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年报 | 2022年全球工控显示终端市场总结与展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17 作者:佚名

    近年来,随着全球制造业迁移、投资扩建,叠加传统制造基地的升级改造,全球工业自动化控制(简称“工控”)市场连续稳定发展。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全球典型工控显示终端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全球工控市场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同比增长5%。其中,典型的工控显示终端出货约1330万台,近五年复合增长率达4.1%。

    洛图科技(RUNTO)结合传统工控显示终端及显示面板厂业务归属的分类,将可适用于复杂环境(高温、低温、高亮、盐雾、抗震等)的工规类显示面板统称为工控屏。显示终端产品根据主要应用场景分为:典型工控显示终端、类工控显示终端和泛工控显示终端。

    2022年HMI占典型工控显示终端市场的78%

    典型工控显示终端主要应用于工业自动化生产等典型的工业用途,其以PLC专用控制面板(仅显示+按键操作)、HMI(人机交互界面)、IFP(工业平板)三大类为核心产品。显示方面目前主要以满足宽温(工作温度在-40℃~85℃)、特定亮度要求的液晶显示屏为主。以上为本文的研究范围,不包括仪器仪表。

    典型工控显示终端分类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整理

    根据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在2022年全球整体的典型工控显示终端市场中,HMI出货量最大,达1030万台,占比接近78%。IFP出货186万台,占比近14%,主要在重工业领域、生化领域使用。PLC专用控制面板占比8.2%,应用与HMI类似,出货量达110万台。

    2022年全球典型工控显示终端出货量占比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

    能源结构影响工控行业布局

    全球范围内,从近五年行业格局看,电子及半导体制造设备是全球HMI出货量最多的行业,2022年占比在13%~14%,排名第二的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年度占比超过13%。PLC应用与HMI类似,应用格局基本一致。

    能源等重工业是全球IFP出货最大的行业,2022年出货量占比在16%以上,紧随其后排名第二的是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占比15.8%。

    洛图科技(RUNTO)调研发现,2022年,欧洲明确迁出的企业中以电子及半导体制造、生物化工、纺织,及电池与储能等制造行业居多,这与全球能源结构的变化,特别是欧洲能源局势密切相关。

    2023年展望及中国机会

    洛图科技(RUNTO)保守预测,2023年全球典型工控显示产品出货量将超过1432万台,同比增长7.7%,迎来近三年以来最大规模上涨。

    中国在先进制造业的引入方面存在多方面的优势。洛图科技(RUNTO)COO王育红认为:第一,中国重视新能源产业布局,新能源落地应用保证工业用电稳定;第二,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已有根基,低端制造业迁入东南亚留出的产业空地正好承接高端制造业;第三,中国本土制造业基础庞大,配套政策、产业集群完善;第四,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工程师人力资源。

    2023年,随着经济秩序的加速恢复,中国的新能源产业将影响全球能源布局,将吸引更多的高端制造业来华合作。新能源配合制造业的规模效应非常可能导致成本结构的变化,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并能够形成5~10年稳定的产业集群。

    以此逻辑,随着高端制造业迁入、制造业升级、工业数字化的大力推进,洛图科技(RUNTO)估算,2023年中国典型工控显示终端出货量将超过400万台,快速增长到全球市场的28%。此外,由于中国大陆面板厂的现地供应和资源开发优势,未来3到5年,工控显示领域将迎来国产化替代潮。关注洛图科技(RUNTO)公众号,即将发布《全球工控显示行业产业链分析》文章。

    延伸资料

    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2022年上半年中国的制造业外商投资增速大幅上升,特别是高端制造业增幅从2021年同期接近11%,大幅跃升至33%。

    其中,主要贡献来自欧洲的制造业。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集团决定在2030年之前对湛江基地投资687亿人民币;德国医药化工巨头公司默克集团计划在华投资1.1亿人民币扩建无锡技术产品生产设施,以及投入超过10亿人民币新建半导体基地;西班牙最大的设备制造商达诺巴特在上海投入产研中心等等。

    一方面原因在于欧洲能源成本结构的不确定性,导致欧洲高端产业巨头必须将生产基地外迁作为企业发展的关键战略;另一方面在于中国自身的制造业基础具备一定能力。

    洛图科技(RUNTO)《全球典型工控显示终端行业发展报告(Global Development Report of Typical Industrial Control Display Terminal Industry)》包含HMI(人机交互界面)、IFP(工业平板)、PLC专用控制面板等在工控自动化领域的出货规模、分品牌/尺寸/产品/技术等属性的分析研究,还包括市场洞察、产品应用分析、分区域行业应用等分析。

    洛图科技(RUNTO)《全球工控显示产品价值链分析研究报告(Global Analysis and Research Report of Industrial Control Display Product Value Chain)》包含HMI(人机交互界面)、IFP(工业平板)、PLC专用控制面板等产品的面板供应分析、分面板厂/尺寸/产品/技术等属性的分析研究,还包括触控技术及表面处理、特殊产品等分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