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近视率拟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我们可以做什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8-15 作者:Sandy

    如今,身边戴眼镜的孩子明显越来越多了,而且也越来越呈现出“低龄化、重度化”发展趋势。关于青少年视力保护的问题引起了全世界的迫切关注。

    教育部网站8月2日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为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同时《意见》指出,防控近视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

 

    繁重的课业?电子产品?遗传?

    现今小孩近视逐渐增多,有天生的,但更多是后天用眼不善,有专家明确表示,除了手机、电脑等设备对孩子近视的影响,多媒体教学设备对学生的近视影响率已经占到40%。如果长时间使用会导致眼疲劳,同样也会使视力下降。

    另外,在课堂上如果老师制作的PPT的字体过小、颜色对比度过大,也会刺激孩子眼睛。

    设备本身的技术保障是首要

    如果教育里的多媒体显示设备是一个毒苹果,不管孩子是只想摸一下还是咬一口,只要靠近都有危险,第一要务自然是远离。因此,要判定一个设备是否对学生视力有害,首先需要确认它的关键技术参数是否都在健康值范围之内,即它本身是否就是一个“毒苹果”。我们知道显示设备影响视力的几个维度主要包括:蓝光波长、闪烁频率、清晰度、对比度。

    其中“蓝光危害”能直接照射到更深层面的眼底组织,进而加速这些眼组织的老化、病变,造成眼睛伤害,甚至是引起黄斑部病变,杀伤力巨大。对于这一关键因素,国际通行安全标准为:100W m-2 sr-1。

    但是,我们所有的测试依据都只针对一二线品牌,小作坊不合格产品以及不健全的服务才是我们真正的忧患所在。一些教学设备在长久未经维修的情况下容易发生屏幕闪烁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容易对学生的眼睛造成疲劳和眩晕感,这也就成了人们对此担忧的导火索。

    科学技术的带动下,技术的进步缓解了许多人们担心的问题

    正规的电子设备本身绝不是那粒毒苹果

    反而是现在信息化教学设备使用方式应该值得人们去深思

    老师不应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

    除了教育部门的指导意见,老师也不应过分依赖多媒体教学。根据相关医生专家的指导意见:小学生课堂使用时间不宜超过15分钟,中学生课堂教学使用不超20分钟,同时老师要把PPT上的字体调大些,保障最后一排学生也能看清,字体颜色对比度要适宜,不要过大,如蓝底红字、蓝底黄字等不要使用,黑白等传统样式比较适宜。

    户外运动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对于这些低龄的近视眼,医生并不建议他们立即配眼镜,而是建议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他们的体质,又使他们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更多休息的机会。

    其次,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姿势端正,眼与读物距离保持25-30cm左右,握笔不要太低,桌椅高度适合,保持胸离桌沿一拳头的距离,使眼与读物保持适当的距离,使用标准大小的铅笔书写,不在乘车、走路、卧床和在太阳光直射下或暗光下阅读或写字,这些对近视眼的防治可能起到积极的作用。

    设备厂商也不能懈怠

    科技产品本身是安全的,真正有危害的是不恰当的使用方式,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是影响视力的主要因素。但视力下降归根到底是由视觉疲劳造成的,长时间观看容易造成用眼疲劳,是否拥有足够的用眼休息,对眼部健康非常重要。

    写在最后

    近年来,随着国家大力的推动,教育市场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包括希沃、鸿合、东方中原、长虹等,此次国家公布的《意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及教育行业使用的产品是否会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将进一步跟进。

    但是--

    只有政府、学校、合格设备,孩子及时自我调整,以及父母密切关注,才能有效保护孩子心灵的窗户,让其更加明亮!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