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元宇宙是投资中国的第五次重大机遇

来源:arcy 更新日期:2023-01-04 作者:arcy

    从1978年的改革开放直到今天,中国一共经历了四次最重大的投资机遇:

    第一次投资机遇来自于80年代的企业改制和出口导向为主的一个经济模式,很多广东以及江浙地区的企业就是在中国的出口导向政策之下突飞猛进的。

    第二次投资机遇要到90年代,尤其是在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以后,改革春风吹遍了全国各地。这个时候最好的投资机会是来自于房地产及其相关联的产业。

    2000年以后,第三次投资机遇来临,互联网开始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投资互联网在这个时期是一个最好的机会,也成就了腾讯、阿里、百度这些公司。

    进入2010年,当移动互联网开始席卷全球的时候,第四次投资机遇随之而来,字节跳动、美团、拼多多的崛起成为了一种必然,投资者也从中获取了丰厚的回报。

63b393294c787.jpg

    那么,处在现在这个时代,如果要投资中国,我们应该选择哪个方向?放眼未来,能够成为主流产业的,我认为就是元宇宙了。

    元宇宙的出现,象征着人类生活从一度空间进入到了三度空间。

    所谓一度空间,就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世界。例如我们住的房子,坐的车、穿的衣服这些。在一度空间里,人类与地球上的生物已经一起生存了300多万年。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在一度空间里,市值最大的公司是哪些呢?它们都是以资源为主导的公司,例如开采石油的公司、矿业公司、地产公司等等……都是一度空间里面的巨头。

    这种现象也不难理解,因为一度空间的典型特征就是有限的资源,一旦掌握了资源的控制权就掌握了一度空间的话语权。

    到了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通用计算机“ENIAC”诞生开始,标志着人类开始迈进到二度空间,也就是网络空间。

    二度空间最典型的特征是社交软件,每个社交账号都对应一个自然人,在社交软件上人们可以用真名或虚拟的名字和形象去交朋友、做生意等等。

    从此,人类的活动边界被极大的扩展,经济活动也得到前所未有的激发。二度空间的范围是数十倍大于一度空间的,所以,这个时候市值最大的公司就变成了互联网公司了——在美国是以谷歌作为代表,在中国是以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作代表。

    同时,一度空间的公司市值就萎缩的很厉害了,这是因为在二度空间里的空间度和机会更大。

    不过,人们在二度空间里的虚拟身份是不能动的,并不具备动感,也不具备体感,也就是说用户体验的真实感还不够。

    所以,三度空间相对二度空间的不同之处,首先就是它的虚拟形象是动起来的,其次是有体感,将沉浸式作为一个最终的体验。

    如果要真正理解元宇宙三度空间的这个场景,可以看一部电影《头号玩家》。《头号玩家》揭示了三度空间里三个很重要的元素,也是构成元宇宙的主要成分:第一个元素是体感,第二个是游戏,第三个是虚拟人。

    人们在三度空间里面,通过体感可以沉浸式地体验到在一度空间和二度空间里根本没法经历的生活。

    比如人们能瞬间从一个空间切换到另外一个空间,可以从非洲草原瞬间穿梭到北极圈甚至外星球。而这在一度二度空间是没办法做到的,但是在三度空间是非常容易的,一旦实现了就标志着我们真正进入到元宇宙世界了。

    纵观人类的历史,人们始终怀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是人类进步的根本推动力,这个过程也是人类的不断自我解放:

    当人类发明了轮子的时候,就解放了我们的双腿;当发明了机器的时候,就解放了我们的双手;现在的人工智能则解放了人类的头脑;

    当我们的手、腿、大脑都被解放的时候,人类才能真正实现自我的升华。这个升华,必须要在元宇宙的三度空间里进行和实现。

    那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的话,这就是我们的投资逻辑要来自于人性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普遍规律。从那里出发然后再找出切合的投资机会来。

    投资者应首先关注能从底层搭建出元宇宙的公司。

    例如,我们在 PC 时代的时候,成就了两个伟大的公司,英特尔和微软,一个负责硬件一个负责软件,都是从底层搭建出一个行业。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也成就了两个伟大的公司,谷歌和英伟达。也是一硬一软,构建出一个时代。当然苹果是软硬都伟大。

    那么到了元宇宙里,肯定会出现另外一个伟大的硬件公司和一个伟大的软件公司。这就是在元宇宙的底层基础设施里,我们的潜在投资方向。

    举个例子,未来在元宇宙里,人们的生活可能不需要戴一副眼镜,而是每一个家庭都会有一个宇宙舱。用户想要进入元宇宙的时候,只需要在这个舱里,直接就可以沉浸在元宇宙中了,而且舱里会有很多体感的设备。

    同时,在应用端里面也会出现非常丰富的全新的应用场景,比如说沉浸式的社交、教育、远程办公、电商、游戏、旅游等等。

    此外,因为元宇宙最终要生成的是一个梦幻世界,对色彩和内容的即时生产要求会很高,能解决这两个技术难题的公司值得关注。

    这里我还要重点说一个产业:数字人。

    数字人是元宇宙三大要素的其中之一。随着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数字人已经慢慢进入到我们的生活里了,对应的制造成本也是越来越便宜了。

    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制造自己的数字人,这样才能让数字的你在元宇宙的三度空间里翱翔。而人类将会有一个真实的自己,也有一个数字人的“自己”。

    最后,我想谈的是,为什么中国现在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去扶持元宇宙行业?

    因为在 PC 时代,最伟大的公司是美国的英特尔和微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美国又出现了苹果和谷歌。

    其实华为是有机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扮演重要角色的,但是受到了美国的制裁。

    那么,中美之间,现在大家真正能够站在一个起跑线上的,就是元宇宙。也许元宇宙能给中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引领世界潮流的机会。

    投资中国的第五次重大机遇就在眼前,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元宇宙投资机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