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5-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全球经济按下了“暂停键”,也严重冲击了中国交互平板市场。市场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到底谁能异军突起,谁又会逐渐被市场淡忘?

    在疫情影响下我国GDP同比下降,商用平板市场逆势上扬

    根据奥维(AVC)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许多学校尚未开学,教育领域交互平板出货量大幅下降。而商用交互平板逆势上扬,一季度销售量约6.2万台,同比增长46.1%,销售额约12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长趋势迅猛。

    今年3月,政府在《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方案》中提出了13项重点任务,强调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中小企业,为交互平板的广泛应用提供了稳定的政策保障。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从需求层面来看,疫情下企业进行远程办公已成为刚需,政府在疫情中加强了远程调度和指挥,医疗行业在疫情中使用交互平板进行远程问诊的频率增加。

    同时,新基建的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带动SaaS发展,为远程办公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大屏化”已为交互平板市场大势所趋

    从商业平板市场和教育平板市场结构数据看,“大屏化”成为其共有趋势。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在商业平板市场中,75寸、86寸平板销售份额均有所提升,86寸平板同比增长12.2%。75寸与86寸平板市场份额总和增长至54%,大大超过65寸平板30%的市场份额。这是由于大尺寸平板生产效率提高,供给增多,生产成本降低导致价格走低,受到市场青睐。

    在教育交互平板市场中,以液晶教育平板为例,2020年第一季度75寸和86寸产品的销量占据液晶平板总体销量半壁江山,为总体销量的57%。

    投影式教育白板百寸以上产品占比为32%,同比增长21.2%。教育液晶平板作为行业主流一直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而电子黑板近两年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市场成绩,投影式教育白板只能更多转向高校等市场,发挥其大尺寸产品优势。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教育交互平板市场“后起之秀”电子黑板销量增速受阻

    近两年电子黑板进入市场以来,发展迅猛,渗透率快速提升。由于疫情的影响,电子黑板销量增速趋缓。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2020年第一季度电子黑板销量约2.4万台,占总销量的23.9%,由于价格相比竞品较高,销售额达到总销额的27%。

    在市场集中度上,头部效应明显。TOP5企业销量占比高达80%,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向龙头企业集中。根据奥维(AVC)数据显示,电子黑板当前的主需市场为义务教育和高中,因此电子黑板市场上以86寸尺寸为主,与传统教室黑板尺寸吻合。

    在技术上,以电容触控技术为主,其中以金属网络技术占比最高,约71%,纳米银线技术占比约24%。随着国家对教育经费的投入加大,新技术、新科技的不断升级,电子黑板的市场空间有待进一步突破。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学校开学后,教育交互平板市场或迎来转机

    受到疫情影响,各公立、私立学校延迟开学,对于教学设备的投入暂时延缓,导致第一季度教育交互平板市场整体疲软。

    学校开学后,市场可能逐步复苏。但今年下半年国家对于教育经费的投入是否会因疫情有所缩减,尚不确定。

    依据教育专项的实施率,奥维(AVC)预测液晶教育平板和投影式教育白板今年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电子黑板增幅明显放缓。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商显平板市场二、三季度销量保守估计与去年持平

    从国家的鼓励政策,商用平板的产品特性和市场渗透率来看,智能商用平板都具有一定的前景。新冠疫情给经济带来了不小冲击,却也为商用平板提供了一个风口。如果延续一季度市场态势,今年商用平板将会有不俗表现。

    不过,目前商用平板的较高市场需求在疫情后是否会消减,仍无法估计,短期内能否提高用户接受度有待考察。据奥维(AVC)数据预测,更为悲观的情况可能是与去年持平。

疫情过后,中国交互平板市场能否迎来又一春?

    数据来源:奥维睿沃(AVC)

    尽管目前中国教育交互平板市场进入短暂的低谷期,但疫情过后,用户对于产品体验的判断力会更加精准,中国交互平板整体市场即将开启一个“新纪元”。这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教育交互平板的市场压力,真正智能化的产品也将拥有一个全新的发展契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