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教育多媒体装备向大数据而生、向大模型而革命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11-08 作者:那山那水

    教育多媒体的未来在哪里?近年来,教学多媒体设备实现了小屏到大屏、单纯显示到触摸+书写、单一教室应用到远程互联的全面升级。

    但是,随着国内新生人口数量的下滑和教育系统信息化补短板的完成,教学多媒体设备市场从“增量向存量”转变,未来市场“规模潜能储备不足”的问题,却日益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新一轮教学多媒体的创新大潮,也在拉开帷幕。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82届教育装备展上,国内教育多媒体市场领先品牌希沃率先发布了专业教育装备企业首个“教育大模型”产品,将教育多媒体应用创新向“AI纵深市场引领”。行业专家指出,教学市场正在全面进入“AI发展和应用”的新阶段。

    从大数据到大模型,自然成长的必然

    “为什么2023年能成为教育大模型的元年呢?”行业专家指出,这得益于两个方面的准备。第一是AI大模型技术自身的发展。目前大模型AI在语言语义处理等方面的进步非常突出,已经具有了一定的实用化价值。特别是与此前蓬勃发展的“行业性AI”应用方向结合,实现了“通用技术对行业应用”的重新赋能。

教育多媒体装备向大数据而生、向大模型而革命

    尤其值得强调的是,行业化市场中“大模型”技术应用,不仅可以避免更大知识范围内的“AI认知不足问题”,更可以减轻“逻辑推理的综合复杂度”。可以说大模型对行业应用赋能,是大模型能够“高效落地”的一条捷径。

    8月31日,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首次发布ChatGPT的教师使用指南,包括工作原理、建议的提示词、局限性的解释,以及AI检测器的效力和偏见。这是OpenAI官方首个针对特定行业的使用指南。可见大模型应用市场的开辟,向行业化方向要效益,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加速发展,特别近5年来在AI+教育应用市场的发展,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数据资源,能够帮助AI行业训练符合教育发展方向和应用需求的“大模型”体系。“数据积累到了一定程度,自然会产生数据价值和应用的质变:这就是2023年成为教育大模型元年的行业基础”。

    据媒体报道,年初以来包括网易有道“子曰”、学而思MathGPT等,科大讯飞、百度、作业帮、读书郎等教育行业相关的信息化和AI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针对教育领域的垂直大模型”概念产品。而近期,希沃的教育大模型产品,则是更为针对“传统学校教育”、“特别是教室场景下”的教学应用的“AI大模型”。

    可以说,此前的互联网企业的教学大模型更像是“校外培训AI大模型”,而希沃的产品则直接切中“教育的主体部分——学校教育”。这意味着教育大模型市场的发展再次进入一个“崭新阶段”。

    当然,就如同传统的通用大模型一样,教育大模型也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产品。今天的教育大模型更类似于一颗萌芽的种子,还需要不断的成长。而恰恰是这种成长性,决定了“教育大模型深度参与的教育装备和教学多媒体行业”将迎来深刻的竞争规则的质变。

    “向后端服务升级”,教育装备产业会成为“巨量知识性服务”行业吗

    据介绍,希沃教育大模型训练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目前这一个专业的教学大模型,希沃动用了教材、教案、课件、习题讲座等多达2200亿token的数据——这不仅是希沃对教育的理解,更是源于希沃品牌十余年教学市场的数据的积累。

教育多媒体装备向大数据而生、向大模型而革命

    希沃教学大模型具备课件自动生成、集备研讨、智能反馈、学情分析等功能,能帮助教师更高效地完成教学教研任务,提高教学质量,赋能教师的成长。并结合希沃国内市场占比第一的教室多媒体终端,利用更专业化、智能化的产品,集成AI和算力的新型教学体系,希沃教学大模型有望彻底改变教育装备产品的格局。

    “通过数据挖掘和AI训练,教学大模型或成为未来掌握教学‘知识、技能、资源和经验’的核心载体。”——即传统教学活动中,教学经验和知识的主要载体,从教师、学校等人为主的实体团队,向AI大模型为主的“信息平台”转变。这种变化,对于提升教学效率、加速教师成长、均衡教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具有极强的基础性平台价值。

    传统教育多媒体装备产业主要销售“硬件”;信息化时代之后,教与学的过程依赖于网络、软件和内容,教育装备行业加速向新应用的纵深转型;而随着教学大模型的出现和成熟,未来教育装备的软硬件可能仅仅是“教育大模型价值的窗口”,教育装备行业的核心价值和任务“从硬件变成了知识”——向教育过程提供“知识服务”,或许是专业教育装备产业的AI升级方向。

    全新的以数据为基础、AI理解和决策为过程、AI经验与知识赋能为重心、结合传统人力教学实践场景的“新”教育革命,呼之欲出!

    专家表示,未来教学大模型将连接每一个教室、知识点、单元、测评试卷;连接丰富的课内外教学内容、资源和软件;连接每一个教学单位,包括班级、学校、乃至地区,和每一个学生、老师、家长……构成一个统一的数据网格,全方面的优化和定制个性化、差异化的教与学过程,从知识、检验、偏好、天赋、心理等多个维度,全向改善传统教学的“单一、刻板、重复”的低效瓶颈。

    “基于亿万人次数据的经验与知识,赋能给一个学生、一个教师!”这就是教学大模型会开启的全面的教育未来之变。视源股份董事、首席技术官杨铭表示,“让希沃教学大模型变成老师的盔甲和武器,让他们变得更强大,让我们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主任陈向东表示,“大模型的涌现,正在不断倒逼教育领域开启更深层次的变革……大模型在教育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会给教育带去巨大的改变,并将有力地促进因材施教。”

    行业竞争,赢者通吃还是生态共存

    大模型技术是革命性、颠覆性的技术冲击:但是这一技术在教育市场如何实现“产业化”落地,目前并没有标准答案!

    从国内推出教育大模型的平台看,主要有三类:第一是,互联网和课外类教育平台与品牌、第二是,专业大模型厂商的教育市场解决方案、第三类则是希沃这样的专业传统教育装备产业企业的教学大模型产品方案。

    但是,无论哪种教育大模型平台,都具有一个基本特征,那就是“大”!行业人士指出,也许基础AI模型还可以引用“外援”,但是“大数据能量”却必须自己搞定。即谁拥有教育行业大数据资源优势,谁就可能在教育大模型市场胜出——这一规律其实适合于AI产业的任何行业性应用。“以大数据为大模型底座”,也就决定了在教育市场真正能搞定“大模型”的只有头部势力。

教育多媒体装备向大数据而生、向大模型而革命

    对此,专家表示,也许未来的教育装备市场会出现崭新的“分化趋势”。一方面,头部企业成为以大模型为基础的综合解决方案商;另一方面,二三线企业则成为头部企业大模型生态的“部件供给参与者”。同时,行业市场的采购,从教育部门占据决策主导地位,日益向“地域性教育主管部门采购区域性大模型综合服务,大模型综合方案服务商决定周边软硬件配套采购”的市场结构转变。

    “教育大模型在TO B方面必然改变其传统商业模式。”业内人士指出,教育大模型不仅是教育技术的革命、教育产品的变革,也是教育装备与服务产业链商业逻辑的变革。

    综上述,2023年被誉为教育大模型的元年。在这一年还看不到太多的“市场变化”。但是,一条崭新的市场赛道已经出现,行业老司机必须适应“新规则”的未来图景也已经展开。拥抱教育大模型,就是拥抱教育装备产业升级的新未来,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