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网尚视听馆促网吧“破茧成蝶”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0-11 作者:pjtime资讯组

    用宋代诗人陆游的著名诗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现状,甚是恰当和精妙。一方面,由于电影产业有效供给不足,二三线城市群众强烈的观影需求难以得到充分的满足;另一方面,二三线城市的广大网吧遭遇经营“瓶颈”,普遍陷于微利困局,在挣扎中艰难地维持着生存。

    “若将网吧改造成微型影院——‘网吧视听管’,将会极大地促进电影产业格局的优化和规模的扩大,破解一系列深层次矛盾,为中国电影业的健康发展开辟一块新的‘根据地’”。网尚文化创始人、总裁黎锋说。

    山重水复疑无路

    在中国,2008年平均33万人拥有一块银幕,按照美国平均8000人一块影院银幕计算,中国影视业拥有巨大发展空间。按照这个目标,中国的城市电影市场至少可以容纳3万块银幕,而目前存在近25000块的缺口,即使按照每年新增1000块的速度增长,也还需要25年才能填补,如果要赶上美国的水平,则至少还需要三四十年。

    “传统影城播放的电影只占全部电影的2%,余下98%的电影因电影院线档期和屏幕资源不足的限制,缺少与观众 ‘晤面’的机会,很多电影精品甚至经典不得不面对折戟沉沙的局面,最终寂寂而归于电影库房。”黎锋总裁惋惜地说。

    与此同时,拥有大量网民的网吧行业却因为盈利模式单一,增收遭遇瓶颈,经营压力与日俱增,“路在何方”成为广大网吧业主们苦苦思索的难题。

    据文化部发布《2009年中国网吧市场年度报告》显示:自1996年以来,全国网吧机时费平均价格从最初的20元/小时,逐渐下降到目前的2元/小时左右,网吧经营进入微利时代。

    当前,中国网吧行业主要靠收取消费者低廉的上网费来维持企业生存,难以做大;同时,由于网络版权环境的混乱,网吧业主经常受到影视盗版运营商的蛊惑,一旦使用非法影视作品,将面临被诉讼、罚款的尴尬局面,网吧运营将雪上加霜。

    据相关机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网吧影视盗版率已经达到89.4%,网尚文化法务部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个网吧如果被各版权所有者累计举证50部影视作品侵权,每部作品以平均和解价格20000元计算,损失将达100万。这是网吧无法承受的。

    柳暗花明又一村

    面对中国电影产业有效供给不足和网吧行业进入微利时代的残酷现实,作为中国领先的影视娱乐内容数字发行服务提供商的网尚文化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解决路径——建设“网吧视听馆”。

    据文化部统计数据显示,上个世纪末期,国内录像厅的数量峰值曾达150万家,这一数据还不包含数量众多的非法经营场所。由于历史原因,录像厅在国务院的政府决策下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期间,互联网飞速发展,但线上观影与线下观影存在明显的感受差异。近几年,国内突飞猛进的票房收入与网民数量双双高速增长的数据表明,虚拟网络同实体院线放映毫不冲突,网络信息的传播在某种程度上反而刺激了影视消费需求。

    网尚文化工作人员介绍,在广大网民拥有强烈观影需求的背景下,网吧业主若积极选择与网尚文化共建网吧视听馆,在缴纳相应金额的情况下,便能在免除盗版责任的同时,还可以获得网吧视听馆项目许可以及网吧影视数字发行平台。

    “网吧视听馆”是一种在网吧内的小型影视包厢服务,主要通过投影仪播放影片,相当于一个“小电影院”。据了解,欧美每年有几百部电影上映,由于档期原因,每年只有20多部电影能在中国电影院上映,很多优秀电影无缘和中国观众见面,但这些电影以后都可以在网吧视听馆看到。这是网吧视听馆的一个很大优势。市民若要看电影,不用去电影院,去网吧便能够看到便宜的最新欧美正版电影。

    专家预测,网吧视听馆将给网吧业带来新的消费群体,为网吧找到新的赢利点;同时,网吧视听馆也将成为新的时尚消费潮流,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未来5年,网尚文化将投资10个亿,立足全国网吧和二级市场的‘微型’影院布局已进入实施阶段。也就是说,在中国广阔的二级电影市场上,将涌现数百家小型精致电影院。”——日前,网尚文化创始人、总裁黎锋在接受著名财经杂志《商界》记者采访时说。

   

 标签:网尚视听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