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水晶光电发布2022年度报告:营收利润双增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4-12 作者:佚名

    4月12日,水晶光电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43.7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7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0.30%。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财报表示,2022 年是实现公司“十四五”战略落地的关键一年,面对经济下行、消费降级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公司通过聚焦战略、重构组织和刷新文化等系列举措,夯实消费类电子业务基础,加大智能汽车和 AR/VR 产业布局,实现基础经营稳健发展,新业务战略性突破,公司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主要业务板块经营情况如下:

    光学元器件业务:2022 年,智能手机行业面临产业饱和、消费降级以及产业链利润空间逐步压缩等困境。面对行业寒冬,公司加大内部挖潜,积极调整市场结构,加快产品开发和创新力度,丰富传统业务产品结构,实现光学元器件业务的稳定发展。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稳步推进与北美、韩系大客户的业务合作,加快越南产品线批量生产能力的建设,并成功取得多家大客户的合格供应商认证,为公司拓展海外新业务以及承接大客户未来业务奠定了基础;在新品开发方面,吸收反射复合型滤光片快速在智能手机中高端机型中推广应用,并顺利导入国内市场全部主流终端,大幅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公司快速组建特别团队,投入主要资源全力推进微型光学棱镜模块战略项目,攻克各种技术难关,成功进入大客户供应链,打开元器件业务发展新格局;在传统单反相机市场,通过多年沉淀与市场布局,持续保持高市场占有率,经营业绩再创佳绩。光学元器件业务坚守行业龙头地位不动摇,继续发挥公司经营的“压舱石”作用,助推企业发展行稳致远。

    薄膜光学面板业务:全年业绩持续创新高,业务布局和能力建设取得良好成效,极大支撑公司业绩增长。2022 年,不断深化与北美大客户合作,提升手机端薄膜光学面板市场份额,实现公司薄膜光学面板业务规模化发展;以手机端业务为业绩支撑,积极开拓智能家居、游戏办公等非手机领域的产品应用,在无人机、扫地机器人、运动相机等项目持续扩大规模,保持较高的市场份额,为业务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报告期内,黄金线建设拉开公司智能制造序幕,实现产品线各工序自动化流水线串连,进一步提升毛利率水平。内部构建研发体系,丰富技术货架,加快推进新品和新工艺开发,打造核心竞争力。2022 年薄膜光学面板业务快速发展成为公司第二大主业,并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有力支撑公司“十四五”战略落地。

    半导体光学业务:持续拓展窄带滤光片产品应用领域,产品和业务布局取得明显成效。报告期内,手机端窄带战略项目突破折射率与均匀性等技术难题,业务快速起量并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应用于智能家居等新领域的窄带滤光片顺利实现量产。公司持续打造半导体光学业务竞争优势,不断探索 DOE、超声波屏下指纹等新产品的开发,并通过对晶圆加工技术、微纳加工技术和光刻技术等的持续开发,配合客户需求,储备新品量产能力,构建先进技术与制造能力,赋能半导体光学业务创新发展。

    汽车电子(AR+)业务:强化汽车电子(AR+)业务产业调研与战略落地研究,加大各类资源投入,迅速形成产业格局及产业氛围。以激光雷达保护罩、AR-HUD、车载摄像头产品量产为突破口,实现新产业战略卡位。报告期内,公司抓住新能源汽车起势的窗口期,迅速扩充研发力量,提升软、硬件实力,搭建量产能力,储备开发的多个 HUD 定点项目齐头并进,为持续发展奠定基础。AR-HUD 成功在长安新能源项目上实现量产,全年交付近 4 万台,实现 AR-HUD 产品的单点量产突破,是公司从光学元器件供应商向一站式光学专家转型的破局点,实现了车载光电领域的战略卡位,开启了二次成长新曲线。公司抓住车载迎宾灯增量市场机会,车载迎宾灯业务全年增长明显。窄带产品在车载激光雷达新领域实现量产,并顺利拿到数家激光雷达厂家独家供应机会。持续开拓车载激光雷达视窗片业务,在车载光电领域建立玻璃材质类激光雷达视窗片绝对技术领先优势,实现多家车载雷达视窗片头部客户量产交付;公司与 AR/VR 领域等行业巨头保持信息互动,时刻关注前沿技术,消化吸收各种光波导技术并储备量产能力,完成 VR Pancake 技术开发并实现光学模组小批量试产。

    反光材料业务:以登陆资本市场为目标,全面提升业务拓展与内部管理能力。全年积极推进市场开发,提升反光布产品质量,抢占高端市场份额;车牌膜业务已批量供货,实现千万级销售;微棱镜产品正式推广市场,实现战略性突破。加强精益化管理,全面梳理内控体系,完善三会管理机制,建立规范的研、产、供、销制度流程,打造数据融合一体的全流程贯通信息体系。2022 年随着全面搬迁至新厂区,夜视丽发展正式迈入反光材料滨海新时代。

    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8月2日,2008年9月19日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002273)。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增长18.18% 。

    水晶光电践行“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科技光电企业”企业愿景,沿着同心多元化发展战略布局,经过十九年的发展,成为涉及五大产业板块的研发与制造企业,产品包括光学元器件、薄膜光学面板、半导体光学、汽车电子(AR+)、反光材料等。公司下设十余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并参股日本光驰株式会社、浙大创投、宁波基石投资、武汉物易云通、京浜光学、朝歌数码等多家企业。

    公司主导产品光学低通滤波器(OLPF)、红外截止滤光片及组立件(IRCF)和窄带滤光片(NBPF)产销量居全球前列。3D深度成像、光学元器件、增强显示(AR)组件、半导体封装光学元器件、微纳结构加工光学元器件等产品均已应用于全球知名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安防监控、工业应用企业的产品与服务中。此外,水晶光电下属全资子公司夜视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反光材料多年来在国内保持技术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随着5G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全球光学行业已经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时机。水晶光电将继续坚持“全球化、技术型、开放合作”的指导方针,坚持“基础经营、战略新业务、生态建设”铁三角经营模式,在薄膜光学元器件、薄膜光学面板、汽车电子、AR新型显示、半导体光学等领域继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以智能手机、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能汽车等为场景,提供世界一流水平光学解决方案,为实现5G全场景智慧生活贡献力量。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