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5G+智慧教育”试点助力教育重点场景应用创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1-10-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1年9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并遴选一批利用5G网络的教育信息化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目的是培育一批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教学创新融合的典型应用,树立一批可复制推广、可规模应用的发展标杆,推动“5G+智慧教育”高质量创新发展。

    此次试点围绕“教、考、评、校、管”等教育领域主要环节提出了五个方向的试点内容:

    1、“5G+互动教学”方面, “5G+VR/AR”、“5G+全息投影”、“5G+4K/8K远程直播(快直播、慢直播)”等技术可以打造沉浸式智慧课堂、交互式在线教学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5G+智能考试”方面,依托5G+AI、VR、图像处理等技术可实现智能在线考试、智能巡考监考、远程采集人脸数据、无感智慧化入场识别、智能辅助批改等应用。

    3、“5G+综合评价”方面,利用5G技术实现评价终端的智能互联,通过全方位采集分析过程性数据,建立智能分析评价分析系统,对师生进行画像,可以为促进学生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4、“5G+智慧校园”方面,借助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有助于加快学校数字化转型,有助于建设“万物互联”(智能互联)的智能教学环境,建立集中化智能化的教师研修、教育治理、教育督导、学生生活、咨询和学习、家校协同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切实服务教育教学过程。

    5、“5G+区域教育管理”方面,利用5G+AI协同升级区域教育大脑和管理平台,可以实现区域内所辖学校运行状态数据的及时传送,开展对各学校学位资源、学情数据、应急事件等信息的动态监测分析,支撑教育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决策和响应。

    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可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创新,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效果明显的5G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典型应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时代发展路径。

    当下要满足教育应用中多样性需求,5G技术还需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多种技术相互融合、协同创新,形成综合解决方案,才能充分发挥出赋能效果。企业当以积极的姿态,拥抱技术的发展,认真谋划教育信息化蓝图。而ISLE, 正是您展示智慧教育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专业科技展会平台,每年吸引大批来自各行业细分领域的专业买家前来观展,发掘商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