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几个比较重要的录音声学概念

来源:十字音乐 更新日期:2008-06-11 作者:佚名

    1、相位:声波在其周期运动中所达到的精确位置。通常以圆圈的度数来计算。也就是说所有波峰或者波谷都是同相位的,波峰、波谷之间则是互相反向,相位差正好是180°。同相位相加,反相位相减。

    2、声音的定义:⑴可定义为空气或者其它弹性媒质中的波动(有时候称激励)

    ⑵也可定位为对声敏感器官的感觉。

    3、人的听音范围:16Hz-18KHz,人耳最敏感的是1KHz-5KHz。

    4、分辨率:分贝:可以分辨2dB的变化;

    时间:时差为2毫秒

    频率:基本上是在3Hz

    5、声音定位:低于1000Hz的声音,具有异向效应(相位差)的效应,1000HZ以上则声强起主要作用(强度差)。

    6、直达声:从声源经视在途经直接到达听者的声音信号。

    7、直达声的作用:

    ⑴是我们感受声源本身特征的基本依据,是受周围环境的声学环境影响最小的信号,受到距离的变化而变化。

    ⑵直达声持续时间与声源的辐射时间相同。

    ⑶直达声是判断声源宽度和深度的重要依据。

    8、延迟声:

    ⑴延迟声的特征:

    ①在一般情况下,延迟声的相对强度是随着时间的加长而减弱的。

    ②反射声的方向通常也直达声不同,是由反射面的位置和形状所决定的。

    ③反射声的频率特性因界面的声学性质而异,一般地说,它的频率特性与声源的频率特性不同。

    ⑵在听音中的作用:

    ①室内反射声的重要作用是给人以空间大小的感觉。

    ②提高直达声的响度、控制在30毫秒以内,30毫秒以外,则变为镶边效应。

    9、混响声

    ⑴混响声场:由声源直接辐射到室内空间,未经任何反射的声场称为直达声场,而经过室内界面一次或多次反射之后称为混响声场。

    ⑵混响半径:在室内声场中,可以找到一个临界距离,在这一距离上的各点,直达声场与混响声场的作用相等,我们把这一距离称为临界距离或混响半径。

    在室内声场达到稳定的情况下,声源停止发声,由于声音的多次反射或散射而使声音延续的现象,称为混响。

    混响是耳朵不可辨的多次反射,延迟是耳朵可辨的反射声。

    10、混响的作用:

    ⑴提高了听感的响度。

    ⑵增加温暖和力度感。

    ⑶合适的混响量可增强层次感及环境感,对判断距离也起了很大的作用。

 标签:录音声学音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