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冬奥电子胸牌:小小电子纸,环保大学问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2-24 作者:pjtime资讯组

    刚刚闭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全球奉上了一场精彩的赛事。许多人已经注意到,开幕式上LED屏的大量采用,在奥运会历史上创下了新的纪录。其实,除了开幕式,还有另外一种新型显示技术的应用,值得关注。

    据相关报道,此次冬奥会期间,在运动员村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们每人都佩戴有一块电子胸牌。与以往采用印刷技术的纸质胸牌不同,这款电子胸牌采用的不是纸,而是一块由京东方提供的3.7英寸“电子纸”。其本质上是一块显示屏,能以黑白红三色显示内容画面。

冬奥电子胸牌:小小电子纸,环保大学问

(图片来源:京东方官网)

    而电子纸最突出的优势,是其环保性能。据介绍,电子纸可以在无电源驱动的环境下维持信息显示,只在信息更新时需要少量电力驱动。也就是说,只要使用少量电力完成画面更新,其后即可脱离电源,长时间保持画面显示,直至下一次更新。

    此外,该胸牌还搭载了NFC技术,只需将其与手机轻轻触碰,即可将在手机端完成编辑的画面内容上传至胸牌,据测算,只需10秒,志愿者们就可以完成身份匹配、取卡的全过程。胸牌与手机间的通信和电量传输,均是基于NFC功能完成。

    不要小看这一块电子纸。与常规的纸质印刷品相比,电子纸不仅可以回收,重复利用,有效减少对纸张的消耗,间接减少对森林和水资源的威胁。并且,其可离电显示,画面更新的耗电量也极少,堪称环保显示的典范,也响应了绿色奥运、环保奥运的办会宗旨。

    今年1月18日,京东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据第三方数据,2021年上半年,公司创新产品出货量持续增长,电子纸显示器件市占率处于领先行列。

    去年3月,由E Ink、京东方、兴泰科技联合发起的电子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对于完善电子纸产业链,推动行业标准制定,以及电子纸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搭建了平台。

    当前,多个行业领域都在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旨在减少纸张浪费,响应环保号召。而电子纸恰恰为这一趋势的推进提供了一个技术落地的方案。此次冬奥会上的亮眼表现,无疑为电子纸的下一步发展注入了催化剂。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