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视频展示台应用案例分析-解决自然实验教学中的难题

来源:杭州高科 更新日期:2007-09-03 作者:pjtime资讯组

    实验教学是小学自然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十分注重、学生非常喜欢,都希望做好每一个实验。然而,在自然实验教学中,常会因器材或某些实验现象的可见度小,造成许多困难,影响实验的顺利进行,影响实验的效果。如介绍实验器材、观察动物形态、动态、发现客观事物的一些规律和现象等等。

    视频展示台的显微镜头一般可将实物放大到600倍以上,可以很清晰的显示微小的事物,增大其可见度。在实验教学中使用视频展示台,可以解决实验中的难题,并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在此,我谈几点自己的体会。

一、 介绍实验器材时,巧用视频展示台进行有效的指导。

    实验教学中,介绍实验器材是必不可少的一步,且是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操作的关键一步。在小学自然实验器材中,有许多实验盒,诸如简单机械实验盒、电流实验盒、物体沉浮实验盒、一、二年级自然实验盒等等,这些实验盒为学生分组实验提供了方便。但盒内器材太小,在知道学生选用器材时,由于器材可见度小,学生很难看清老师手中所拿的器材,确实给学生学习上带来了不便和麻烦,教师只好一组组地去指导,真是费时费力。例如,在使用简单机械实验盒时,要学生拿出旋坚碟形螺母,教师把它出示给学生,前排的学生看清了,而后面的学生看不清楚,一片茫然。自己既不认识旋坚蝶形螺母,又看不清老师手上拿着什么,就相互询问甚至下位走向讲台,这样一来教师里一片混乱真烦人。我想,这个问题得想想办法解决,后来我将器材放于视频展示台上,难题解决了。教学时,我将旋坚牒形螺母往视频展示台上一放,全体学生都能清楚地看到屏幕上的旋坚牒形螺母的形状和正反两方面的样子,这样一来学生能很快地认识它并把它拿出来。在以后的教学中,凡是介绍实验器材(除大器材不需要展示的或无法展示的外),我都采用视频展示台投影,真是省时省力,深受学生欢迎,教学效果好极了。不仅如此,我还将这一方法用于科技活动,采用视频展示台指导学生组装车模、海模、航模,收效很不错。

二、 在观察动物动态时,巧用视频展示台进行有效地观察。

    小学自然教学的对象是儿童,儿童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儿童认识物体必须建立在充分感知物体的基础之上,感知得越深,认识就越准确。如在感知蚯蚓的运动方式时,将蚯蚓放到玻璃片上,学生用放大镜从玻璃的另一面看到了刚毛,但要观察其运动方式并不容易,一是有些学生不太会观察,二是在玻璃片上蚯蚓的运动幅度不大,看不清。实验时我灵机一动,将蚯蚓放到视频展示台上,打开视频展示台,学生在屏幕上看到了一条蠕动的蚯蚓,教室里静极了,几十双眼睛紧紧地盯着屏幕。由于视频展示台的放大作用,蚯蚓蠕动的动作非常清楚。学生不仅感知了蚯蚓的运动方式,而且印象非常深刻。这以后,我把观察昆虫或其他动物的动态实验也尽可能采用视频展示台投影进行有效的观察,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视频展示台的光热作用,动物放在视频展示台上的时间不宜太长。

三、 在了解物体的变化过程中,巧用视频展示台进行有效地探究。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很难把握事物的发展变化,尤其是对一些物理化学的变化过程不能像成年人那样去理解掌握。例如在灰锰氧溶解的实验中,了解灰锰氧溶解的过程。引导学生探究一小粒灰锰氧为什么会在水中不见了?它究竟到哪儿去了?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我巧用视频展示台投影帮助学生进行有效地探究活动,寻找出这些问题的最佳答案。实验时,我将一个烧杯装上三分之二的水放在视频展示台上,打开视频展示台,将一粒灰锰氧放入水中。学生在屏幕上看到:灰锰氧周围的水变红了,而且渐渐向四周扩散,水越来越红,灰锰氧越来越小,最后不见了。整个溶解过程一目了然,加上教师的有效引导点拨,学生能准确的描述出灰锰氧溶解的全过程,从而掌握了溶解的实质。再如教学《怎样加快溶解》一课时,搅拌、用热水、等用视频展示台作比较,实验效果更加清楚、明显。

四、 在解答学生疑难时,巧用视频展示台进行有效的排难。

    对学生在实验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也可采用视频展示台为学生排忧解难,为学生的实验获得成功扫除障碍。如电流实验是学生兴趣最浓、积极性最高且难度也较大的实验之一。在组装使两只灯炮同时发亮的电路时,学生的组装方法可以说是五花八门、稀奇古怪。有的两个灯炮亮了,有的亮一个,有的一个也没亮,学生困惑不解,弄来弄去不得要领。我从他们的实验中选出几种不同组装方法组装的电路,分别摆放在视频展示台上,指导学生观察、分析、比较它们的灯炮、电源、开关、导线的连接方法,并在黑板上绘出电路图。在观察比较中引出串联、并联电路两个概念、两种方法。然后,让学生重新组装串联电路和并联电路,实验很快成功,学生喜形于色,经过失败后的成功更能使人激动。

    总之,在教学中,巧用视频展示台,帮我们解决了不少的难题,让我们受益匪浅。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方案案例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助力助推智慧政务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融合多种技术,具备高度集成性:柜面整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便捷易用、友好互动

艾博德以AI教学助力未来成长

艾博德科技以“数据”为驱动,希望让智慧教育回归到“教与学”的根本,从教室到课堂再到校园整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