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瑞丰光电副总裁兼CTO裴小明:Mini LED 产业是一个好产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8-24 作者:佚名

    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分会(CMMA)指导,舜联智库、Omdia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全球Mini/Micro LED TechDays显示技术周”与UDE2021同期举办,并于8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完美落幕。

    作为一年一度的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全球最高规格盛会,本次活动参与的中外企业超过200家。27位来自头部标杆企业的专家和领导莅临TechDays 显示技术周Mini/Micro LED显示产业领袖峰会发表精彩演讲,本次峰会为期2天,内容涉及到材料技术、巨量转移、固晶技术、封装和检测技术、基板、产业标准和规范、终端应用等各个方面,全方位透视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现场座无虚席。

    在7月30日的Mini LED背光专题会场,瑞丰光电副总裁兼CTO裴小明发表了题目为《Mini LED背光发展回顾与前景展望 》的主题演讲,以下是部分演讲内容。

理想与现实

    各位嘉宾下午好:

    感谢CMMA提供这样的平台,让我有机会跟各位朋友分享一下Mini LED产业界以及瑞丰光电在过去几年所做的一些工作。

    对于Mini LED背光应用,大家的预期是非常高的。2021年全球Mini LED背光TV预期有2000多万台,而中小尺寸平板和笔记本电脑也各有1000万台左右,增长率更高一点。估算Mini LED背光模组销售规模,2021年是60亿人民币左右,到2025年可以达到300亿左右。

    这两天我听到最多一个说法,就是2021年是Mini LED的元年。其实,2019年我们产业界就普遍预期2020年第二季会推出Mini LED背光商用化产品的。为什么会延迟了整整一年?理想和现实差距原因在哪里?

    根因与对策

    除了去年疫情的影响, Mini LED量产准备的过程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和简单。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面,我们做了哪些事情,克服了哪些困难呢?

    首先是成本问题。目前Mini LED背光模组在电视机或显示器上成本占比大约70%左右,虽然不同解决方案的成本有所差异,但这个占比是偏高的,直接制约了商业化产品的量产进程。

    从整个Mini LED背光产业看,技术原理是没问题的。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目前有不同的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需要继续改进完善和走向标准化,同时还要等待市场的反应和批量化应用的验证结果。我们需要一点点耐心,等待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的进一步确认。只有确认了技术路线和解决方案,做好标准化,业界才会放心大胆地做投资扩产的动作。

    良率和效率问题是量产的另外一大困扰,解决起来也比我们原先想象的要难得多。模组结构、混光设计、器件选择、材料匹配、工艺设备、检验检测、成本管控……我们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和时间在各个节点小心翼翼、持之以恒地摸索前行,才取得量产效率和良率一点点进步,才敢说我们真的具备了量产能力。

    产业链上每一个环节的问题,都需要业界同仁一起去面对和解决的。转移(固晶)、键合、基板(PCB、BT、玻璃基等)等,目前都有了基本的解决方案,但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好的一点是,整个Mini LED背光的产业链是可以完全实现全国产化的。我们的产品解决方案能力,我们的工艺、设备、材料、体系管理、品质管理的能力,还有我们的交付保障能力,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有待我们整个的产业链在分工合作和商业模式上做进一步的探索完善。

    针对Mini LED背光产品的成本优化,我们做了大量的设计改良,比如芯片的减少、板材优化,还有其他更高集成化的一些工作。预计从今年到2025年,整个Mini LED背光综合的成本,可能会有将近50%的下降。

    未来和展望

    最后,简单跟大家报告一下,瑞丰在这几年的工作。瑞丰的Mini LED研发是从2016年开始,分为两个方向:直显和背光。在背光方面我们做了从1寸到100寸所有LCD显示产品解决方案,去年完成了第二次的量产的准备,今后的产能扩张主要放在湖北葛店的Mini LED产业化基地。

    目前全球显示领域各大头部企业和我们都有业务接触或战略合作。过去的几年,瑞丰光电和业内的同仁共同奋进,希望今后大家一起努力,把Mini LED产业做得红红火火。谢谢大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