由金迈视讯多通道广播主机进行录制与编排、播放。

    (3)二层分控中心:需要配备麦克(讲话用)、CD机(播放CD格式光盘)、MP3播放器(播放MP3格式光盘),另外,客户还需要录制语音信号,例如解说语言;预先编组或编辑的组合信号;紧急通知信号;时钟提示信号等,这些数字音频节目主要由金迈视讯多通道广播主机进行录制与编排、播放。

    (4)二层科普教育区音响相对独立于公共广播系统,所以我们为此区配备单独的DVD(播放光盘节目)、有线麦克和领夹麦克作为音源设备。

    3.音箱与功放配备:根据图纸上各层各区域面积,我们计算出合理的音箱安装数量;又因为客户需要每个区域可同时收听不同的节目,所以我们需要为每个区域配备一台功放,功放功率为每个区域喇叭功率总和的1.2-1.5倍,具体配备情况如下:

   

音箱类别 性质 数量 音箱型号 区域 合计功率 功放配备
地下一层
吸顶音箱 定压 3只 GM-513(6W) 生物多样性 18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2只 GM-513(6W) 蜘蛛厅 12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2只 GM-513(6W) 所史展厅 12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9只 GM-513(6W) 公共场所(门厅) 54W GM-8070A(70W)×1台
首层
吸顶音箱 定压 6只 GM-513(6W) 鸟厅用 36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6只 GM-513(6W) 濒危动物厅 36W GM-8070A(70W)×1台
定向音箱 定压 2只 GM-555(30w 鸟鸣展位 60W GM-8070A(70W)×1台
二层
吸顶音箱 定压 3只 GM-513(6W) 动物与人展厅 18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3只 GM-513(6W) 昆虫厅 18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9只 GM-513(6W) 蝴蝶厅 54W GM-8070A(70W)×1台
壁挂音箱 定阻 4只 TE-860(60W) 科普教育厅用 240W P-293 2*150W×1台
卡包音箱 定阻 4只 TE-101(100W) 蝴蝶谷效果用 400W P-293 2*150W×2台
三层
吸顶音箱 定压 3只 GM-513(6W) 会客厅 18W GM-8070A(70W)×1台
吸顶音箱 定压 2只 GM-513(6W) 精品厅 12W GM-8070A(70W)×1台

    注:(1)由于鸟鸣厅要求两个展厅特定地点收听节目,所以我们为这两个展位安装定向音箱,这种音箱播出的音频指向性强,使特定地点收听节目格外清晰,有效的避免相邻音箱产生音频缠绕与混响。(2)蝴蝶谷与科普教育厅对现场音频效果要求较高,我们为这两个地方安装定阻方式的音箱与功放,达到音频的立体声输出,完全满足现场音乐播放与现场讲座的效果要求。

    1.控制设备配备:根据客户需求,整个系统需要建设三个控制中心,一个主控,两个分控,下面我们分别说明:

    (1) 地下一层主控制系统:这个控制室主要有两大功能,第一:对地下一层的动物的多样性与进化厅、蜘蛛厅、所史厅以及首层的大厅播放音频节目(包括音频制作、编辑、播出等),第二:向分系统发出控制指令,传送统一的音频信号(统一的音频信号既可以是地下一层广播主机定时播出的数字信号如编辑好的欢迎词、游客导航、展馆介绍等,通过网络传输给分控系统下面的各个区域;也可以是地下一层广播室的麦克、DVD、调谐器等模拟信号通过音频线传输给分控系统的各个区域)。鉴于以上功能需求,我们在地下一层主控中心安装金迈视讯4通道广播主机GMTD-BCD4,并配合网络广播主控软件以及金迈视讯8路智能分区控制器GMTD-8DV来实现以上音频功能和控制功能。

    (2) 首层鸟厅分控系统:分控系统主要功能为音频功能,包括对数字音频文件的录制、编辑、定时播放、分区播放以及模拟音频(CD、麦克等)的分区播放。首层鸟厅分控主要控制濒危动物厅、鸟厅,我们设计安装金迈视讯4通道广播主机GMTD-BCD4以及金迈视讯8路智能分区控制器GMTD-8DV来实现以上所述音频功能。并在广播主机上安装金迈视讯网络广播受控软件,来接收地下一层主控室所传来的统一广播。

    (3) 二层昆虫厅分控系统:分控系统主要功能为音频功能,包括对数字音频文件的录制、编辑、定时播放、分区播放以及模拟音频(CD、麦克等)的分区播放。二层昆虫分控主要控制动物与人展厅、昆虫厅、蝴蝶厅、蝴蝶谷、科普教育厅、以及三层的精品厅、会客厅,共7个区域。我们设计安装金迈视讯8通道广播主机GMTD-BCD8以及金迈视讯8路智能分区控制器GMTD-8DV来实现以上所述音频功能。并在广播主机上安装金迈视讯网络广播受控软件,来接收地下一层主控室所传来的统一广播。

    (4) 注:三个广播主机均有音频录制、编辑、定时播放,不同区域播放不同节目的功能。但只有地下一层主控中心可以对另外两个分控进行统一广播。

    (5) 科普教育区对音响效果要求较高,所以我们单独配备一套定阻广播设备以及音源设备,并且在这个区域设置音频切换开关,即可作为整体广播的一个区域收听分控传来的音频,也可独立进行广播。

