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搜索新闻

新概念 虚拟“沙盘”推演现代战争

电子沙盘三维立体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日期:2008-12-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电子沙盘三维立体

    进入电子时代,电脑三维立体画面开始出现,军事科学家们便把目光转移到屏幕上来。

    然而,电脑屏幕虽然显示的是三维立体画面,但毕竟是在二维平面上展现的,与人的视觉生理习惯有很大差异,使用起来不大方便,于是军事科学家们又想起了立体直观的传统军用沙盘。他们把现代电子技术与老式沙盘相结合,使古老的军事沙盘获得新生,新一代军用沙盘——“军用电子沙盘”诞生了。

    电子沙盘由4个主要部件组成:图文扫描仪、中心电脑、电子驱动器、“沙盘 ”。图文扫描仪将收到的照片或录像信息输入电脑,电脑可对图像信息进行判读、加工处理,并在屏幕上显示出三维立体图形;然后,电脑把转换的信息数据输给电子驱动器,安装在“沙盘”上,如同打印机的打印头,可以快速地在“沙盘 ”下面往复运动。由于精度的需要,可以由几台电子沙盘并成大型的沙盘组。例如,9个小沙盘可以由一台中心电脑同时控制,这样一来沙盘的线性精度便以2倍、3倍乃至更大倍数增加,以满足不同的军事需要,甚至还可以制造大量“单兵电子沙盘”。

    电子沙盘的电脑可以准确地判读卫星、航天飞机发回的航天照片和录像、侦察飞机、气球等发回的航空照片及录像。最有新意的是电视炮弹发回的战场录像,一发电视炮弹射程几十公里,滞空时间仅几十秒钟,它能快速掠过敌方阵地,且无声无息,敌方根本无法拦截,它却可以及时地拍摄小范围内的战场态势,且有很高的精确度,运用这样精度的电子沙盘辅助指挥战斗,会令指挥员们“耳聪目明”。

     现在,电子沙盘不仅有了彩色显示,而且可以明显地分辨出海洋、河流、沼泽、绿地、森林、沙漠等地形地貌特征,十分生动、逼真。科学技术日新月异,新工艺、新材料不断出现,电子沙盘如今仍在不断更新换代,将更先进、更完美。

    

本文导航
  • 第2页:电子沙盘三维立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