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电视的“新”江湖 笑傲的却是“老”海信

来源:互联网头条 更新日期:2018-02-13 作者:佚名

    虽然乐视电视在2017年突然出现断崖式陨落,但互联网厂商阵营依然高调,小米、暴风、微鲸等互联网电视厂商扬言接管了乐视留下的市场,并且在多个场合下号称自己的销量增幅惊人,甚至拥有多项数据第一。然而2017年拿下中国电视冠军的却并非他们中任何一家,而是来自有着49年历史的海信。

智能电视的“新”江湖 笑傲的却是“老”海信

    据中怡康数据,截至2017年12月31日,海信电视零售额和零售量占有率分别为16.8%和15.7%,再次双双占据中国市场第一。至此,海信已连续14年稳坐中国彩电第一宝座。而海信旗下负责智能电视终端运营的公司聚好看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31日,其智能电视激活用户量已达到3163万,日活量1200万,用户规模和日活双双稳居国内市场第一。如果以单个家庭平均3人口的保守容量粗略计算,海信智能电视覆盖的人口已经接近1亿人。

    不搞概念噱头,耐心打磨运营

    这几年,关于“电视消亡论”的声音不绝于耳,观众老龄化和看电视时间缩短更是成为最大“证据”。然而,根据海信互联网电视大数据中心对外发布的2017年度白皮书数据,海信互联网电视平台,电视观看时长不仅没有减少,反而从2015年的 215 分钟上升到2016年的288分钟,2017年再次增长到296分钟,时长接近5个小时,开机时间大幅度增长,体现出了高粘性的黑马特征。

智能电视的“新”江湖 笑傲的却是“老”海信

    白皮书显示,海信互联网电视用户中,购买力最强的35岁以下人群占比达67%;45岁以上人群仅占14%;消费力更强的女性占了51.26%,远远高于互联网行业47.08%的女性比例。2017年度的购物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结果。海信互联网大屏电视购物销量TOP10省份,与天猫“双十一”销售TOP10保持了极高的重合度,北京、山东、江苏、浙江和广东名列前茅。这充分说明,海信互联网电视用户正在覆盖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高净值家庭

    此外,海信互联网电视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屏在线教育平台,国内在线教育用户达到807万,其中付费用户人数环比提升150%,占中国大屏教育市场份额的50%以上。

    在商业化与用户体验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对于智能电视厂商而言,用户运营的终极方向是实现商业化变现,但平衡商业化与用户体验更为重要。毕竟商业化的根基在于用户,用户体验一旦崩塌,再多的商业化运营手段也是徒劳。

    聚好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于芝涛介绍,聚好看一直在商业化运营与用户体验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既要开放商业化,又要聚焦用户体验;不仅要开放更多的合作伙伴经营整个生态,同时也需严格选择严控质量。这些做法使得海信成为智能电视商业化运营的一股“清流”。 

    2017年12月31日,海信推出"人机合一"的AI电视。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志浩介绍,海信的VIDAA-AI电视基于先验的用户操控经验数据,通过机器自主学习,借助人工智能语音(语义)和图像识别交互技术,不仅直接打通了外卖、翻译、打车、机票预订和购物等上百种主流生活场景服务,也实现了电视操控上的“人机合一”。AI赋能的智能电视,可以为用户提供全场景智能生活服务,体验升级更进一步。

    挥师海外,图谋全球大屏市场

    在海信公布的3163万智能电视用户中,海外用户数量超过582万,占比已高达18.4%,并且主要分布在北美和欧洲的发达国家,这在所有国内厂商中无人能望其项背。

    2017年11月,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40年的东芝电视全球品牌授权,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至此,海信已手握Hisense、Toshiba和Sharp(美洲)三大品牌。

    此外,负责海信智能电视运营业务的聚好看公司2017年分别在美国和德国设置了海外运营中心,正式开启全球化运营,向北美和欧洲的高端消费市场全面渗透。

    不难看出,海信在智能电视领域近年来可谓步步为营,逐步坐稳市场老大的位子。如果说2017是智能电视兴起之年,那么2018必然是智能电视的爆发之年,大屏风暴即将到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