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第二台电视百万瓶颈:IPTV数字电视水火不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更新日期:2009-05-13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对于低迷的全球IT业,以下几则信息,或许多少能够刺激业者的神经。

   旨在为全球52个国家的付费电视和移动电视发展情况提供竞争信息的电信调研机构Pyramid Research近期公布了第一季度最新《Media Forecast》(媒体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尽管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但预计2009年全球付费电视用户将增长8%,达到近7.33亿。

   报告公布同时,韩国和美国均传来消息。韩国通信委员会(KCC)已经发牌给3家IPTV运营商KT、SK Broadband和LG Dacom,许可他们在其宽带因特网上提供公共服务广播,以增加IPTV的交互功能。而美国电信运营商也正在考虑收购美国最大卫星电视运营商——DirecTV,以便其提供电话、宽带和电视在内的“三合一”服务。

   全球IPTV产业如火如荼的发展令人兴奋,然而对于国内IPTV运营商来说,却是另一幅图景:在经历了2008年的高速发展后,2009年IPTV的用户增长正呈现出下降趋势,落后于数字电视的发展。

   截至2008年底,全国IPTV数据规模达到百万级用户,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同期数字电视已发展到5000万户规模。

   作为新兴媒体形式,IPTV的诞生曾经引发了行业的热烈追捧。然而,经历了四年发展,IPTV在获得一定发展后却变得日益步履维艰。

   有线、电信之争

   细心的上海市民会发现,近期家中的有线电视又多了一个“免费频道”。这个频道全天滚动播出教授普通市民如何使用数字电视及遥控器的“教育片”,旨在普及数字电视使用的基本常识。这部“教育片”由上海有线电视运营商——上海东方有线频道制作。其推出的背景,是上海市加速有线电视向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目标。

   与此同时,上海IPTV的发展也如火如荼。继年初推出IPTV业务优惠营销活动后,5月6日,上海电信宣布两年内投资260亿元用于提高宽带网络接入能力,年内实现网络接入能力提速至2Mbps,同时开放IPTV的内容平台,与内容创意企业形成合作,共同拓展新媒体产业链。

   根据上海电信及东方有线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上海市IPTV用户近80万,略高于数字电视用户接近60万。数字电视与IPTV的“和平共存”,形成了上海市新媒体产业发展的独特景象。

   “上海目前是全国IPTV用户规模最大的城市。”上海IPTV运营商——上海百视通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怀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海IPTV得以成功运营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广电与电信的通力合作:上海电信负责网络改造、平台建设、用户发展、客户服务,在互动及网络运营方面有丰富经验;上海文广集团提供IPTV牌照,在内容运营方面有优势。

   纵观全国新媒体产业发展势头较好地区,无一不是地方电信与广电部门合作的成果。

   然而,这种被业内认为“共赢”的合作模式在向全国推广时却遇到了空前阻力。先是福建莆田强制进行“模转数”引起用户不满,紧接着湖北黄石广电部门以中国电信黄石分公司传播境外电视节目为由,向主管部门申请要求公安和安全部门配合取缔IPTV业务,并开出3万元罚单。

   地方有线所为主要来自IPTV对数字电视业务竞争的担忧。这使得无论是央视国际、百事通还是南方传媒这些IPTV业务运营商不得不面临一个尴尬现状:面对三网融合带来的产业融合趋势和市场新机会,运营商必须尽快行动起来,然而,当遭遇到地方广电的强大压力后,IPTV产业发展却步履维艰。

   在此情况下,一度被众多设备商、风险投资商看好的IPTV业务发展速度远慢于数字电视。经过四年发展IPTV刚刚达到百万级用户,而四年来数字电视同期已发展到5000万户规模。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