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短视频巨头入局VR,元宇宙-XR互联网突破口在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9-03 作者:佚名

    如果要说什么是今年最火的词,那么“元宇宙”必在其中。

    我们不得不承认,“元宇宙”这个最初只是出现在30年前科幻小说作品终端的一个概念,会在我们的生活中慢慢的走向现实。

    什么是元宇宙

    通俗来说,元宇宙可以笼统地理解为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相互连通的虚拟世界。现实中人们可以做到的事与无法完成的事,都可以在元宇宙中实现。Beamable公司创始人Jon Radoff提出了“元宇宙”构造的七个层面:

    由此看来,元宇宙将是对互联网的一次全新升级,也是XR互联网的另一种体现。而想要将元宇宙概念更好的呈现出来,需要各个领域之间的配合。那么在针对“元宇宙”,处于现实世界中心的各大企业,又有着怎样的动向呢?

    优先领跑的海外企业

    与持续升温的国内企业

    作为科技巨头的Facebook、苹果、英伟达在元宇宙布局上走在了世界前列。Facebook提出,要在五年内从一家社交媒体公司转变为一家元宇宙公司。苹果已有多项公开可查的VR/AR关键专利和相关并购。英伟达在2020年就专门推出了虚拟协作平台Omniverse,号称是工程师的元宇宙。

    紧跟海外步伐,国内腾讯、网易与字节跳动等企业也纷纷入局元宇宙。不仅投资了多个元宇宙概念相关的公司和产品,也分别根据自己的产业特色布局元宇宙。但无一例外的是,他们大多数投资的是与游戏相关的方向。

    特别值得留意的是:据8月26日最新消息称字节跳动或将收购VR硬件厂商PICO,以扩大自己在XR领域的势力。

    另辟蹊径

    寻找适合国内生态的突破口

    不难发现,国内外企业对于元宇宙的布局都脱离不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游戏。

    毕竟游戏确实是最先成长起来的元宇宙场景。游戏引擎类开发价值极大,但同时所需要的成本和精力也是巨大的。在国内,大多数元宇宙游戏均为Roblox的尾随者,且国内暂无明显的具有优质规模化UGC内容的类Roblox平台出现。

    而作为被认作是接通元宇宙和现实世界桥梁的虚拟现实技术,是实现元宇宙沉浸感系统的关键,XR设备和技术都将是搭建元宇宙场景的最高效工具。但对于现在来说,VR/AR内容的匮乏是目前掣肘该行业的最大因素。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发展和渗透,在未来,游戏、社交、VR内容之间的融合程度将会越来越高。而元宇宙的核心是需要大量内容沉淀。

    那么要如何在短期内进行内容层面的破局,并且将VR/AR、游戏、社交联系起来并形成一个更大的UGC内容平台呢?

    我们不难发现,要知道不同于海外企业,在国内的生态中我们有着特殊的一环,那就是短视频。截止2020年6月,我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18亿人,TikTok+YouTube 全球活跃用户超过28亿。再看到之前所提到的游戏层面:2020年统计,全球主机玩家总数达到8.71亿人,中国的主机玩家总数却仅仅只有1320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Tiktok+Youtube全球用户官方数据、Niko partners、Newzoo

    可以说在国内的这个生态环境中,短视频或许是优于游戏的一个更好的选择。如果要迅速推进元宇宙的发展,需要的更生活化和全民化的平台支持。短视频比起垂直领域向的游戏,它拥有更高的生活化与普及度,并且更能渗透到各个领域和阶层。并且随着5G网络的普及,在现有的硬件设施条件下,随着市场对VR内容需求的大量增长,各大厂商加速对内容生态的构建,VR+短视频内容或许就是下一个突破口。

    要想将短视频与元宇宙联合起来,这就不得不提到全景视频。

    在快手、B站等纷纷增设全景视频版块后,全景内容开始进入大众视野。3Glasses在2020年底正式进军360全景视频,不到一年时间内快速成为全景头部账号。账号粉丝量现在已经超过45万,作品总播放量超过3亿。

    ▲账号热门作品

    在目前的技术发展中,全景视频以它360°全方位带来的沉浸感与互动感充分的证明了它是最接近于元宇宙的形态。

    但是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全景视频拥有一定的门槛,小众的它很难进入大众视野并且能被大众掌握。那要如何解决掉这个技术与设备上的难题呢?

    或许很快我们便可以找到答案:今年10月,3Glasses将发布针对全景短视频创作的内容生态构建计划。

    届时,用户只要在手机平台通过简单操作,不需要全景摄像机即可创作自己的全景视频,像制作2D视频一样简单便捷。从而带动用户UGC内容生产,带来多元、丰富、优质的原创全景视频内容。

    全新的平台+目前市场上最大用户存量电子设备手机的完美结合,搭乘5G网络普及的东风,3Glasses期待能够逐步构建出一个全新的VR+短视频向的UGC内容平台。

    并且3Glasses早在2020年便已经推出全球唯一一款能与多品牌5G手机直连的VR眼镜分体式VR眼镜——3Glasses X1S智慧眼镜。X1S智慧眼镜+5G手机这种形式的出现打破了目前元宇宙对于硬件设备的高要求,只要拥有手机,用户可以直接通过X1S智慧眼镜随时进入到属于自己创造的世界中。

    在构建元宇宙这条赛道上,各大企业选择不同方向纷纷起跑。究竟是哪一个赛道能够最先打开局面,带动大众进去元宇宙时代我们还需拭目以待。但无论是从游戏还是短视频角度构建UGC内容平台来推动元宇宙的实现,我们都乐观其成。

    最后,构建元宇宙并不是独属于大厂的使命,它需要来自各行各业共同的努力与支持。在此,欢迎更多对全景内容生态有兴趣的伙伴找到我们,与我们一同构建属于未来的元宇宙。

 标签:Facebook元宇宙XR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