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夏普NEC拉开商显整合大戏,洪流下谁能幸免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0-03-30 作者:萧萧

    2020年的春季,商业显示产业有些冷:不仅是多年来形成的竞品技术之争和供给过剩的双重压力,更增加了“新冠疫情”下全球经济衰退、需求萎缩的新压力。

    这样的背景下,行业企业的“求生”欲望必然发生质变。随着夏普收购NEC Display大约三分之二的股份,夏普和NEC两家全球性商显巨头,将组成一个全球市场占比近9%的“三星、LG”之外的“第三极”。这被认为是全球商显市场“整合大戏”的开端。

    这是真正的“强强”联合

    夏普和NEC的新合并案,涉及商用平板显示和投影机设备两大产品线;涉及日系资本和台系资本两大地域阵营;涉及两家全球性品牌;尤其是涉及全球商显市场9%的巨大份额……

    但是,这不是强强联合的全部细节。更为重要的是,在“后端能力”上,这桩合并案有着更多的“精彩之处”。

夏普NEC拉开商显整合大戏,洪流下谁能幸免

    首先,夏普属于台湾鸿海系。夏普又是“液晶之父”。鸿海系下的群创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供应商之一。而NEC虽然也在20年前有过自己的液晶面板厂,但是却早已经退出“上游面板”产业。这或许是NEC作为全球商用液晶显示器重要供应商,面对LG、三星两大巨头,甚至面对国内的TCL等品牌时的一个显著“劣势”。与夏普的合并则恰恰能够解决这个问题。

    其次,NEC在投影显示行业“地位非比寻常”。DLP技术的核心上游供应商TI,在最高端的“数字放映机”芯片和方案上的合作伙伴只有三家。其中就包括有NEC。所以,NEC一直是全球数字影院放映市场的重要战略参与者,在高端工程投影机市场的技术底蕴位列行业三甲。比较而言,夏普虽然也拥有DLP投影产品线,实力上就要弱很多。两者的合并,在这一产品线上无疑也有强大的互补作用。

    第三,对于夏普和NEC的合作,不得不提到夏普的“东家”鸿海系。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制造集团之一,鸿海-富士康近20年来一直在寻求自主品牌产品上的突破。即向“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同时,日系电子制造业,特备是消费品牌市场、商用品牌市场,近10年来处于“低谷和萎缩期”,其行业迫切需要资金、思路、战略定位等方面的“变革”。鸿海系为背景的夏普NEC商显合并案,恰可能在这些方面实现“更多的互补、互动和互相支持”。

    “巨头之间的联合,一定是复杂的利益互动的结果。”行业专家也指出,解决各方面的利益关切、弥补市场弱势,是巨头联合现象的本质。

    弱吃强的背后,是行业升级大战

    在夏普和NEC显示合并案中,两家企业虽然都很具有实力。但是如果只是看全球商显产品的份额,那么夏普和NEC还是有明显强弱之分的——相对更弱的夏普,吃掉了NEC商显版图的控制权。这种弱吃强的背后,更是行业升级大战下的产业互动结果。

    一方面,商显版图正在经历“技术性”因素主导的结构化调整。即,液晶平板代表的新大屏方案,对投影在商教等传统优势市场的挑战,从中国市场为主向全球趋势转变。这种变化已经引起全球投影市场版图的“剧烈”调整,不同品牌、企业也在选择“差异化的救赎”道路。

夏普NEC拉开商显整合大戏,洪流下谁能幸免

    另一方面,5G+为代表的智慧社会建设,极大的提升了商业显示行业对未来“规模”成长的预期。商显市场正在从,以专注度为特点的窄众应用、点对点客户对磕方式;向更贴近一般商用电器设备、标准化产品与方案为主、流水化渠道方式“转变”。这种变化,要求行业企业未来必然需要用“规模力量”应对“规模性的需求”。

    但是,另一侧市场的实际格局,却是“两头分化”:根据英国Omdia的调查数据,全球商用显示器市场的占有率,韩国三星电子的27%和LG电子的12%瓜分前两位,并与其它上百家品牌拥有“巨大的差距”。两个巨头,一堆小弟弟。这种格局下,商用显示市场的发展必然表现出“众多品牌的危机感”。尤其是当市场转向越来越依赖规模的5G+时代之后,商用显示器行业必然要谋求变革!

    “投影要应对需求萎缩、商用显示器要应对规模竞争,两个因素都决定了行业中众多企业存在‘战略转型’的必要!”行业人士认为,行业格局调整引发的企业阵营变化,不会在夏普和NEC合并案之后结束,更可能这只是一个“开始”。

    NEC的新操盘手,强强联合前路如何

    数据显示,NEC显示器主要产品为LCD液晶显示器和商用投影机等。2018年度的合并营收达973亿日元(约61.7亿人民币),规模是夏普同类业务的2倍以上。这种实力对比,让夏普入手“NEC”后如何操盘,成为重大“看点”。

    对此, NEC总裁Hisatsugu Nakatani表示:夏普和NEC在视觉解决方案的未来上采用相同的战略方法,重点是通过高品质的产品,卓越的销售领导能力和建立的忠诚关系来实现卓越的客户满意度。夏普公司高级执行董事兼业务解决方案事业部总裁Fujikazu Nakayama表示:希望这项协议将产生广泛的协同效应,包括规模经济和新类别的业务扩展,包括8K + 5G生态系统。

    二者主要强调的关键点在于“品质”、“规模”和“新业态”的组合拳。行业分析认为,NEC对商显板块的出售,更多源自于“NEC主体战略方向的调整”,而非“看衰”商显产业。夏普对NEC商显的控股,则在于想借助NEC的品牌、渠道和终端服务能力,实现“新业态商显”市场的规模成长。

    这种策略类似于“嫁接”的关系,即将夏普对商显市场的未来设想与NEC商显既有的“版图”实力嫁接,形成“更快速”的成长动力。其目标显然至少是三星、LG这样的全球商显版图领头羊。

    同时,NEC保留了对NEC商显的34%股权。这代表了NEC依然对这块业务拥有信心——其战略调整的实质是NEC尽量缩减了终端产品为特征的制造业,来聚焦IT服务及网络解决方案。但是,也不拒绝在NEC的IT服务及网络解决方案中应用NEC商显的产品。从这个角度看,夏普和NEC的合作,是一个复杂的“网络状格局”,而非单一的“一锤子单向买卖”。某种角度,这甚至可能是夏普“终端战略”、甚至是鸿海系终端战略,与NEC IT服务及网络解决方案战略的“结盟”开始的信号。

    综上所述,夏普和NEC商显的合并案是一件“全球性”商显产业大事件。其内在意义已经足够重大,外在的行业溢出影响更是难以全面评估。二者的合并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和产业趋势,更将代表未来商显市场“规模+创新”战略深度实施的大方向,对全球产业同仁的未来策略制定具有“启迪”意义。

 标签:夏普NEC商显整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