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CD走了,BD之路还有几英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1-0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家庭影音娱乐产业以其庞大的产值和几乎永无止境的需求,吸引着无数创业者的梦想。从索尼、苹果等硬件巨人到好莱坞为代表的内容制造商在这一产业的博弈从未停止过。作为家庭影院娱乐产业的核心产品,播放器和内容发行市场也在不断经历以技术推动为核心的产业变革。

    2009年,11月,老牌音响设备厂商标致音响Linn Product正式对外确认称明年起会停止出售CD唱片,并将精力转向流媒体销售方面。标致音响是享誉全球30多个国家并且赢得了“全球Hi-Fi领导专家”和“多通道录音专家”等诸多赞誉的一家专业高档“高保真音乐器材”产品供应商。作为高端音乐娱乐阵营厂商向“在线发行的数字音乐娱乐”产品阵营“变节”的代表者,评论纷纷用“CD”的死亡来形容这一刻。

    谁为CD掘墓

    1982年10月1日,SONY推出了全球第一台商用化的CD机CDP-101并以16万8000日圆的价格开启了个人数字音乐娱乐时代的大门。1984年11月1日,索尼新一代CD产品,尺寸仅相当于一个边长13.4cm的四方型、约4张CD盒厚度的D-50以五万日元的价格发售,便携数字CD音乐成为一种时尚。同一年,CD播放机被定位在随身听市场后,索尼赐予了这一新产品一个崭新的名字CD Walkman。此后,在性能不断改进,价格持续下降的技术动力的推动下,CD唱片产品成为了高品质音乐娱乐的代名词。

    1999年7月1日SONY发布了新一代顶级机CD机D-E01。飞碟形状的D-E01采用了先进的G防震技术,由于采用了先进的1400毫安条形电池,D-E01的播放时间长达62小时,而且重量仅有220g。不过,这款产品值得纪念的不是其“出色的技术表现”,而是正是D-E01成为了SONY Walkman最后的绝唱。此后,个人音乐娱乐市场进入数字流媒体时代。

    1996年重返公司的苹果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正在致力于重新确立自己的影响力。2001年初,苹果发布了一款改变世界的产品iTunes。苹果对这款产品的描述是“自动点唱机软件”(jukebox software),消费者可以用它来组织并播放数字音乐。10个月后,苹果推出了首款iPod音乐播放器。iPod当年底就取得了12.8万人用户的客观成绩,而到2009年底,这一数字则达到2.5亿。

    伴随苹果iPod成功的则是,2003年iTunes进化成了在线音乐商店,2年后开始提供视频内容支持。到2008年,iTunes超越了沃尔玛,成为全球第一大音乐零售商。全球消费者通过iTunes购买的音乐已经超过80亿首。

    这种俗称为MP3、MP4的个人便携的音乐播放设备在全球市场迅速走红。并在个人便携音乐市场、车载音乐市场、家庭娱乐市场、以至于家庭顶级HiFi市场逐步表现出全面提到传统CD产品的趋势。据统计,1999年,消费者在音乐方面的支出共计为390亿美元,多数都用于购买CD;09年这一支出渴望降到176亿美元,绝大多数用于购买类似于MP3等音乐设备的数字流媒体产品。

    然而,最终将扮演CD的掘墓人角色的并不是MP3,而是音乐手机。07年之后,音乐手机的兴起,MP3产品全球销量开始进入快速下滑通道,08年国内MP3市场整体萎缩超过三成,而早在06年美国手机市场就以基本实现音乐手机的普及。据MultiMedia Intelligence(MMI)调研报告称,2007年全球范围共售出音乐手机5亿部,比同期售出的传统便携式音乐播放器的数量多出3亿部,而在2009年消费市场对手机音乐功能的要求则上升到接近100%。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