    三、功能特点

    1.  各个控制室共有功能(独立广播功能)

    多通道数字音频播出 :系统可同时播出多套数字音频节目,不同区域可同时播放相同或不同的广播节目。

    多通道自动播放:各通道可按照预先排好的播放表自动播放,定时播放,实现常规性广播无人职守。

    预排播放列表:根据实际情况,各个通道可预排一天和一周播放列表,每个通道的播放表可任意设定,不受时段和时间长短的限制,一周的播放表编排好后,每天广播主机自动开启后,系统将自动判断星期几,然后各通道按照排好的播放表自动播放。

    周循环功能:各通道编排好一周的播放时间表后,全年可循环播放,而无需每周重设。

    设定播放标识符:各通道可根据播放内容自行设定各类播放标识符,如大厅欢迎词、鸟鸣声、古动物发展史介绍、蝴蝶进化文件等,方便识别播放内容及播放文件的调用。

    音频文件自行录制编辑:多通道数字广播播出控制系统内置音频录制、编辑软件,可根据管理需要自行录制广播内容等。

    多路数字播出实时监控:系统控制软件可实时监控各通道播放情况,音频输出指示,音乐文件播放进程,音乐文件长度,已播放时间等,便于系统管理员控制系统的工作情况。

    所有区域自动播放:通过控制软件的设定对所有区域进行自动播放,如迎宾曲,问候语等。

    各区域自由组合播放:通过软件设定,可任意对某几个区域进行定时广播,如统一对所有区域广播展馆介绍、游客须知、开馆闭馆时间,精品厅和会客室共同播放背景音乐等。

    选择区域进行临时广播:系统可根据需要手动选择区域进行临时性广播,如找人、失物招领、紧急广播等。

    模拟音源手动广播:如需播放模拟音源节目如DVD、卡座、麦克等,可随时手动结束广播主机自动播放的节目,选择区域进行播放。

    2.  网络广播功能

    统一广播:地下一层广播主控系统可以向分系统发出控制指令,传送统一的音频信号(统一的音频信号既可以是地下一层广播主机定时播出的数字信号如编辑好的欢迎词、游客导航、展馆介绍等,通过网络传输给分控系统下面的各个区域;也可以是地下一层广播室的麦克、DVD、调谐器等模拟信号通过音频线传输给分控系统的各个区域)。

    自动检测:地下一层广播主控机可检测分控主机开启状态,保证统一广播及时播出。

    四、设备清单

    地下一层设备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主控室设备
1 广播主机 GMTD-BCD4多通道数字广播主控制软件,广播自动播出软件,4路专业声卡,加密狗,铃声库等 1
2 网络音频主机 GMTD-NETBCD1网络音频主机,统一广播用 1
3 分区控制器 GMTD-8DV,8路分区控制器 1
4 数码录音机 SCR-398双卡录音座 1
5 DVD 金正 1
6 调谐器 PA-2177R,AM/FM各存储20个电台 1
7 有线话筒 BK240,鹅颈式 1
8 音频分配器 GMTD-16/4  四分十六 2
9 调音台 GM-8012     十二路调音台 1
10 合并式定压功放 GM8070A,70W ,70V/101V输出 4
11 广播控制机柜 1.4米 2
12 操作台 双联 1
终端设备
1 定压音箱 GM-513(3W/6W) 16

    首层设备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主控室设备
1 广播主机 GMTD-BCD4多通道数字广播主控制软件,广播自动播出软件,4路专业声卡,加密狗,铃声库等 1
2 分区控制器 GMTD-8DV,8路分区控制器 1
3 数码录音机 SCR-398双卡录音座 1
4 CD/MP3播放机 GM-8625T 1
5 有线话筒 BK240,鹅颈式 1
6 音频分配器 GMTD-16/4 四分十六 1
7 前置放大器 GM-8601A五路话筒,三路线性 1
8 合并式定压功放 GM8070A,70W ,70V/101V输出 3
9 音控开关 GM-23(30W) 2
10 广播控制机柜 1.4米 1
终端设备
1 定向音箱 GM-555(30W) 2
2 定压音箱 GM-513(3W/6W) 12

    二、三层设备清单

序号 项目名称 规格型号 数量
主控室设备
1 广播主机 GMTD-BCD8多通道数字广播主控制软件,广播自动播出软件,8路专业声卡,加密狗,铃声库等 1
2 分区控制器 GMTD-8DV,8路分区控制器 1
3 数码录音机 SCR-398双卡录音座 1
4 CD/MP3播放机 GM-8625T 5
5 DVD 金正 1
6 领夹话筒 VAM-2211 1
7 有线话筒 BK240,鹅颈式 1
8 音频分配器 GMTD-16/4  四分十六 2
9 前置放大器 GM-8601A五路话筒,三路线性 2
10 合并式定压功放 GM8070A,70W ,70V/101V输出 5
11 定阻功放 PUDON专业功放 P-293 2*150W 4
12 音控开关 GM-23(30W) 2
13 广播控制机柜 1.2米 1
14 广播控制机柜 1.6米 1
终端设备
1 定阻音箱 PUDON专业音箱 TE-1010 单8寸 8欧150W(对) 4
2 定压音箱 GM-513(3W/6W) 20

    五、系统拓扑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