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一图看懂盈趣科技2021年度报告:营收70.6亿元,同增32.79%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9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一图看懂2021盈趣年报2.jpg

    4月23日,盈趣科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6亿元,同比增长3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3亿元,同比增长6.68%。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16,729,565.43元,截至2021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5,499,285,010.96元。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四十周年,也是公司成立十周年。十载耕耘,站在十年芳华的新起点上,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全体盈趣人始终不忘初心,继续秉承爱心和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精神,坚持以“打造乐趣生活”为使命,向着“成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和‘民用物联网’的领导者,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的企业愿景坚定前行。

    在这一年里,我们经历了国内外疫情的持续反复、芯片紧缺、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全球运输紧张及涨价、汇率波动、节能限电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了科学技术发展、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智能化及全球化发展等带来的各种机遇。

    面对挑战,我们不畏艰难,矢志不渝;面对机遇,我们立足长远,奋楫笃行。在3POS企业文化的引领下,我们继续发扬“闯”的精神、鼓足“创”的劲头,致力于每一天的进步,持续创造高价值。在这一年里,我们科学防疫、提前布局、深化客户合作、坚持创新发展、坚定国际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供应链长期战略合作优势、升级迭代“三化”制造能力,持续推进人才发展战略及深入践行3POS企业文化等,同时积极应对缺料、疫情及限电等各种突发事件,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连续三年保持稳步提升,体现了公司较强的风险抵御韧性、优秀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应对突发事件时较强的整体协调和调度能力。

    1、整体业务经营成果

    (1)营业收入快速增长。2021年度,公司智能制造平台能力持续提升,得益于创新消费电子、健康环境产品、汽车电子产品等产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以及智能控制部件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706,097.06万元,同比增长32.79%。

    (2)净利润持续稳步提升。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带动了净利润的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9,305.83万元,同比增长6.68%;净资产收益率(ROE)为21.60%。

    (3)现金流充裕。公司客户主要是国际知名企业及科技型企业,客户信用高,回款及时,公司一直保持优良的经营现金流量。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01,672.96万元,现金流充裕。

    (4)持续高比例的现金分红。与股东共同分享公司经营成果;2018-2021年,每年现金分红总额(含回购)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分别为56.35%、57.21%、44.85%及71.62%。

    2、2021年度公司经营情况主要亮点

    (1)大鲸鱼群战略踵事增华。2021年,公司全面实施UDM业务主动营销模式,充分发挥境外子公司桥头堡作用,贴近市场,快速响应及挖掘客户需求;持续打造盈趣自身的Humility客户服务理念,继续巩固和深化重要客户的战略合作关系,获得重要客户“最具价值创造奖”;围绕大鲸鱼客户业务布局和产品规划,提前布局,并在电子烟领域、游戏领域及车规领域等重要项目关键技术取得突破,赢得客户的重视与青睐,顺利推进电子烟核心部件、高端游戏模拟设备等重要项目的合作。此外,公司在高端精密塑胶模具及注塑业务中,研发制造能力也有了较大的突破,并成功与3C领域的知名企业建立合作。

    (2)UDM2.0战略开局良好。2021年,公司继续加大在工控、车规、医疗及高端食品机器等领域的产品研发设计、智能制造能力和体系的资源投入,建设相关体系和标准认证,并顺利推动了重要项目的量产。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将进一步搭建UDM2.0业务的自我增强回路,与此同时,通过实施更加主动的营销策略,公司在DM2.0领域新立项的项目不断增多,所获得的业务机会也越来越多。

    (3)多板块业务共同发展。2021年,公司仍然坚定多板块业务共同发展的战略理念,凭借独特的UDM业务模式,持续赋能健康环境、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和智能家居等业务;尤其是健康环境和汽车电子业务,尽管身处疫情、缺料及限电等严峻的经营环境,还是取得了不错的经营业绩,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发展势头不断向好。对于健康环境产品业务,随着国外疫情管控的逐步放开,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发展红利下降,终端消费需求放缓,下半年空气净化器及加湿器等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下降,对此,公

    司紧抓植物种植器的市场机遇,加大资源投入,加快客户项目的顺利量产,实现植物种植器产品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子公司众环科技顺利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评定为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福建省工业龙头培育企业及福建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对于汽车电子业务,受益于汽车电子行业的快速发展及子公司综合能力的快速提升,公司在整车厂的配置份额也在不断提升,电子防眩镜、座椅控制/记忆模块等车身电子产品销量大幅增长,智能座舱等相关产品已进入多家车厂供应链体系,拥有不错的业绩表现。此外,公司仍坚持对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家居业务持续投入,不断的积累和沉淀市场营销、技术研发及品牌推广等各方面的经验和能力;同时新设东莞音趣科技有限公司,加大在音频领域的投入,立足长远,持续进步,寻求突破。

    (4)研发能力持续深化。为了始终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地位,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立足各地优势研发资源,积极引进高精尖人才及各类人才,持续打造全球化研发团队,目前公司拥有全球研发人员13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一直保持在20%以上,研发门类较为齐全。2021年,新实验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各项实验室设备不断升级完善,实验室关键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顺利通过了CNAS资质审核。公司融合全球研发资源,全球研发中心能力地图已初具雏形,关键领域的专家库进一步完善,全球协同研发作战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客户重要项目争取中竞争优势日益凸显;在缺料的严峻形势下,团队通力合作,在原材料国产化替代中成果显著;持续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研发投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报告期研发投入37,959.28万元,同比增长24.97%;在AI、高精度检测技术及灯效控制技术等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的突破,新增授权专利269项,其中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209项、外观设计专利33项,新增已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9项。

