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百度8888背后:液晶显示唯大不破的真理颠覆了谁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16 作者:那山那水

    8月18日,百度正式发布小度智能巨屏电视V86。这款86英寸4K双120hz大屏首批次预定特惠价格仅有8888元!

    这一价格虽然比较红米Redmi MAX 86,年初刚上市时候的7999元,依然有点高。但是考虑到,目前红米这款产品,在上游显示面板连续涨价几个月后,售价已经上调,百度的8888元86英寸大屏,也可谓诚意满满。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全球同价位86英寸大屏彩电中,第一个配备AI升降摄像头的“智能社交彩电”产品。

    大屏,正打开彩电新成长点

    为什么是86英寸?对于百度第一款电视,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但是,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在2021年上半年,国内彩电市场销量下滑近15%的背景下,80+彩电产品依然产销两旺,市场规模接近同比翻番。

百度8888背后:液晶显示唯大不破的真理颠覆了谁

    另一个问题,为什么百度为86英寸产品在这么低的价位上配备AI摄像头?答案藏在百度小度产品全系硬件的定位里面!即,百度小度的产品线始终围绕AIOT布局。因此,百度显然不会再去趟传统彩电的浑水:没有应用世代的升级,估计百度就不会推出彩电产品。以摄像头等AI传感器为核心的新一代大屏应用,才是百度的菜。

    但是,还有一个更为深刻的问题:大尺寸电视的崛起不是今天的事情、摄像头彩电也出现有至少三年时间,而且2020年借助疫情的居家概念,还着实加速爆发了一把,那么百度为何选择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上市彩电新品类呢?

    这一点笔者觉得,百度的新形态彩电可能至少已经准备了一年以上的时间。产品研发集成,产业链供给打通都需要时间。同时,产品问世的时间点,也必须考虑“小度作为平民AI”产品平台,必须拥有一定的价格优势的定位——即2021年7月份开始,彩电的上游显示面板价格“滞涨转跌”。市场供给端的价格曲线开始有利于大屏替代进程的加速发展。

    即,百度小度的策略中,可能包括了“充分把握即将到来的行业降价过程中,大尺寸产品和新型功能产品加速普及的风口”这样的逻辑。

    因此,百度小度8888元86英寸大屏彩电的问世,有三个非常集中的价值点:1.摄像头彩电应用要普及了、2.大屏应用要加速普及了、3.新一轮价格下滑过程箭在弦上。这三点总结成一句话就是“有利于颠覆者的风口”。

    液晶大屏加速渗透,颠覆何止家用

    液晶显示技术,2021年有三大技术趋势:大屏化、8K化、mini-led背光技术。其中,半年市场成绩表明,愿意为8K买单的消费并不多,8K渗透率提升非常有限;同时,mini-led技术虽然火爆,但是市场成长依然处于起步阶段,后续渗透能力还有待观察。

    但是,大屏趋势的渗透率,却真的实现了“普及意义”的大爆发。不仅是彩电市场60英寸及其以上产品已经市场占比提升到3成,在商教等非家用领域,大尺寸产品也深受欢迎。

    例如,根据洛图科技(RUNTO)最新报告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国内液晶黑板产品继续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同比增长超1.2倍,出货接近12.6万台,在教育交互显示市场的市占已达26.3%,增加了10.1个百分点。——液晶黑板作为教育显示行业下一代产品的典型创新,主要应用多块80+以上大尺寸液晶触控显示单元拼接而成。液晶黑板的大幅增长,就是大尺寸液晶显示市场加速渗透和全面成熟的最典型“细分应用场景”。

    再例如,洛图科技(RUNTO)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商用平板出货增长146%,达33.1万台。商用平板产品几乎全部是大尺寸液晶设备。其中,70+、80+更是占据主导地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可能是商用会议显示市场,投影与液晶技术产品市场占比“出现逆转”的关键一年:4年前,这种逆转出现在了教育交互设备市场。

    因此,可以看到,大尺寸液晶显示的市场爆发具有“全方位性”:在家用、商用、工程、教育等所有液晶显示应用市场,都呈现出“越大越香”的特点。特别是,大尺寸液晶显示产品,不断下调的价格曲线,已经使其成为一种“可普及的准廉价产品”:这与8K和mini-led技术都是高成本因素,形成了强烈反差。

    即,越来越便宜的大液晶,占据更多各种差异化显示场景市场,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内,显示产业“市场拓展”的最主要维度。特别是随着2021年中,长达13个月的“有史以来最强液晶面板涨价周期的结束”,这一趋势很可能在2022年进一步“提速”。

    液晶显示产能,进一步向大尺寸集中

    近年来大尺寸液晶产品的加速普及,与液晶显示10.5/11代线的大规模量产不无关系。恰是后者,让75英寸级别的产品具有了经济切割的供给。

    同时,10.5/11代线和8.6代线等新世代液晶面板线还有另一个优势:即切割小尺寸产品的效率和经济性更高。例如8.6代线和8.5代线,建设成本差异可以忽略的同时,8.6代线切割58英寸与8.5代线切割55英寸成本相当:显然,作为最终消费者,58英寸电视会更受欢迎。

    另一方面在中小尺寸市场,OLED显示加速渗透。例如,2019年中端的手机屏幕上,OLED和液晶产品实现了价格持平。但是,在阳光直射下OLED的显示效果和其超薄性优势明显。这导致,此前生产和制造手机、平板电脑和IT类显示面板的液晶制造线,正在整体向TV市场转变。

    虽然,2020年中,到目前为止,在IT行业形成了一股疫情隔离下、居家办公需求下的“市场高峰”,导致部分TV面板产能转向IT市场——但是,这是特殊情况下发生的变化,无法改变OLED面板从“小到大”不断挤压液晶产品产能,使得后者越来越依赖大尺寸市场的大趋势。

    即,6代线液晶面板产能可以用于4片式经济切割65英寸电视面板,7.5代线液晶面板产能可以用于经济切割4片80+面板……用4片式切割,或者3片大屏+N片小屏的混切,传统世代线液晶面板正在超大屏液晶显示市场分一杯羹。

    以上因素系统性的、长期性的促进了大尺寸液晶显示面板供给的持续增加。正是这一点确立了液晶显示目前“以大为王”的基本属性,并打开了大液晶显示市场持续爆发的大门。

    综上所述,无论是新兴的彩电企业,还是新兴的非家用显示市场,将液晶的主要市场突破点寄希望在大尺寸上,都是既符合供给趋势、也符合需求趋势的选择。液晶显示在众多领域加速大屏化渗透,乃至于80+英寸成为市场主角,都是可以期待的必然变化。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