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FC话题:利亚德4 in 1 Micro LED显示技术有多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7-19 作者:那山那水

    2019年IFC展会是小间距LED的又一轮创新高潮。以P0.9级别产品的大量涌现为代表,产业正式进入1毫米以下时代。但是,真正亮眼的产品,已经不屑于在毫米级别上较量:利亚德P0.6产品成为产业极限创新的佼佼者。同时,利亚德还推出了P0.7和P0.9产品,推动一个系列化的高端产品线普及。这些新品背后,就是利亚德自己的4 in 1 Micro LED显示技术!

    Micro LED究竟有多小!

    展会上,利亚德没有具体说明其采用的Micro LED间距产品的指标。但是却指出了四合一灯珠的尺寸:1.08mm*0.95mm。以此计算,其LED晶体颗粒必然显著小于常规小间距LED产品。

IFC话题:利亚德4 in 1 Micro LED显示技术有多强

    这一点也可以由另一个数据证明:即整屏对比度提升25%。LED屏的对比度主要受到最高亮度、最低亮度和屏幕反光影响。对于超小间距产品往往观看距离更近,屏幕最高亮度也会更低一些。这时候,对比度的提升更依赖于“屏幕有多黑”。而屏幕上的反光和非纯黑材料主要是LED晶体——如果大幅度降低LED晶体的尺寸和表面积,就可以提升黑色表现,大幅提高对比度。

    利亚德Micro LED新技术的绝活:巨量转移

    Micro LED产品的LED晶体颗粒足够小——足够小的LED晶体颗粒也是制造更小间距像素指标的关键。但是,这么小的晶体颗粒如何“操作”却是一个行业难题。

    据利亚德介绍,其Micro LED产品采用自主研发的“巨量转移”技术,并且实现了生产效率的提升:“当前业内规模化使用的pick and place工艺每小时可转移1万~2.5万颗LED晶粒,而利亚德Micro LED转移效率可达到50颗/秒,即每小时18万颗,且转移良率高,转移成本可控。”

    对于Micro LED产品而言,单位面积的像素数量大幅提升。P0.6产品的像素密度几乎是P1.2产品4倍。所以,这些LED晶体和灯珠的集成工艺,成为最大的成本关:每小时18万颗LED晶体转移效率,相当于6万个像素——即差不多30多个小时能够完成相当于一平米LED显示屏灯珠的生产数量。且这一速度已经达到常规封装项目一条生产线可接受的经济效率水平。

IFC话题:利亚德4 in 1 Micro LED显示技术有多强

    所以,利亚德不仅做到了“技术可行”,也做到了一定的“成本效率”可行。封装工艺目前是高度自动化的,成本组要由设备投资、技术水平、成品率、效率决定,是典型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行业。利亚德作为LED显示的领头羊,近年来盈利水平非常高,不存在资本投入的困难,如果克服了技术障碍,其产品的实用推广就会很快。

    同时,这也让利亚德从终端市场进入了中游封装测试产业链,提升了整体产业的技术自主可控程度和毛利空间。进入中游封装市场是不是会成为行业潮流,则还有待观察。

    为什么还是四合一产品?

    在Micro LED行业,四合一技术不是“必须的”。例如索尼黑彩晶就采用了大CELL的方案,一次性巨量转移数万的LED晶体。这一工艺过程也省却了大量后期终端制作的表贴工艺。

    相对而言四合一灯珠方案是2018年国星光电率先推出的。也是目前国内一大批0.X间距产品的标准方案。这个方案显然没有索尼的大CELL技术含量高,终端集成也面临P1.0级别大量表贴过程的“繁琐”。

    但是,四合一产品工艺方案也有显著优势:即,一个CELL集成的像素和LED晶体越多,越是对成品率要求严格、对修复技术需求大。四合一工艺12个LED晶体颗粒,无论从缺陷可修复,还是从降低缺陷报废时的损失,或者是从集成工艺的简单性看都更占优势。

    四合一是技术创新程度、技术实现难度、成品率和效率等几个指标的最大公约数:固然不及索尼技术高超,却很可能在市场实用性上更为突出。

    从0.6到0.9,利亚德新品“应用场景”在哪里

    “一个是成本接受问题,另一个是实用性问题”,IFC2019展会上行业专家认为,利亚德P0.6这样的产品,不仅是技术突破就能赢的市场。

    尤其是从实用性看,54英寸1080p的分辨率,超过传统大屏产业的“实际需求”——远距离观看,这么高的分辨率意义不大:除非是与液晶电视的主流市场竞争!且这一产品即便成本控制非常得力,也很可能是有史以来单位显示面积最昂贵的显示产品。

    从利亚德小间距LED的发展历史看,利亚德一直喜欢在商用会议、家用市场谋划:此前没有成熟的产品,现在至少P0.6的产品在技术上完全满足普通商用和家用需求。当然,价格依然是个大门槛:“价格问题也要结构化的思考——比如一些大别墅、会所等,高消费的领域,一两百万,乃至更贵的一台巨幕电视价格,都会有人接受!”

    总之,利亚德带领小间距LED再一次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领域。这一领域不仅是技术的突破,甚至可能是市场范畴的突破——Micro LED P0.6,小间距LED的未来或许从IFC2019开始换道超车!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