    (5)产学研合作多点开花。2021年,公司继续加强与重点高校的产学研合作,与天津大学联合设立AIoT联合实验室,助力公司完成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的攻关;与清华大学正式签约,联合招收博士,并完成博士后进站;在厦门理工学院推出“双百计划”,为公司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输入给予强力的补充。

    (6)智能制造基础设施持续完善。2021年度,我们全球布局取得良好成果,厦门全球总部落成,漳州智造基地厂房封顶,马来西亚智造产业园多栋厂房即将投入使用,匈牙利智能制造产业园平稳运营,中国、东南亚和欧洲三地同时运营、分工生产、系统共建、体系共享的格局已然形成。其中,马来西亚智造基地发展日新月异,带领优质供应商共建本地化供应链体系的蓝图徐徐落地。全球各大智造基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日益完善,将助力公司更好地锚定未来的发展方向,筑牢未来发展根基。

    (7)国际化运营能力日益增强。公司自2016年起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布局,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目前已形成在中国、东南亚和欧洲三地同时运营、分工生产、系统共建、体系共享的格局。2021年,马来西亚及厦门相继爆发疫情,面对疫情管控,公司快速反应,统筹三地资源,合理调配各地生产运营任务,有效应对了疫情管控带来的产能压力;报告期内,马来西亚盈趣产能持续扩张,技术研发能力、智能制造能力及质量控制水平等各方面持续提升,马来西亚智造基地产能占比已达到30%以上。

    (8)供应链战略价值凸显。2021年,原材料紧缺及价格大幅上涨是产业链共同面临的难题。公司长期以来在供应链管理中坚持的合作共盈理念,深受供应链的认可,在危机中彰显价值,供应链在资源分配和调度中对公司均给予了较高的优先级,并给予了一定的价格涨幅让渡;同时,在困难面前,公司秉承快速反应的企业文化,统筹安排,提前备料,锁定价格,积极开展元器件国产化替代,保障了生产经营的有序进行及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

    (9)“三化”制造升级迭代。2021年,公司持续开展“三化”制造体系、质量管控体系及材料检测监控系统能力建设,并在数字化上寻求突破,持续提升了智能制造数据分析能力及先期产品质量策划能力;大力推进产业园立体仓库、SMT智能制造标杆工厂的建设,持续深化机器换人方案,开展精益生产管理体系建设,并将示范车间逐步复制至其他车间。2021年,复杂的外部环境对内部生产运营带来了更大的挑战,通过业务、计划、采购物控及生产等部门的通力合作,公司平均交期达成率为97.83%。

    (10)质量追求精益求精。2021年,公司继续严格按照国际质量标准进行生产管理及质量控制。积极开展工控、车规等重要项目的质量策划及先期导入质量控制,加强供应商协同,持续培育UDM2.0优质供应商;通过自主研发的u8D质量云平台实现对质量问题反馈、追踪、统计、分析等质量管理,并将该系统逐步推广至上游供应链体系,更快速、更高效、更系统地解决质量问题;积极推进马来西亚盈趣等分、子公司的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控制活动,派驻质量骨干支持与援助,将母公司优秀的质量控制经验复制至相关业务单元,不断提升其产品质量水平。与此同时,公司秉承“客户至上,质量第一”的核心价值观,强化全员质量意识,注重对客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强调服务客户的快速反应能力,并以提供超越客户需求的服务为目标,在客户协同、协作方面保持高效,产品出货合格率99.9%以上,全年交付未发生重大品质事故,客户满意度不断提升。

    (11)品牌价值持续提升。在充分发挥UDM智造业务优势的基础上,公司长期致力于自主品牌的建设的发展战略,不断提升“盈趣智能制造”及“盈趣智能”的品牌影响力。2021年,盈趣智能家居成功举办年度新品发布会,荣获2021年中国品牌日电子信息行业国货新品,并作为“全程唯一智能科技合作伙伴”继续为金鸡奖加持;公司顺利承办投资欧洲暨厦门市一带一路(匈牙利)投资推介会,“盈趣智能制造”品牌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此外,公司还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及“厦门特区好雇主”等称号。

    (12)发展呼唤长期奋斗。报告期内,全体管理干部重新竞聘上岗,优上劣下,提升“火车头”作用,带领团队持续打造高质量的艰苦奋斗体系;构建以提供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开发、绩效管理、

    薪酬福利管理、员工关系管理六大模块为基础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各业务单元提供专业人力资源支持与保障;根据组织能力构建的要求,建立《岗位等级晋升制度》,规划人才能力发展路径,完善员工职业发展新通道;健全员工长效激励机制,构建利益共同体,推出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并不断优化子公司股权结构,呼唤奋斗者;疫情叠加限电和缺料,虽然形势非常严峻,但是却大幅提升了团队应对突发事件的整体协调和调度能力。

    (13)爱心文化持续升华。2021年度,为公司企业文化的升华年,全体盈趣人继续践行爱心和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每天进步一点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春水爱心基金会向天津大学捐赠3.13亿元,用于全面支持天津大学科教事业发展,这是天大建校126年以来获得的最大额社会捐赠。

    营业收入构成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