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QD-OLED进展超预期,三星会大获全胜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4-20 作者:那山那水

    近日,据媒体报道,三星正在考虑“缩减QD-OLED面板的‘构造结构层’,已实现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这对于刚刚宣布量产不到6个月的QD-OLED技术而言,实在是一个“好的不能再好”的消息。

    大屏君认为,如果三星的消息“全部属实”,这或将也是全球显示产业大尺寸OLED线建设的“集结号”。例如,京东方、维信诺近期亦放出将建设8.5/8.6代OLED线的消息。

    三星QD-OLED的最新进展说明啥?

    大屏君注意到,三星QD-OLED的最新进展包括两重信息:第一是,三星内部公告称QD-OLED面板良率达到75%,并强调将很快实现90%以上的良率。75%良率普遍被认为是显示面板线的“成本”转折点。突破这一良率,意味着三星QD-OLED的“钱”途已经明朗。如果这一良率还能很快上升到90%以上,那将是非常好的“技术性消息”。

QD-OLED进展超预期,三星会大获全胜吗

    第二是,QD-OLED的结构包括“TFT用玻璃基板-TFT-阳极(Anode)-发光层-透明阴极(Cathode)-蓝色OLED封装-滤光片-QD色彩转换层封装-QD色彩转换层-QD色彩转换层用玻璃基板”等“过于复杂”的多层构建。三星准备将“QD色彩转换层用玻璃基板”去掉,将QD转换层与OLED封装层“整合起来”,以降低产品成本。

    对此,大屏君的评价是:如果没有过硬的良率支撑,三星就不会去想“如何节约成本”、“如何省掉一层玻璃基板”——实际上,QD转换层位于单独的玻璃基板上,相当于完整OLED面板上外挂一层QD层的结构,对于良率提升有很大帮助:

    三星QD-OLED的QD转换层采用喷墨打印技术制备——这也是8.5代线大尺寸玻璃基板上第一次大规模应用喷墨印刷工艺生产显示用高精细薄膜——显然这一新工艺的良率对QD-OLED的整体良率影响巨大。而独立采用一层玻璃基板印刷QD层,能够独立制备这一层,并独立检测产品缺陷。这使得QD印刷工艺的良率与QD-OLED整体良率是“加法关系”。

    如果三星考虑直接将QD层制备在OLED封装层上,则直接导致在一层玻璃基板上,堆叠更多的功能层。其对良率的考验将显著增加——这种整合集成措施,会导致印刷QD层良率和QD-OLED整体良率变成“乘法关系”。

    如果大屏君的理解没有问题,QD-OLED的未来结构将是“TFT用玻璃基板-TFT-阳极(Anode)-发光层-透明阴极(Cathode)-蓝色OLED封装/QD转换层-滤光片”。其整体结构层的复杂度将基本和LG的W-OLED,中小尺寸的RGB-OLED产品大差不差。这会极其有利该产品的成本竞争力提升。亦充分说明三星在QD-OLED上的一系列新工艺、新理念的“可靠性”。

    三星8.5代线QD-OLED技术快速迭代,将改变啥?

    通过对三星QD-OLED线最新信息的观察,大屏君认为至少有三个关键点需要行业广泛关注,深入研究:

    第一,   QD-OLED的高良率说明蓝光OLED材料8.5代玻璃基板蒸镀技术成熟可靠。这实际上是告诉显示行业,大尺寸玻璃基板上的OLED蒸镀工艺已经“今非昔比”。OLED显示已经具有了向“更大尺寸玻璃基板”进军的装备与工艺基础。即三星A5这样的预期RGB-OLED的8.5代线,是具有较高的技术可行性的。这对于行业企业,在IT等中大尺寸显示产业的未来面板需求竞争中,如何保持产业领先性,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第二,   大屏君必须指出,QD-OLED的重大技术创新,还包括8.5代玻璃基板上红色和绿色QD材料的喷墨印刷工艺。QD-OLED目前的良率和改进计划,几乎已经证实了“大尺寸玻璃基板QD材料,喷墨印刷工艺与设备的可靠性”。这对于未来印刷显示产业的发展,包括OLED印刷和QD印刷显示,具有较强的技术指导意义。

    第三,   目前三星QD-OLED的产能预期是,2022年良品率为70%,QD-OLED面板产量预计相当于于88万台电视+44万台显示器;若面板良品率达到80%,则相当于108万台电视+52万台显示器用面板。——对,没错!三星QD-OLED一开始就不只是“TV”,而是包括了“显示器”:34英寸显示器产品也是QD-OLED的目标市场。即大尺寸玻璃基板的OLED显示,不仅是RGB-OLED会面向IT类应用,QD-OLED也可以。

    这三点结合在一起,大屏君觉得OLED与IT/TV的“更匹配”时代或许正在“进入上游产能建设的加速期”。固然,短期市场看,甚至未来10年,大多数IT和TV产品还是会以LCD液晶显示为主;但真正能代表高端和下一代的技术已经“换人”。这方面也许终端企业还不需要“捉急”,但是上游面板厂商必须要“未雨绸缪”!

    2021年,国内显示面板产业产出占全球的4成。这是一个极高的比例。也是一个超越了韩国同行的比例。但是,大屏君认为,至少“数量超越”并不能让我们有“歇歇脚”的想法:在下一代显示,特别是大尺寸OLED面板的竞争上,本土面板业需要“真正开始布局了”。特别是,三星QD-OLED技术的迭代速度惊人的背景下,大尺寸OLED面板的产线布局,更将宜早不宜晚。

    逆势行情之下,显示产业更要重“创新”

    与三星QD-OLED面板技术进展惊人对应的另一个消息是,2022年彩电终端市场“景况”不好:大屏君注意到,有媒体报道,三星电子大幅下调面板厂3月及4月订单总量高达250万片,乐金电子LG也下调了第二季度液晶面板采购量约70万片。

    无论订单压缩的理由是什么,最后的影响都是“面板业再次进入产能过剩周期”:进一步的降价已经不能驱动需求端扩张,剩下的多数措施都需要围绕“产能优化进行”:第一是通过推出更多大尺寸产品,在相同终端规模下,消耗更多产能面积;第二则是直接降低面板线的开工率。后者显然显著影响面板企业的盈利能力,甚至会带来阶段性亏损。

    当然,大屏君亦观察到“具有先进技术光环”的产品不会“限产”!例如,OLED面板线就在其中——即,因为OLED面板总体产能不足,所以终端市场的整体需求萎缩不会对其产生“产业链压力”。虽然LCD产品价格低廉,对应了绝大部分市场需求,但是也极容易受到需求端萎缩的压制。这导致,越是OLED产能占比高的面板企业,越是会在“面板业逆周期”时“好混”。例如,三星随着A4线二期的建设,即将具有超过每月18万片玻璃基板投放量的5.5/6代线OLED产能,其在手机、IT类新兴显示需求中的盈利与竞争能力也就更有保障。

    因此,大屏君认为“接下来的面板业逆周期”,将进一步有利于头部企业“抢占新技术产能制高点”的作战。主观上,推动下一代产品,有助于在“整体逆势中,自己却顺风顺水”;客观上,OLED技术的成熟度已经达到一个可以容许更多更高世代线建设的水平,具有了在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去挑战液晶产品地位的“基础”。——某种意义上,今天已经是所有面板企业都需要,结束LCD扩张,进而进入次世代技术时代的历史性转折时刻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