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发展趋势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4-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多媒体计算机已成为各院校日常教学必备的工具。多媒体计算机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为建立新型教育方式提供了很好的途径。近年来,各高校用于多媒体教室建设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多媒体教室的数量成倍增加,为教师课堂教学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教学平台。使教师彻底摆脱“黑板加粉笔”的传统教学模式,真正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然而,如何进一步搞好多媒体教学管理和提高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率,已成为搞好多媒体教学设备管理工作的新课题。

多媒体教室设备配置方案与教学设备管理方面的不足

    (一)多媒体教室设备配置方案的不足。以往在购置多媒体教室设备时,总是依照现有的设备配置方案为主,并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统一设备档次。所以目前许多院校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基本一样,比如台式计算机、视频展台、投影机、电动银幕、DVD影碟机录像机、音频功率放大器、话筒和音箱等等。将这些教学设备连接起来安装在一个坚固的讲桌内,就构成了教师课堂教学使用的多媒体教学设备。这种以教室为单位的设备配置方案存在着设备连接复杂、教师操作较多和不易管理等项不足,影响了多媒体教学的发展。

    (二)多媒体教室设备的管理仍处于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各高校现代教育技术人员的工作任务之一是管理好多媒体教室和设备,并配合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教师上课前,教学管理人员只须打开设备指导教师正确使用;下课后,教学管理人员再关闭设备了事。由于多媒体教室必须满足教师同时使用多台设备进行课堂教学的要求,因此在多媒体教室多而且又分散的情况下,教学管理人员就得楼上楼下跑个不停。不难看出负责教学管理的人员始终干着开设备、关设备和维护设备的简单重复性劳动,体现不出现代教育技术的优势。如此下去多媒体教室建设的越多,就会有更多地教育技术工作人员参与简单的重复性劳动,他们就没有时间搞教育技术研究或者开发新的东西。

    (三)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连接较多,使用过程容易产生故障。课堂教学中,多台设备连接起来使用较为方便,但设备连接的越多操作就越复杂。给设备使用过程带来不可预测的问题。由于教师对设备了解的不够多,操作就容易出错,就会使设备过早损坏影响教学任务的完成。由于此类原因,许多院校多媒体教室的部分设备经常出现故障。不仅影响了正常教学,而且增加了维修费用。

    (四)多媒体教室防盗设施影响了教学环境的整体美观。学校环境应该是方便学生获取各种信息的环境,其中,教室环境更是对教学活动影响最大最直接的因素。以往建成的多媒体教室总是离不开铁制的防盗门、窗。虽然铁制的防盗门窗基本解决了防盗问题,但消防通道却被封堵了,对公安消防工作是不利的。再说多媒体教室的门窗采用钢筋网封闭,改变了教学楼的设计原貌,影响了教学环境的整体美观。学生坐在这样的教室里上课,心理上会产生不舒服的感觉。 

    笔者认为,在多媒体教学设备配置方面应该先决定管理模式,再决定设备的配置。只有在先进的管理模式下,才能使所配置的设备在几年时间内保持其先进性和可靠性,才能进一步搞好多媒体教学。

 标签:多媒体教学设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