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5G+VR庭审直播!山东东营法院打造真实“庭审世界”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1-13 作者:佚名

    “只要身边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或移动设备,就可同步参与法院庭审过程,实时了解案件审理情况”,网民表示。

    根据“中国庭审公开网”数据表示,现如今全国庭审直播数累计高达17273292,证明我国庭审网络直播已成常态化。

截取日期为2022年1月13日

 

VR直播庭审,打造“阳光司法”新名片

    为了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

    近年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庭审直播常态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22年1月,该院共完成直播案件庭审1353件,其中VR直播案件庭审达70件。

    东营中院VR直播庭审内容由圆周率Pilot Lock全景直播相机提供,16个审判法庭皆已安装Pilot Lock全景直播相机,全部开通5G VR庭审直播功能。

Pilot Lock全景直播相机

    自安装后的短短三个月内,VR直播案件庭审达到70件。

VR直播案件庭审“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纠纷”

    庭审直播在推动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人民法院公开透明、阳光司法的良好形象。

    东营中院的VR庭审直播系统通过Pilot Lock全景相机进行现场全景采集、8K影像全自动实时拼接、高保真音频实时录制,最终呈现出画质清晰、声音洪亮的全景庭审效果。

VR直播案件庭审“土地租赁合同纠纷”

    相比于传统的多机位多角度实时直播,VR庭审直播只需一台全景相机就可实现360度全场景直播。在庭审过程中,无需提前设定“预位置”对关键人物镜头展示,也无需进行镜头切换,大大减轻操作的复杂性。

VR直播案件庭审“债权人撤销权纠纷”

    对于法院而言,一台全景相机可以替代现有硬件切换系统所需要的配套设备,可以节约大量的采购成本与运行成本。

    “沉浸式”体验,让司法服务智能化

    东营中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在5G技术高速发展下,创新运用VR技术与法院审判业务相结合。

    将庭审直播从传统单一的平面视频提升为“360度想怎么看就怎么看”的真实场景,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真实的“庭审世界”。

VR眼镜“沉浸式”真实观看视角

    (注:因佩戴VR眼镜转动头部原因,故录制画面抖动,系正常)

    360度无死角,让直播“立体化”。当事人佩戴上VR眼镜进入VR庭审直播系统后,可以360度无死角地观看庭审直播。通过转动头部或身体,“身临其境”感受庭审全过程,并可自由选择观看视角,听取法庭辩论,感受智慧法庭的魅力。

    东营中院将VR虚拟现实技术运用于法院庭审直播,以更加直观的方式对庭审进行全方位360度展示,使庭审全程实现数据可视化,进一步提升了司法服务的智能化。未来,政府还将不断推进以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智慧法院建设,提供更多的“VR+”诉讼服务体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