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看凡拓数创如何用数字创意讲“大国文化之潮” |聚焦文创产业大会 · 天河峰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1-26 作者:佚名

    由广州市人民政府统筹,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政府主办,广州市天河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广东振远文化集团策划出品的第五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于11月23-26日在广州图书馆隆重举办。

    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是天河区城市发展的重要文化IP,大会以“文化创新·数字赋能”为主题,以“文化科技融合”为主线,突出创意经济和新国潮。设置1场主论坛、4大主题论坛、2大赛事、1大主题展览、广州国潮节系列活动及国潮直播系列活动。

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 - 多彩现场

    各大活动形式多样,出席大咖不胜枚举,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凡拓数创”)作为扎根广州市天河区的优秀数字创意企业,有幸受邀出席第五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数字文化创新发展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等,积极参与到这场文创产业盛事中。

    看点 1

    凡拓数创邀请观众到早期中国走一遭

凡拓数创副总裁王筠女士发表主题演讲

    11月24日,凡拓数创副总裁王筠女士受邀参加第五届文创产业大会·天河峰会“数字文化创新发展论坛”,并发表《数字创意,带你看大国文化之潮》主题演讲。

    王总认为,数字创意正在用它的无限潜力激发着文化产业的无限可能性。它让沉睡的历史生动呈现,推动尘封的博物馆一跃成为消费的潮流和社会关注的热点,让虚拟与现实实现跨次元跨时空对话。凡拓数创希望通过数字创意,推动文化产业在未来的社会中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推动新时代背景下新颖的文化体验和生活方式,这样的服务形态也是凡拓所一直追求和期待的。

    分享中,王总以凡拓数创落地案例——2021年初对外开放的河南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数字馆(以下称数字馆)为切入点,邀请观众一起体验数字创意如何还原一个真实的中国早期王朝。

    凡拓数创以数字技术为基础,既从宏观层面向参观者展示二里头文化在历史坐标系、文明坐标系、世界坐标系中的地位和价值,又提取考古及学者研究成果的点滴,分门别类地制作特色数字展项,通过裸眼3D、三维数字影片、触控、体感互动等多种技术和手段,全面复原展示了以二里头遗址为核心的二里头文化面貌,高精度复原夏朝的农耕、手工业、祭祀、王朝都城等场景,让观众了解当时的社会生产力水平,感受远古文明。

    其中最惹人瞩目的绿松石龙形器,它出土于高等级贵族墓葬、由2000余片绿松石片组合而成,其具体用途与来源一直被学界所讨论。数字影片不仅完整呈现了绿松石龙形器,更通过气势磅礴的中国龙的生动演绎,让观众进一步了解神秘的二里头文化。这样的数字展示新形式,让更多观众走进博物馆,恰恰是数字创意强大魅力的真实见证。

王总演讲现场

    看点 2  凡拓数创成为“非遗助力国潮行动”参与单位

    广东省非遗文化资源丰富,类型多样,源远流长,但文化资源只有转换为文化资产,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才能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非遗产业创新活化和产业化发展尤为重要。

    “非遗助力国潮行动”是由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广东省非遗传播与发展工作站、广轻控股集团、天河文创产业协会、广东省艺术品行业协会、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共六家单位共同发起的一项活动,旨在以非遗丰富国潮的文化内涵,以国潮带动非遗,实现非遗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集结更多业界、跨界的有志之士参与行动中来,为国潮赋能。

    本次大会发起的“非遗助力国潮行动”意义非凡,凡拓数创有幸成为参与单位之一。

    数字创意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现代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凡拓数创应用3D可视化、数字多媒体及软件开发等技术,在数字多媒体及融合、大数据引擎、体感交互、艺术装置等方面进行数字创意产品的开发,引导数字创意在各行业的应用,推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

    同时,结合博物馆文物数字化保护、管理与服务的多层次需求,通过运用虚拟现实、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文物数字化保护技术,实现藏品管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宣传教育的有机融合。

    20多年来,凡拓数创一直深耕CG特效、全息影像、VR/AR、三维动画、人机交互等技术,从而有更多的机会不断地打磨文化表达的内容与形式上的“默契”,积累了丰富的案例资源。

广州市越秀党群服务中心

    凡拓数创运用多媒体技术打造如流水般的弧形卷轴互动流水幕,革命历史英雄们放佛在历史的长河中,随着流水涓涓而下。

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历史展陈

    凡拓数创利用数字影片让当时宣传工作上流行的“小人书”立体生动地“活”起来,生动呈现红四师于花县击溃反动民团、赈济贫民等史实,表达时空交际与回响的设计创意。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凡拓数创希望以信息技术赋能文化体系庞大的知识资源,再以数字创意赋能全民终身学习;通过数字创意,让中国文化在保留精神内核的基础上,真正地“活起来”,赋能文化体系打造文化IP,实现产业转化,助推文化消费升级。

    未来,凡拓数创将不遗余力地与相关政府部门、协会机构等社会各界力量一起,为加快数字创意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步伐而努力。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