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搜索新闻

新概念 虚拟“沙盘”推演现代战争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日期:2008-12-1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兵圣孙子曰:“夫地形者,兵之助也。”自古以来,军事家总是希望能居高临下,纵览整个战区或战场的地形特征及变化态势,赢得战争的胜利。“沙盘” 的出现,无疑将两军对垒的场景惟妙惟肖地搬进了“中军帐”。如今,随着高新科技的广泛运用,已使得军用沙盘家族焕然一新,更具有了先进性和时代性。

     传统沙盘形象直观

    人们通常把根据地形图、航空图片或实地地形按一定比例用泥沙、兵棋等材料制作的沙盘称为“传统沙盘”。而且,依据其制作材料和使用时限,还可细分为简易沙盘、活动沙盘、固定沙盘、永久性沙盘和电动沙盘等。“传统沙盘”具有形象直观、制作简便、经济实用等特点,能较为形象地显示实地地形、敌我阵地编成、兵力部署和兵器配置等情况,因此军事上常用于研究地形、敌情、作战方案、组织协同运作、实施战术演练、研究战例和总结作战经验等。

    经常使用的传统沙盘为简易沙盘和永久性沙盘两种。简易沙盘取材方便、制作简单、迅速,经济实用,是训练和组织指挥战斗的常用工具。根据使用目的和条件选定使用的器材一般有:沙盘框(没有沙盘框时也可直接在场地上堆制)、细沙、粘土、地物模型、染色锯末、颜料、兵棋、队标和队号、纸牌、标签、细绳、米尺、铁钉、铁锹、钳子、毛笔及脸盆等工具,尔后按照整框拉网、堆积地貌、设置地物、设置战术情况和整饰几步程序来完成沙盘制作。永久性沙盘,有精度高、重量轻、坚固耐用、久不变形等特点,适于院校和高级指挥机关长期使用,不仅制作更细、精度更高、而且形态也便于观赏。

    在现代战争中,传统沙盘依然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例如在印巴战争中,印度就构制了巴基斯坦全境的大型沙盘组;两伊战争中,伊拉克将两伊边界冲突地区制成数块大型沙盘,且精度很高。然而由于传统沙盘构制速度慢,运输不便,已难以适应现代和未来信息化战场的需要,所以现代高科技打造的新型沙盘应运而生。

    

本文导航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