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搜索新闻

虚拟城市服务城市规划 “数字南宁”将与市民见面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3-19 作者:陈喜宁

    近年来,因新建建筑挡光而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妨害方与受影响方的矛盾激烈。而通过数字系统,可以评估新建建筑是否会影响相邻建筑的采光,这样在建设之前就避免妨害采光权的发生。

    目前,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已经投入使用的“城市形态控制与规划方案比较评估系统”(简称“数字南宁”),便可以实现上述功能。该系统包含城市空间信息,将服务于整个南宁市的城市规划,普通市民也可以利用该系统作模拟观光。

    足不出户看遍南宁风景

    “简单地说,该系统就是一个虚拟的南宁市。”南宁市规划管理局规划信息技术中心的易主任说道,该系统通过三维建模构筑了一个立体的虚拟城市,因其制作精细,就像是把现实中的南宁市搬到了电脑里。

    在该中心机房,工作人员为记者演示了“数字南宁”系统。在演示中记者看到,电脑屏幕显示的画面就像是沿着民族大道开车时所能看到的情景:虚拟的民族大道和现实中的一样,有4条机动车道,而且与非机动车之间有绿化隔离带;道路的划线,以及两旁的路树、路灯都能看得一清二楚;从民族广场到五象广场,两旁的建筑都与现实中的一模一样,梦之岛红色字体的招牌,航洋国际菱形切割的玻璃外墙,颜色和形状都与现实并无两样。

    “地势的高低也与现实中的一样。”规划信息技术中心的工程师邓曙光介绍道,譬如长岭的坡度也能在该系统中表现出来。

    可360度旋转看建筑物

    邓曙光向记者介绍,目前应用较广的“城市猎人”三维地图,其实只能从一个角度看到简单的建筑物轮廓,而“数字南宁”系统则不然,该系统能从不同方位和角度任意观看建筑物,“天上、地下,旋转360度都可以,随你怎么看”。

    据了解,“数字南宁”系统支持模仿行走、驾驶、绕物观察等浏览模式。譬如说使用者可以从古城路的方位,面对着梦之岛察看其停车场的入口时,也可以绕到民族大道上,面对梦之岛察看其正面的商场入口。观看视角由使用者决定,只需通过小小的鼠标就可实现。

    记者在观看“数字南宁”系统演示时,注意到建筑物表面凸出的窗台都可以看到一清二楚。据规划信息技术中心的易主任介绍,这是因为该系统采用了“精细建模”的方法。据了解,所谓“精细建模”,就是当建筑物表面凹凸的尺寸大于0.5米时,在模型中就应显示出来,所以建筑物的立体感很强。

    建筑表面图像实拍获得

    为何“数字南宁”系统能精确地表现出城市的原貌,甚至连柏油路的模样、建筑外墙和商店招牌都与现实中的一样呢?邓曙光解释道,该系统是在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研发出来的。工作人员利用地形图和航拍图,建立了包括地表高度、建筑物实况等数据的城市模型数据库。在该数据库的基础上,系统研发人员利用3Dmax软件制作出三维模型。

    建筑物和道路等的外观之所以与现实中的一样,是因为这些图像都是由工作人员到城市街头,用数码相机实拍取得的。工作人员将实拍的相片贴到虚拟建筑物、道路的表面,一个活生生的南宁市便出现在眼前了。

    24小时模拟日照

    “下午4时许,西斜的太阳照射到广西人民会堂,在民族广场上形成一个三角形的阴影。”——上述场景在现实中能看到,在“数字南宁”系统里也能显示出来。

    原来“数字南宁”系统能根据经纬度等信息,通过计算指定时刻太阳所处的位置,计算太阳光的入射角度,从而显示建筑的阴影。该系统的这一功能,能精确地评估新建建筑是否会影响相邻建筑的采光,为城市规划提供了方便。

    “南宁市国际会展中心的朱槿花顶是重要的标志性建筑,所以要求附近的建筑物不能超过其高度,以妨破坏其景观风貌。”规划信息技术中心的易主任表示,该系统能为城市规划提供的分析功能还有许多,其中包括检测是否有超过控高要求的建筑物。

    易主任进一步解释说:“打个比方,如果计划在某地建设一栋新楼房,可以在系统里将它先‘建’起来,然后在系统里作相关测算。”

    美化效果一看便知

    11月初,南宁市规划管理局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将在广西图书馆召开。近日该局准备在该图书馆门前布置一些美化道具,为了预知美化的效果,工作人员将在系统上建构出方案。

    “你可以在系统内添加任意物体,可以建一栋楼房,可以造一辆小车,也可以弄出花盆、气球等道具。”负责系统操作的工作人员说,在该系统内察看美化方案的效果后,如果不满意可以及时更改。

    据了解,该系统还可以模拟雨雪等场景,以及模拟水波荡漾、反射以及折射的效果。如在系统内近看五象广场的喷泉,就可以看到水柱正在变幻不同的效果。

    市民将可亲身感受

    据悉,“数字南宁”系统由南宁市规划管理局委托北京清华规划院数字城市研究所制作,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期50多平方公里的三维建模,包括民族大道全段以及道路周边的建筑。第二期建模计划在明年初完成,将新增100平方公里,囊括南宁市6个主要城区。

    南宁市市民可以在近期体验“数字南宁”系统。11月7日-8日,南宁市规划管理局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年会”将在广西图书馆召开,同期在图书馆大楼举办“规划信息市民活动日”,届时将设置4个展示“数字南宁”系统的显示屏,并设置模拟方向盘和模拟驾驶器配件,市民可以体验在虚拟的南宁市里开车行走的效果。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