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EV携手DYNACORD为杭州奥体中心打造扩声系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4-07 作者:pjtime资讯组

    莲花造型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成为杭州新地标

    EV和DYNACORD团队为8万人体育场提供包括线阵列等多种不同类型扬声器和功放

    分区式扩声设计解决方案,保障声音均匀覆盖每个角落

    数模系统备份,确保系统稳定可靠

    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杭州奥体中心),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由一座可容纳80,000人的主体育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等附属建筑组成,可承办国内外大型体育赛事和会展活动,是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为满足这一巨型体育场的扩声要求,及电视台、电台对各种体育赛事的直播和录播需要,博世旗下专业音响品牌EV和DYNACORD为这座8万人体育场量身定制了一套扩声解决方案,保障声音可以清晰均匀地覆盖场内各个区域。

    每一座体育场都有其独特的场馆设计,杭州奥体中心主体育场更是其中翘楚。主体育场形似一朵莲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一同组成了动感飘逸的造型。场馆的建筑高59.4米,顶部为钢结构,包括地上六层和地下一层,看台分为上、中、下三层。根据场馆实际情况以及如此复杂的结构,EV和DYNACORD团队共安装了260只XLC垂直线阵列扬声器、98只ZX1i扬声器、117对EVID吸顶扬声器、16只ZLX音箱、12只ZX3-PI音箱,以及148台TG系列功放,凭借一如既往的音频性能和多功能性,让可靠的声音均匀地覆盖场馆内各个区域。

    作为扩声系统触及听众的末端,扬声器对整个音响扩声系统的影响不言而喻,而如何合理安置这些优质的扬声器,可谓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考虑到场地的面积和使用需求,EV和DYNACORD团队决定采取分区式扩声设计,把整个场馆分成五个区域——场地区域以及东、南、西、北四个观众席区域。分区式扩声设计可以大大减少扬声器之间的延时干扰和干涉现象,有利于清晰度和音质。因整个场馆呈长轴南北走向的椭圆形,所以稍长的东西两侧观众区使用了10组线阵列扬声器组,每组线阵列由14个线阵列扬声器组成,而较短的南北观众区使用了6组线阵列扬声器组,每组线阵列由12个线阵列扬声器组成。四个方位共200余只扬声器组都安装于体育场观众区上空的马道上,距观众更近,直达声强,声场分布更加均匀,同时在后期维护修理时也更方便。这样的扬声器分布和安装是在多次的声场测试和模拟后,因地制宜得出的解决方案,因此在观众席的每个角落都能享受到均匀一致的良好音质。在场馆中心的比赛场地区域,设计团队则选用了2组线阵列扬声器组,每组线阵列由12个线阵列扬声器组成,保证赛场上的运动员能够借助清晰的声音更为专心地投入赛事。同时,EV和DYNACORD团队在主席台区域还预留了8组流动返送扬声器系统,补充主席台领导发言时的延时差。此外,有近100对EVID扬声器被安装在场馆内的VIP包厢,让身处在优雅精致的包厢中的观众也能感受到比赛的激情澎湃。

    除了台前引人注目的扬声器,幕后的系统软件也是一大亮点。场馆内的所有功放和扬声器的参数均都可通过IRIS-Net软件远程在线或离线实时调整,满足比赛、演唱会等不同场合的扩声需求。IRIS-Net软件还提供一键式系统检查功能,仅需轻点鼠标,数秒钟内所有功放器和扬声器的状态报告便呈现在操作人员面前,在降低操控难度的同时,也为系统稳步运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本系统中使用的功放均具有监测功能,能够随时随地对系统中的功放状态、扬声器负载情况进行主动的信号监测,及时发现系统中存在的隐患。

    此外,扬声器的处理器也内置于功放之中,这种分布式扬声器数字信号处理方式,可以避免传统扬声器处理器带来的“单点故障”,保障演出进程及效果不受影响。为了保证演出系统的稳定性和系统信号的传输质量及可靠性,主系统还采用了数字音频信号,而备份系统采用模拟音频信号,可通过功放进行无间断数模切换,确保系统的安全稳定。同时,这种纯数字的网络音频传输系统可以有效提高系统的抗干扰能力,减少外部引入的噪声。通过主数字音频信号和备份数字信号互为备份,从每个细节上都做到真正做到“有备无患”。

    钱塘江畔莲花开,妙音传自莲花来,EV和DYNACORD携手打造的全方位的扩声解决方案不仅满足了整个场馆的设计与应用需求,同时也再一次助推了中国文体事业的蓬勃发展。

    关于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杭州钱塘江南岸,由主体育场,以及体育馆,游泳馆,网球中心,综合训练馆等附属建筑组成,是全国最大的体育中心之一。主体育场的外形似莲花,造型动感飘逸,由28片大花瓣和27片小花瓣组成。该造型取意于杭州丝绸纹理与纺织体系,建筑体态源于钱塘江水的动态,拥有简洁的花瓣单元,犹如一朵美丽的莲花绽放于钱塘江畔。依靠前沿的计算机辅助设计,相较于类似规模和容量的场馆,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使用的钢材减少了30%,更加低碳环保。独特的造型、优秀的硬件、完善的配套,使得杭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体育新地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