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场景”持续深挖:2022年商用交互平板将再增3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3-18 作者:那山那水

    即2020和2021年,国内商用交互平板产品市场增幅超过5成之后,行业研究机构预测2022年该产品线将继续“高速增长”:

    奥维睿沃(AVC Revo)统计数据,2021年中国商用平板总销量为533.7千台,2022年预期销量将达到700.6千台,增长率31.3%;另一家调研机构,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市场商用平板的出货量达到66.4万台,预计2022年这一数据增速不低于35%,全年出货量上看90万台。

    即,虽然增幅上2022年商用平板的增速会显著低于2020-2021年,但是在已有的更高基数的背景下“年度绝对增量”将创造历史新高。这一骄人成绩的取得,将主要由市场“应用场景”的进一步拓展,来实现。商用平板已经形成“场景”经济为中心的“后疫情发展格局”。

    从疫情应激到刚需普及的“内涵”之变

    商用交互平板产品的市场发展,2020年是一个关键转折点:这一年该产品首次实现了“市场规模化、应用普及化”。其中,主要带动因素是“疫情导致的线下交际限制”。

“场景”持续深挖:2022年商用交互平板将再增3成

    包括政府在防疫过程中,大量采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升了政府机构对信息设备的需求规模;以及国际商务活动,因为国际旅行中断,大量改为线上进行,导致大中型企业和出口企业,对商用平板需求大幅增加。两者迅速推升了商用平板的年度采购规模,尤其是对高端大屏产品的需求量大幅增加,也由此打开了“商用交互平板普及”的大门。

    2021年商用平板市场继续大规模增长。不过行业人士大多已经不认为“新增依然来自于对疫情的应激采购”:但是,商用平板的进一步普及却依然与疫情脱不了关系。一方面是,国际社会疫情依旧比较严重,跨国旅行依然受限,同时国内散发疫情也增加了国内商旅的潜在成本,这导致此前“指望疫情迅速结束,暂时没有向线上交互转型”的企业,不得不重新认识“在线交互”的重要性和必须性。

    另一方面,疫情应激采购下形成的交互平板使用实践,切实证明了这一工具的有效性和高效性。特别是在政务应用和大型企业应用的带动作用下,与其有业务联系的中小企业也进入“远程商务交互”场景之中,产生了大量相关设备的采购需求——这种龙头应用案例和情景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商务活动进入“在线”时代,商用平板的应用日渐“成网”。

    或者说,2021年的商用平板市场再次高增长,并在绝对增量上显著提升,更多来自于“疫情应激为开端”的龙头应用实践的拖带作用:这一作用并不是改变了商用平板市场的应用规律和价值,但是却极大的加速了该市场的成熟和应用普及进程。新冠疫情是这两年商用平板市场爆发的催化剂。而随着商用平板“应用场景生态”的成熟和完善,其已经建立起自己内生性的崭新成长逻辑。

    价值为王,商用平板进一步普及“东风正猛”

    利用商用平板提升企业、政务、医疗等办公效率的习惯一旦养成,就如同人们习惯了智能手机通讯与社交一样,就会永久的改变‘商务’的过程!”

    行业专家指出,疫情的“催化剂”作用,固然极大的提升了商用平板的普及速度,但是相比认识疫情的“加速过程”而言,认识到“智慧商务时代”必然到来、已经因为商用平板改变的传统办公过程已经回不到过去了——即便疫情彻底结束也回不去了,显然是更重要的事情。因为人们已经习惯了新工具的高效性,商用平板从空间和时间上改变了“传统办公”:

    一方面,空间上的改变很容易理解。远程会议的跨地域交流、远程医疗的跨地域诊断、异地部门的远程工作协作等,都需要商用平板的帮助。同时,这种空间上的办公改变,还包括“远程交流中”,可视化大屏幕提供的“更大内容容量”。尤其是对比传统商务电话等基本个人对个人的交互方式,大屏可视化化商务过程,可以实现团队对团队、现场对现场的交流,效率显然会更高。

    另一方面,时间上的改变,不仅仅是节约了远程差旅的时间成本,更是实现了更好的“时间即时”性。远程商务带来的沟通成本大幅降低,沟通准备和条件极大的减少,可以展开更多实时性的业务交互:特别是让远距离团队沟通,从此前必须以“大段”时间为代价,转变为可以利用任何双方方便的碎片时间进行,织密了远程办公的交际网格,成为克服远程办公、居家办公、分布式办公“松散”性的有力工具。

    特别是,商用平板对传统办公的改变,并不是“创造一个崭新的智慧化过程”,而是“商务过程融入了智慧社会的大进程”之中而已!用行业人士的话说就是,“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移动网络、智能家居等在生活中的智慧应用发展的速度、普及度、深度,其实都是领先智慧商务过程的。”

    从这个角度看,智慧商务的“基础”是建立在已经较为强健的“智慧社会生活之上”的。商用平板带来的商务活动改变,只是将个人移动网络下的社会交际经验、规律,乃至于部分工具和众多技术带入到了商务应用的特殊场景之中:商用平板的普及化发展,是补齐了商务沟通领域“对日常生活交际技术的落差”。恰是这一点,让疫情后的应激性采购,并不会在应用者身上产生“技术不适感”——本质上,商用平板、远程商务,都是智慧社会中已经成熟应用模式的“场景针对性加强版”而已。

    小圈子的智慧化与大社会的智慧化协同共振”,行业人士认为,商用平板的持续高增长是有坚实的行业基础的,可谓万事俱备的同时,东风也正猛。行业研究认为,商用平板未来3-5年依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并最终成为一项非常普及的“办公设备”:保守估计市场总需求规模在每年150-200万台之间。

    加速市场普及,商用平板“场景”深挖正当时

    随着商用平板市场的不断壮大,行业也表现出更多崭新的趋势。其中,最重要的是“场景”深挖成为品牌们最关注的方向。

    例如,从垂直细分市场角度看,不同应用行业的规律有所差别。很多企业提出了面向医疗、金融、能源、交通等不同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其中,疫情影响下,医疗产业的需求增长迅速。行业预测2022年医疗行业商用平板需求可达10万块以上。是仅次于政务需求之外的细分行业需求龙头之一。医疗显示对产品显示性能要求更高,同时单体项目采购量不会很大,这要求行业企业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支持。类似于医疗行业,商用平板不同细分垂直行业都有自己的市场特殊性,也都需要行业企业“甄别和针对”。

    再例如,除了垂直行业市场的差异外,水平方向上商用平板也有“应用规律”差别。特别是中小企业市场的开拓,正在成为大型企业机构和政务应用之后,最具潜力的应用爆发点。即,商用平板既有工程性大型项目、大批量采购市场,也有中小企业的零售性市场。特别是创意文化等行业的“工作室”零售采购、电子商务行业的零售采购需求,具有典型的中小企业、零售规律和垂直行业细分差异化等特点,需要行业厂商为其提供独特的产品、渠道和服务价值。

    商用平板作为一个产品大类,更多是从产品技术特征上来定义的——而从应用角度看,商务沟通无所不在,商用平板细分场景也就会无处不在并千差万别。”随着商用平板普及市场的开启,这种“细分场景”的针对性市场建设,将是比疫情影响更为重要的、决定行业长期增长曲线的因素,也是行业企业力争上游必须努力突破的方面。

    综上所述,商用平板市场的2022年依然在高速增长的轨道上。行业企业完全可以对市场增量抱有极高的信心,但是却也需要应对这一行业从“初起到规模化、从范例应用到全面普及”这种变化中的市场规律调整,不断汲取市场成长的经验,持续增强自身的长期竞争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