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用视频展示台做多媒体中控器

来源:电脑报 更新日期:2005-11-04 作者:佚名

    现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十分发达。如果我们稍稍动点心思,就能把一些常用的硬件连接起来实现一个智能的多媒体中控器,用在会议厅或者教室,成为利用多媒体信息控制中心,甚至还可以通过中控器控制室里的灯光、窗帘、话筒音量等。听起来有些神奇,实际上你自己完全可以实现,下面就跟我们一起来吧!

    什么是多媒体中控器

    利用多媒体硬件,如:录像机、影碟机、计算机、视频展示台、监视用电视机、投影机、音频功率放大器(简称功放机)等多路视频信号源经过切换后输出到投影机(或电视机),声音信号则通过功放机输出到音箱,整套设备的核心部分就是多媒体集中控制器(简称“中控器”),它负责把所有的音、视频设备集中到一起,统一进行管理,通过多功能控制面板进行操作,使多路音、视频信号的切换变得更加方便(图1)。

    视频展示台又是什么?

    视频展示台又叫实物演示仪、实物投影机、实物投影仪等(图2),它是通过CCD摄像机以光电转换技术为基础,将实物、文稿、图片、过程等信息转换为图像信号输出到投影机、监视器等显示设备上的一种演示设备。一般的视频展示台都具有两路AV输入、两路AV输出、一路话筒输入及音量调节,完全可以满足一般多媒体教室的需要。

       将录像机、影碟机的视频输出接口分别与视频展示台的AV1、AV2的视频输入口相连,录像机、影碟机的左右声道音频输出接口分别与视频展示台AV1、AV2相对应的左右声道音频输入口相连。视频展示台的两路AV输出,一路输出接投影机(或电视机),另一路输出接监视用电视机和功放机(图3)。

        当打开所有设备的电源时,视频展示台的默认输出为本机输出,即展台视频输出,按动视频展示台面板上的“输入选择”按钮,可切换到AV1或AV2(图4),即选择录像机或影碟机输出,再次按下“输入选择”按钮,又可切换回视频展台输出。

    录像机、影碟机、视频展示台输出的视频信号通过视频展示台切换后输出到投影机的AV端子输入端,而计算机输出的VGA信号首先分成两路(可以安装双VGA接口的显卡,也可以购买一个一路输入两路输出的VGA分配器),一路接中控台上的显示器,另一路则直接通过VGA延长线输送到投影机的VGA输入端。视频展示台输出的AV信号与VGA信号的转换则只能通过投影机的遥控器来实现了(图5)。

    如果视频源只有3个(一般多媒体教室很少配备录像机,只有视频展示台、计算机、影碟机),可以在计算机中安装一块带视频输出的显卡,或购买一个外置VGA视频转换盒(200元左右)把VGA信号转换成AV信号送入视频展示台的AV接口,就可以通过视频展示台同时进行三路视频源的切换了。

    在AV信号源较多的情况,用视频展示台做信号切换就无能为力了,我们可以让功放机来帮忙,因为功放机一般都有6~8路AV输入,两路AV输出,通过前面板上的音源选择旋钮或轻触按键来切换,完全可以满足多媒体教室的需要,只是功放机一般放于中控台的下方,操作起来不太方便罢了。

最新电子白板及展台方案案例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助力助推智慧政务

良田智能交互终端融合多种技术,具备高度集成性:柜面整洁、无纸化智能化办公、便捷易用、友好互动

艾博德以AI教学助力未来成长

艾博德科技以“数据”为驱动,希望让智慧教育回归到“教与学”的根本,从教室到课堂再到校园整体,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