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据赋能课堂 交流促进成长|希沃助力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与宜宾二中开展智慧作业跨校交流活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4-01-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教育数字化已经成为了当今教育领域的趋势,强国必先强教,中国式现代化需要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在教育教学版图中作业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拓展与补充,是学生课后对学习成果进行复习巩固的重要方式,但目前各地中小学校的作业设计问题、作业质量问题、作业监管问题成为当下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关注的焦点。

    为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发展趋势,积极开展基于作业模块的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探索,2023年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引入希沃学情数字化系统开展学生学情数字化管理。2024年1月,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初一年级组长万静老师受邀前往宜宾市第二中学校开展了围绕智慧作业为主题的教学交流活动。 

    万静老师 智慧作业展示课

    《七上数学期末复习阶段性评价讲评课》 

    活动伊始,由万静老师带来一节围绕智慧作业应用的展示课。为了更好展示如何利用数据辅助教学,万老师在课程开始前利用希沃智慧作业进行了学生学情摸底,在课程开始通过数据精准定位到学生们目前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让每名同学做到学得明白、学得清楚。

    随后万老师将暴露出的问题设置了分层任务,简单任务自行解决、复杂任务小组内解决、难度任务由老师引导解决开展本节课程,通过快速的小组内问题解决以后,在课中通过希沃智慧作业进行了快速的随堂检测,在课堂上及时把控学生学情,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完成随堂检测。

    之后将已知的问题在课堂内进行逐一解决,真正做到了问题及时暴露、不让学生带着问题离开课堂。最后通过课前以及课堂的学情数据,进行了课后分层作业的布置,让每个同学的作业更具个性化及精准性。

数据赋能课堂 交流促进成长|希沃助力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与宜宾二中开展智慧作业跨校交流活动

    整节课从课前到课后实现了数字化教学闭环,通过课前数据让课堂讲授更针对,通过随堂快练让问题不离开课堂,通过课后分层作业让个性化问题得以解决。全面实现了学生学情数字化、教师教学精准化,让老师教的更针对,学生学的更精准。

    万静老师专题分享

    《技术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以希沃应用为例》 

    精彩的展示课结束后,万静老师又将目前学校内教学教研整体数字化转型的工作推进成果,以整校为角度、以教学为核心进行了分享。

    万老师首先站在一线教师的角度,分析了当下教育政策的发展趋势与教师目前所面临的现状与机遇,随后将目前在校内成熟落地的围绕希沃信鸽开展的教研流程、集备流程、评课流程进行了分享。 

数据赋能课堂 交流促进成长|希沃助力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与宜宾二中开展智慧作业跨校交流活动

    而后针对学校在双减政策落地后所遇到的作业设计问题进行了梳理,引入希沃学情数字化分析系统后给一线教师带来改变和机遇也逐一与老师进行交流,这些贴近一线教学的内容都非常吸引参会的教师们,引发了在座教师们的共鸣。 

    分享结束后宜宾二中的老师们对万老师的内容都感触很深,与万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针对目前在一线教学中遇到的困难也逐一进行了沟通交流,不仅解决了当下遇到的问题,更为两校后续更深入的交流提供了方向。 

    两所学校针对希沃学情反馈系统开展的跨校交流活动具有深远的影响和启示,它揭示了学情数字化管理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重要地位,希沃学情反馈系统不仅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更是推动教育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部分。在未来教育实践中,希沃也将持续与双流区教科院附属学校开展更多关于教学教研的深度探索,提升教师在数字化教育环境下的技术应用能力,共同推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