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合唱演出时话筒的摆放及使用,超实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7-08-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1、先确定合唱队伍的节目拾音需求

    如:有没有分高中低音队伍,有没有男女声二重唱等等。

    2、分析扩音声场及合唱话筒性能

    如: 如何补偿由于室内各种噪声或近距离呼吸时的噪声产生的影响,合唱话筒的指向性是心型,还是超心型等等。

    3、确定现场扩音在合唱话筒拾音后声压能否达到所需声压

    如:调整话筒角度、高度、拾音距离、扩音场所总功率是否足够等等。

    4、很多时候,合唱队伍人员的演出唱质素高低也直接影响话筒的数量与摆布方式。所以控制人员在保证声压足够的情况下认真调整电平的同时,要特别注意声反馈的产生及不同区域的拾音平衡。

合唱演出时话筒的摆放及使用,超实用!

    二、演出时使用电容话筒进行合唱拾音注意问题

    1、主扩音功率要足够。

    2、摆放位置尽量远离音箱,如果合唱演员不是很专业,话筒数量有限,注意将话筒尽量靠近演员。

    非特殊的拾音要求,尽可能不要超过舞台两侧音箱的位置,并且保持一定的距离(2米以上为宜);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减少拾音器与发音体的距离,此举可以增强传声增益,让调音师有更多的信号电平余量去调整现场声压与音色。

    3、大部份国产指向型电容咪啸叫主要集中在中低频,特别对低频更为敏感,而设备的声场调整设备以均衡为主,此时应当将所有拾音话筒的调音标准取电容咪拾音为调试标准,利用拾音器与现场声压的配合。(将电容话筒靠近音箱依设备与调音能力而定,一般采取2~3米位置进行。控制好电平,在主均衡上进行音场处理后,将电容咪摆回原位,这种调试方式往往能让调音台推子有足够的“余量”去满足最佳信号的输出。)

    尽可能地通过均衡器找到啸叫点,并将其衰减3~6个dB,确保演出期间此频段的声反馈可能性降低。调整完毕后在调音台上再进行各种拾音话筒针对性的音色微调便可。

    4、室内进行合唱拾音,一般监听音箱不给人声,只给伴奏音乐,这样可以减少声反馈的形成。针对不同的合唱节目需求,使用不同指向性的拾音器。同时也应注意拾音角度与音箱音源辐射角度、演出场所反射声角度的判断。

    5、现场演出,首先应该考虑合唱队伍有多少“声部”、每个声部有多少人,话筒数量不应少于声部数(当然每个声部能有2个话筒更好)。

    6、就像乐队一样,每个声部也有他们的“首席”,话筒当然要指向首席。因为是合唱,也一定要有“群感”,话筒兼顾着声部的其他人(就是说不应近距离拾音)。

    7、领唱可考虑专用话筒,应近距离拾音。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