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06-25 作者:pjtime资讯组

    百年前,红船启航,征途漫漫。百年间,我们党从一艘小小红船,成长为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在建党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智慧党建”成为了历史赋予的时代使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基层党组织要主动适应信息时代新形势和党员队伍新变化,积极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

    响应时代号召,希沃潜心打造智慧党建解决方案,从多个层面提质新时代党建,全面助力党建工作高效运行。在河北省黄骅市,方案已实现落地应用。那么,这样一座以英雄名字命名的城市,究竟如何将“智慧党建”落到实际?

    黄骅市教育局

    学考评多维一体

    让智慧党建工作全面落地

    总书记说过:“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作为孵化新一代人才的总阵地,黄骅市教育局的党建工作更是不容懈怠。

    然而,念稿式单一的学习形式,难以评估的党史学习效果,费时费力的手动成绩登记……教育局内部传统党建形式早已无法满足信息化时代的党建需求。

    如何破解难题?5月8日,黄骅市教育局引进了希沃党建一体机。通过党员智慧云课堂,借助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化平台,落实“三会一课”,全面实现了教育局内部的高效率党建工作。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通过党员智慧云课堂平台,将“学-考-评”机制贯穿党课学习的全流程,党员们在手机上就能进行学习、考试与评价,并能随时随地进行党课复习与查看,极大地提升了党课学习效率。对于党员的“三会一课”学习记录也能够自动生成保存,免去了人工登记的繁琐。除此之外,利用云课堂学习指数看板,还能够实时统计党支部集体和党员个体的学习数据,为黄骅市教育局汇总党建电子台账、统计整体学习成效、及时检查与汇报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黄骅市第二中学 海量权威资源

    让多元党建文化形式轻松开启

    党建工作质量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内容与传播形式。黄骅市第二中学的党建工作负责人表示,希沃党员智慧云课堂的引入是他们挣脱传统党建形式束缚的尝试。

    黄骅市第二中学曾被命名为“河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校”,在教学成绩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中考成绩高居黄骅市榜首。先后被评为“沧州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黄骅市教学管理先进单位”,“防空知识教育先进单位”等。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黄骅市二中不仅在教学管理表现突出,在校园党建工作中也积极探索,追求创新。校领导意识到了传统党建存在的问题,一方面,学校在党课打造上缺少权威专家授课,课程内容单一缺乏创新性,很多年轻党员无法聚焦课程,导致最终的学习质量参差不齐。另一方面,在宣传方式上,传统印刷海报长久不更换,褪色、老化现象严重,不仅无法在视觉上吸引学校教师及学生,还会造成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为了改善这些问题,黄骅市第二中学积极引入希沃党建一体机。借助党员智慧云课堂,从课程内容与宣传形式上进行多元创新,轻松开启校园智慧党建工作。党员智慧云课堂内置400+个党建视频,从《时政热点》到《权威政策解读》,从《党史故事》到《国史讲堂》,还有《青少年百集党史课》……覆盖时政学习与行业权威经典,极尽所能地向黄骅市二中师生充分传递党性文化之魂,从源头上解决了课程内容质量的问题。此外,黄骅市二中的党建活动室对全校所有师生开放,老师同学们均可通过党建文化墙学习党史内容,有利于教师党员思想觉悟的提高,更为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与正确人生观提供了平台。

    黄骅市职教中心

    多媒体视听盛宴

    让趣味沉浸式党建成为可能

    始建于1988年的黄骅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曾被评为“河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2020年11月,更是入选了“第三批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紧随国家政策与时代演变趋势,黄骅市职教中心在校园党建工作上也一直在突破传统桎梏,探寻新的发展方向。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以前每逢党建相关重要节日,我们都需要花费很大精力从网上寻找资源整合成海报,再将海报张贴在文化宣传栏上,浪费人工不说,也与教职工浏览信息的习惯不符,宣传效果始终达不到我们的理想状态。”黄骅市职教中心的党建文化宣传人员,对以往的党建宣传弊端表示头疼不已。

    为符合新时代智慧党建工作标准,今年5月起,黄骅市职教中心自希沃引入党建一体机和希沃云屏。在引入希沃云屏后,黄骅市职教中心的党建工作有了极大的变化。首先表现在形式上,简约肃穆的木纹画框云屏从外观上高度融合党建氛围,一秒带入学习场景,而且改变了职教中心内原有党建文化墙的形态,通过希沃云屏展示党支部风采,展播支部党员正能量实际,发挥榜样在身边的感召力量,真正吸收优秀党员的伟大精神。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其次,从内容上看,希沃云屏后台实时更新各类内容资源,包括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改革开放日、革命纪念日等党建文化图片,足以满足新时代环境下资源使用需求。对于黄骅市职教中心的工作人员而言,再也不用绞尽脑汁、费心费力从多渠道搜集海报,只需要通过手机/电脑一键发布,就能轻松搞定宣传问题,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工作负担。 

“智慧党建”新做法,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

    希沃智慧党建方案的引入,让黄骅市教育局、黄骅市第二中学及黄骅市职教中心突破传统形式,进入了更加健全高效的党建新阶段。岁序更替,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大道,希沃智慧党建解决方案也将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为智慧党建工作全面助力,让红色之花开遍祖国大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