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多媒体教学设备的管理与发展趋势

努力做好多媒体教室管理工作,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8-04-10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努力做好多媒体教室管理工作,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各院校的教学经费也随之增多。用于多媒体教学的建设经费也很快到位,多媒体教室越建越多,设备也越来越好,更多的教师被吸引到多媒体教室进行课堂教学。在多媒体教室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同时,应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教学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教学任务的完成。在教学设备更新更快的今日,多媒体教学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应有紧迫感。应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熟知设备的连接和操作并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不断提高排除设备故障的能力。可以说,提高多媒体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是一项长期任务,那么就应以人为本做好教学管理人员的素质培训工作。不仅要抓紧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多媒体教学管理人员的思想认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而且要采取短期业务强化培训与平时训练相结合的学习方法,使教学管理人员的各方面素质都得到提高。制定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促进教学管理人员养成定期维护教学设备的好习惯。注重教学环境的优化管理,确保多媒体教学顺利进行。

    (二)对教师进行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培训。信息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要求教师必须学会运用“信息”,并提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学习化社会,为适应新形式的需要,教师应是不断接受新知识的学习者,同时必须做到终生学习。教师除了接受业务和教育技术等方面培训外,关键是要更新教育观念和转变教育思想,树立现代的教育观和人才观,提高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认识,密切注视教育技术现代化引起的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的重大变革,促进现代教育技术深入到教学实践中去。在这方面许多高校都举办了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信息技术培训班和多媒体教学课件制作研讨会、教学经验交流会,以及举办了应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观摩教学活动等,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改革落后的设备配置方案。设备的选择对于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室的教学作用至关重要。在决定了管理模式之后,应坚决地改革落后的设备配置方案和认真地论证设备的配置档次。由于教师是教学设备的使用者,因此在设备配置过程中,既要考虑到如何满足教师的要求,又要考虑到今后发展的需要,以及设备的扩展性和可控性。科学的管理模式和先进的设备配置,有利于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课堂教学,更有利于多媒体教学的发展。

    (四)提高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率。现代教学媒体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能发挥它的教育功能,如果不用,再先进的媒体也只是一堆废物。为充分使用多媒体教室,一方面调动教师制作多媒体课件和使用多媒体进行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信息技术与各学科课程的整合。另一方面按照教务处对教学课程的统一安排和多媒体教学管理人员临时补充多媒体课程的办法,合理地安排和使用多媒体教室。不仅满足了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室的要求,而且提高了多媒体教室的使用率。

    (五)安装防盗监控系统,确保教学设备的安全。目前,治安防盗监控系统已在许多院校得以实施。各院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由学校公安部门负责在校园内安装防盗监控系统,对重点防范部位实施监控,确保了国家财产和教学设备的安全。防盗监控系统的安装,不仅保证了教学的顺利进行,而且省去了多媒体教室防盗门窗等设施的费用,还保证了教学环境的整体美。

    (六)加快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有了网络技术的支持,多媒体教学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信息化教学环境有助于学生的学习,学生可在因特网、电子图书馆和卫星电视上获取大量的知识信息,还可以在网上与教师进行交流并得到教师的指导;教师可通过互联网与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可组织学生进行讨

 标签:多媒体教学设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