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结构性竞争加速升级:2023年投影业10大猜想

10.高增长是否会继续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3-01-05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0. 高增长是否会继续

    最后一个2023年投影行业十大预测是,2023年投影市场还能增长多少?对此,至少有两个方面的大问题值得思考!

    第一是,国内投影市场过去20年的成长,虽然主要细分市场不同,但是“保持增量”却是一以贯之的大势。特别是近10年来,家用市场崛起,结合新光源和智能应用,创造了一个截止2022年超过550万台的家用大市场。家用市场占据投影市场份额比例从最初的不足10%,发展到目前85%,并还在进一步提升。

结构性竞争加速升级:2023年投影业10大猜想

    因此,以智能投影技术为代表的家用投影板块的增量就成了对行业整体增量具有决定意义的一件事情。但是,家用投影市场的增幅却一直在下降。2017年前后是100%;2020年下降到50%、2021年是30%,2022年则下降到不足20%。其中,激光电视在2022年录得该品类首个负增长年份。结合2022年教育、商用和工程三大市场的负增长,2022年投影行业整体增长率,10年来首次低于16%。

    在这一惯性下,更多的行业研究认为智能投影2023年的增幅不可能超过20%,甚至会进一步下滑,这必然导致行业整体增幅“承压”。行业市场也会从增量之争快速向存量竞争转变。

    第二,对于非家用投影板块而言,市场能否企稳依然具有不确定性。从长期规律看,2023年大商用市场中只有工程投影行业具有实现增长的显著机率。但是,其市场本身窄众,十余万台的规模,不足以托起整个行业的量能。商教市场则大概率会在目前低位徘徊、波动,甚至略有下降。

结构性竞争加速升级:2023年投影业10大猜想

    第三,从个别数据看,2021年10月份,智能投影机录得除了2020年春季疫情特殊因素外的首个月度下滑。2022年,4月份和11月份,智能投影机再次两个月度负增长。2022年双十一购物季(10月31日-11月11日)也首次迎来投影品类首个“个位数”增长时代。从技术品类看,2022年智能投影中的中高端技术产品,DLP投影机并没有实现明显的增长,全年数个月份甚至是负增量。从市场契机看,2022年下半年1LCD机型大爆发,特别是高亮机型新一轮技术升级带来了市场提升、四季度亦有世界杯因素的拉动——2023年这两个因素的拉动力很难重现。

    由以上分析看,投影机市场在2023年继续获得高增长的积极因素比较少、而且比较传统,这些传统积极因素的势能也在持续下降;但是,劣势因素却相对比较聚集、一些结构性因素,例如一二线城市市场饱和问题等,还在发酵。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倾向于认为2023年投影行业整体增幅将回落到10%,亦是连续5年年度增长百万台之后,首次绝对增量下降到百万台以下。不过,好消息是,全球投影市场、特别是智能家投市场正在加速启动,行业内头部品牌“未来”成长可能更多要依赖海外市场的“第二次创业”。

    综上所述,2023年投影行业的看点将更多集中在结构性领域、细分市场上、差异性产品创新之中。行业市场从增量竞争到存量之争的变革将更为明确。同时内外资品牌的战略调整,例如外资如何适应全球投影消费形势的改变、本土创新品牌如何出海等结构性矛盾会更为突出。——2023年必然是投影市场又一个跌宕起伏的年份,且存量竞争压力下,品牌之争会更为鲜血淋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