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远程议政渐成常态,会议平板创新政务工作模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9-03-27 作者:叮当

    2019年2月2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一则题为《全国政协召开远程讨论会围绕“做好今年工作迎接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深入交流》的新闻,指出,全国政协20日召开远程讨论会,36位委员通过微视频发表意见,6位省区市政协主席和6位全国政协委员作了连线发言,34个界别近500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踊跃发表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以互联网为依托远程讨论政协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的具体行动,是组织动员政协委员共同谋划和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安排,是创新政协协商方式、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有益实践。要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制度机制,进一步扩大委员参与面,使远程讨论成为集中委员智慧的重要途径、创新委员履职方式的重要探索、展现委员履职意识和水平的重要手段,调动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创造性,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以互联网为依托,远程会议为承载,变革传统议政手段,是有效利用新型技术手段提升政务工作效率的积极尝试,也是我党“执政为民”理念的落地实践。取信于民,既是指要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在信息时代,更是指要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取“信息”于民,这就要求政务工作能够畅通言路,使得广大人民群众、代表委员能够便捷地参与,积极献言建策。

    而在传统政务工作模式中,我们往往更多依赖于“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这无形中为广大代表委员带来了时间安排和差旅费用上的压力,许多基层领导干部甚至深感“被会务缠身”,而无法全心全意投身于基层工作。在不能减少会议数量,不能降低会议品质的前提下,提高参与效率,减少参会成本的问题迫在眉睫。而更为紧迫的是,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大数据时代,耗费大量时间在无谓的旅途中,不仅会降低决策效率,在某些紧急突发事件处理中,可能会耽误宝贵的,甚至是转瞬即逝的营救或处置时间,不利于最大化降低损失。

    由此,依托互联网技术,灵活化参会方式,不仅为广大代表委员带来了时间安排上的便捷,为国家节省了大笔差旅费用,还有助于第一时间倾听民生民意,有效提升政务工作决策效率。而伴随这一新型政务工作模式的逐渐常态化,会议平板的应用也日渐成为行业热点。

远程议政渐成常态,会议平板创新政务工作模式

    首先,相较于投影机,会议平板的自发光原理决定了,其更能适应明亮的室内、半户外,甚至是户外环境,这对于政务会议而言十分关键。其次,会议平板通常拥有更好的触控体验,其中一些还支持具有2048级压感的原笔迹书写,可以实现原笔迹签名等无需本人到场的关键功能。再者,会议平板具有良好的设备兼容性,部分产品可以支持无线传屏,可以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的图片、文字、视频、PPT等无线推送至平板,甚至可以实现反控,在大屏上控制小屏设备的操作,为发言者带来了极大的操作便利,真正实现了高效率的信息共享。不止如此,会议平板通常还具有对远程视频会议软件平台更好的支持,从而可以实现多场景音画同步,远在天边却仿佛近在咫尺的同步会议体验。

    近年来,我国不断提升政务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譬如自今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将实行“全国通办”,旨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面对大数据时代,积极采纳新技术、新设备,提升政务工作效率,也是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理念的落地。而政务工作的信息化、智慧化,也必然会给会议平板带来更多的用武之地。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