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红米&荣耀居然携手:MEMC下沉能改变彩电业吗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29 作者:那山那水

    近期,两大最火的“年轻低价”手机巨头,荣耀和红米,先后推出了自己新一代“普及型”彩电产品。——荣耀新品没有摄像头,基本不适用于智慧屏概念,笔者认为这就是单纯的彩电战争。

    对此,业内很多评论称“红米PK荣耀,越来越赤裸裸”——的确,荣耀和红米的新品太像了!

    一样的产品策略,老冤家殊途同归

    荣耀和红米的火药味有多浓呢?5月26日下午,红米X发布会上,红米智能电视X系列正式发布。当天晚上,原价2299元的荣耀智慧屏X1 55英寸正式公布618补贴后售价:1699元;27日上午,红米电视X 55英寸618补贴后售价也进一步公布:与荣耀智慧屏X1相同的1699元。

红米&荣耀居然携手:MEMC下沉能改变彩电业吗

    价格是战争的一部分,但是配置才是“最大的因素”:从主打概念看,荣耀和红米这次都是“打破传统高端电视和低端电视的分水岭”。即配备MEMC运动补偿技术的“主流价位”产品。这一配置,让其55/65英寸产品的画质效果,较市场此前同价位竞争产品,哪怕是红米亲兄弟小米的产品,都有显著提升。

    此外,大腔体音响、广色域技术、远场语音、智能助手、全面屏等配置,荣耀和红米新款彩电也“异曲同工”。甚至,二者的名字都一样:X系列。二者主打的第一个市场节点也完全一致,618电商节……当然,这并非说二者产品毫无差别,比如荣耀的自主芯片和系统、以及8K解码等方面,还是在情怀上更占优势;红米X产品则更强调了金属元素的运用。

    可以说,红米和荣耀这对手机市场频繁PK的老冤家,这次终于在彩电市场“正面对碰”了。这一对决也成为2020年后疫情时代,彩电市场的最大变数之一。

    殃及池鱼”的PK,彩电圈真的不好了

    彩电市场一直是存量为主的市场。特别是2020年疫情带来的需求萎缩,第一季度市场规模下降2成以上。全年行情也难以乐观。这对于红米、荣耀两个,2019年进入市场、2020年想借着奥运等体育大年发力的品牌而言,显然“雪上加霜”。

    但是,挺进彩电圈“一定会是逆境行船”,这个觉悟想必红米和荣耀是有的。市场环境的短暂变化,需要改变的更多的是“套路”:即这次两个X系列都主导“曾经的高端平民化”——20年历史中,从未成为普及价位标配的MEMC技术,终于登场“同尺寸最低价产品”。

红米&荣耀居然携手:MEMC下沉能改变彩电业吗

    先不要讲MEMC技术对画质有多大的影响,单单是打破了传统彩电企业靠MEMC技术“提升溢价”赚取高端差价这一行业潜规则的“涟漪”效应,恐怕就已经令彩电这个平均净利润不足5%的行业的“老炮”们“心惊胆战”。更何况,MEMC技术在游戏、体育、动作电影等内容场景中,提升运动画质、加强清晰度的效果非常直观,一直是很多“技术派”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参考指标”。

    价格”、“性能”、“粉丝”三个爆点,与仅仅红米和荣耀55/65英寸稀缺的产品供给型号数量,已经形成足够大的“市场共振”。而现在,两者的PK属性,又带来一波“舆情”加持,产品和信息曝光度显著高于传统彩电企业“传统思路”下的大多数普及型产品——传统彩电市场的营销是“为高端造势、卖中低端产品”——这种众多因素的叠加,必然放大此轮新品较量对市场份额的“重构”效应。

    实际上,靠着“价格”、“性能”、“粉丝”三重概念,小米品牌已经在2019年以千万台的成绩,成为国内彩电市场的“数量之冠”。现在的红米、荣耀之争,表面看是两个品牌PK,本质却是“彩电市场新旧势力”的新对垒。行业人士纷纷指出,如火如荼的产品PK,很可能有利于两个品牌的份额增长,并同时“削弱第三方品牌份额”。

    即“殃及城鱼”会是红米荣耀“X”代号彩电产品战争的“真正结果”。——“爆款之下无有完卵”!彩电业的新一篇可能就在新冠疫情和这个618电商的“偶然”之下,彻底掀开了。

    彩电市场必须“换换”思维了

    2020年不仅仅是MEMC技术进入普及型电视,这一年也是这一技术大量进入普及型手机显示屏的转折年!”

    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荣耀和小米对于MEMC技术的彩电应用选择,不是针对彩电,而是其在全系智慧显示功能品类上的“新布局”:对于传统彩电企业,也许这才是最大的挑战!传统彩电企业的局面是,用彩电去打人家“手机+彩电+AIOT”的阵营;用单品去打别人的整个生态。

红米&荣耀居然携手:MEMC下沉能改变彩电业吗

    彩电市场回不去了”。新手已经让彩电不再是传统的家电。这样的格局下,市场一定会发生变革。企业更应该“思路更新”、“战略升级”、“换换脑子”——要不然,消费者在舆情上、在爆款上,看到的就只有新手们的各种表演。以及像小米电视那样,迅速冲上千万台规模的“客户瓜分”。

    可以说,彩电业现在已经不是“狼来了”的问题,而是“如何自己进化成狼”的问题:此前绵软、优雅、讲究高度的打法,与现在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者,亲民、透明、轻快、情怀牌的消费需求已经不在同步。

    例如,虽然红米和荣耀都主打MEMC运动补偿,但是这并不是说“普及版和高级版”完全一样:运动补偿算法受到算力的制约、应用效果受到技术使用水平的限制、补偿标准也有60HZ与120HZ的不同,以及2K到8K的分辨率差距。所以,讲的清楚这些,传统品牌的高端型号就依然有“竞争优势”;反过来,这些信息没有向消费者透明,或者传递不及时,可能就丢了市场。

    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新玩法”:厂商要做的是M2C,而不是传统卖场的B2C。传统模式下,导购介绍的“加工与推销”空间,在网路上,这个平面世界中不再灵光。取而代之的则是透明的价格与参数、情怀与粉丝。

    一场战斗不能分出胜负

    这次红米和荣耀的“针尖对麦芒”,与其说是“二者的血腥对抗”,还不如说是“唱给传统彩电品牌”的一场大戏。

    当然,市场竞争不会在一两个型号、一两个月的战斗中分出胜负。无论红米、荣耀,还是传统彩电品牌,所面对的都还只是“彩电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的“开端”:互联网化的产品、互联网化的思维、互联网时代成长的新消费势力、互联网上的营销与服务……彩电产业还需要在更长时间认真回答这些问题。

    但是,MEMC技术下沉,带来的普及产品的改变,已经是回不去的历史大势。彩电创新不能在画质上,再去吃20年的老本;新的创新时代5G+彩电究竟怎么搞?谁能搞定未来彩电?这则是另一道“品牌的生死命题”。

    总之,2020年是彩电行业不频繁的一年。熬过了一季度疫情的冲击,现在真正的竞争开始了。红米荣耀一场大戏,已经搅动了传统市场格局。存量,甚至缩量之下,彩电企业走向何方,谁生谁死的决战正在上演。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