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FC话题:抢占“智慧会议”的入口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7-19 作者:那山那水

    如果要为2019年IFC展会寻找一个“新秀”最多的产品领域,那么就非“交互会议平板”莫属了。作为大尺寸液晶商显的代表“屏幕”,这一产品从2017年的鲜少见到、到2019年的抢占C位,崛起之快超乎想象!

IFC2019话题:抢占“智慧会议”的入口

    市场高速增长的诱惑

    根据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2018年我国大陆地区会议平板销量25.4万台,同比增长151%;销售额54.8亿元,同比增长167%。——几乎是商显工程领域增幅最大的细分品类。且销售额增幅高于销售数量。

IFC2019话题:抢占“智慧会议”的入口

    尤其从细分产品看,会议平板的尺寸在2018年从60英寸、65英寸,逐步向75英寸、86英寸发展,其中65英寸会议平板产品应用占据首位,市场份额为38.2%;55英寸产品份额是17.6%,位居第二。而涨幅最大的尺寸为86英寸和75英寸产品,分别增长8.7个百分点、4.5个百分点,份额比重是17.3%、15.4%。恰是75和86英寸的爆发,让会议平板均价显著提升!

    一个产品线,量、额都高速增长,毛利水平也在增加,吸引更多厂商的参与,自然不在话下。例如,IFC2019展会上,商显厂商、拼接厂商、数字会议系统厂商、投影厂商都纷纷进入,现场厂商包括MAXHUB、飞利浦、TCL、海信、索尼等,甚至大华、海康威视等视频监控厂商也推了会议平板。

    供给端技术升级的革命

    为什么会议平板市场会突然爆发呢?行业专家指出,这与产业技术的变化密不可分。尤其是液晶10.5/11代线的投产,使得大尺寸液晶切割效率和供给规模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70英寸及其以上液晶产品销量只有3万台。而现在仅仅京东方合肥10.5代线,一条线产能即相当于每天2.4万块75英寸。产业效率提升、规模扩大,还导致了产品价格的下降:2019年6月份,75英寸面板只要400美元,65英寸200美元,已经进入普及价位。

    另一方面,2018年以来纳米银线技术的触摸屏开始进入量产时代。比较红外技术,其书写性能更为出色,同时其大尺寸化制造的成本比传统电容触摸屏更低。这也使得行业看好未来会议平板大尺寸交互的书写性能。

    以上这些技术和供给端的变化,是促进会议平板在终端市场大幅增长的关键:产品越来越好,价格还越来越低,会议平板怎能不讨人喜欢呢?

    推出会议平板不仅是增加一个产品线

    在会议平板产品市场,包括海信、TCL、索尼、MAXHUB等品牌,不仅仅是在“卖显示器”,而是推出了“智慧会议”的概念。甚至,索尼、飞利浦本次IFC直接主导“无纸会议”概念。

    行业人士指出,如果仅仅是对传统投影等会议显示的替代,会议平板的价值也就100亿元的市场规模。但是,会议平板,交互+智能的背后,是会议、乃至于办公的自动化、信息化革命。不仅仅是会议室,教室、指挥调度中心、安防监控室,未来都需要这种“智能互动终端”。

    “我们将它看作一个‘大市场’、‘大生态’的入口产品!”行业专家指出,对于大型品牌,会议平板的争夺具有更高的战略意义——它是智慧会议和智慧办公的“入口”:入口背后可以带动的产业价值不可估量。

    综上所述,有充分的理由让更多的大屏企业在会议平板市场一较高低——这些企业的参与热情远远超过二三十万台,百亿市场规模应有的“热度”。后者则体现了会议平板背后,孕育的会议与办公智慧化革命的产业机遇:争夺会议平板市场,就是抢占这一办公和会议智慧化革命的“门票”。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