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用话筒时为什么会啸叫?有什么防止话筒啸叫的方法?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24 作者:佚名

    我们在使用话筒的时候,为什么会发出刺耳的啸叫声?

    我们如何去防止话筒发出这种啸叫?

    要想更好的避免话筒啸叫,提升话筒扩声的聆听感,势必要了解一下话筒啸叫的产生原理。

配图为得胜演讲K歌专用 X3HH UHF无线麦克风

    话筒为什么会产生啸叫?

    啸叫是一种声音反馈。在扩声系统中反馈的过量表现就是啸叫,是话筒传声增益提升极限的表现,是峰值叠加的结果。啸叫的产生不能杜绝,去能减少啸叫发生的频次。

    啸叫的产生,需要满足三个条件:

    1、话筒与音箱同时使用;

    2、音响放送的声音能够通过空间传到话筒;

    3、音箱发出的声音能量足够大、话筒的拾音灵敏度足够高。

    扩声系统啸叫的危害:

    啸叫一旦发生,轻者会造成话筒音量无法调大,调大后啸叫非常严重,对现场演出会造成恶劣影响,当达到啸叫临界点时,话筒声音开大后会出现声音振铃现象声音存在混响感,破坏音质;重者导致音箱或功率放大器由于信号过强而烧毁。

配图为得胜调音台 功放 音箱 声卡等音频产品

    可尽可能减少啸叫

    话筒传声增益的方法可有效避免啸叫。在扩音系统打造中,我们可以通过合理的声场布局、增加吸声材料、改变声音的反射特效等物理手段,来达到尽量避免啸叫现象的发生。通常会有打造扩音系统专业人员连接好各路设备、调音台等,现场测试与反复调试。

配图为得胜工程应用类ESA线阵列全频音箱

    话筒使用习惯减少啸叫

    对于我们直接使用话筒的用户来说,正确的话筒使用习惯可以减少啸叫发生。

    我们可以做到哪些,来避免啸叫发生:

    1、使用音箱的声音不容易传到话筒中

    2、话筒远离音箱

    3、减小麦克风的音量。如果麦克风音量过大,发生振铃现象的概率就会增加,要及时将音量减小,以避免啸叫。另外,如果要手持或佩带麦克风经过音箱,也要注意控制音量,否则会因距离太近而造成严重啸叫。

    4、合理利用音箱和麦克风的指向特性。麦克风和音箱都具有指向性,如果麦克风的使用位置不在音箱声音的辐射区域,音箱的声音就不容易传到话筒中;同样,如果音箱不在麦克风的拾音区域,麦克风就很难拾取到音箱的声音。所以,通过适当调整音箱的角度,在使用麦克风时让其避开音箱的放音区域,或者使音箱的声辐射区域不与麦克风的使用区域存在重叠,就可以抑制啸叫。

配图为得胜TS-K201即插即用 便携式无线麦克风

    以上,就介绍这么多关于麦克风啸叫的知识,太多专业的防啸叫方法,太过术语话就不做介绍了。希望这些对你有帮助。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