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危与机的混沌:投影机2018年10大猜想

10.家投和微投的4K能走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8-01-02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10. 4K能走多远

    2017年被认为是4K投影的规模化元年。但是,实际市场答卷却很不理想——千呼万唤的4K依然是小众中的小众。这种局面在2018年大概率还会继续。

    对于一个电子产品,他的规模取决于必要性和成本两大因素。从投影市场的主体,教育和商用市场看,4K的价值非常有限。这个市场,虽然交互平板已经是4K产品,但是,那是因为液晶显示技术,在大尺寸上4K和2K成本差异已经接近于零。而对于投影而言,4K技术显然还是一个“强成本因素”。

    家用市场,被认为是4K投影机最应该发力的市场。2017年下半年亦有部分2万元以下价格的产品问世。但是,这些产品普遍采用汞灯技术:因为引入激光光源,2万元的价格是难以实现的。然而,在同样2万元价位上,消费者可以选择80英寸的液晶电视、100英寸的激光电视;在更便宜的价位上,消费者更可以选择1080p的家用投影机,甚至选择3000元不到的1080p智能微投……廉价的选择很多,同等价位具有特定价值优势的竞争者很强悍,这让家用4K市场也难“大规模增长”。

危与机的混沌:投影机2018年10大猜想

    对此,业内已经意识到“4K家投不在点上”的:年底明基首推9999元廉价4K(不计算那条昂贵的HDMI线缆,实际价格只有8611元),大举刷新了4K产品价格线。从2016到2017年,4K家投最低价格压缩超过7成——可见,价格定位在行业企业心目中的地位。

    在投影产业公认的高端应用中,工程投影和数字电影放映机市场,4K也有瓶颈:工程应用虽然不差钱,但首要的投资方向是亮度。而4K带来的高成本和高售价,对实际效果体验的提升并不显著。即便是数字电影市场,更多的客户也在等待更廉价的4K方案。另一方面,这些高端市场激光产品的普及,亦抢占了绝大多数客户“升级产品的资源”。

    总之,4K产品在2017年已经大步走来,但是4K市场却徘徊不动。能否配备激光技术,决定了4K产品能否真正代表高端;能不能降低成本,决定了消费者是不是愿意买单。而“激光+4K”必然面临双重成本增加的考验。即便是2018年,即便有万元4K家投,DLp470te和DLp470TP这样面向低端市场的DLP投影方案,这一问题恐怕亦难以根本解决。

    尤其是对于DLp470TP这种面向微投的、最高1500流明的4K芯片与方案,与今天微投产品2000-3500元的主流价位不是一般的远。2017年DLp470TP芯的4K微投出现是大概率事件,热销则是极小概率事件。

    所以,4K依然会是少数人的市场。但是,鉴于4K产品的市场基数非常低,这类产品获得100%、200%以上的增幅并不困难,4K标准的产品增加一倍,甚至出现4K微投也都很容易。但是,4K投影高增涨率之下依然会是低总量格局,甚至这趋势可能保持到2019年,除非产业链能够提供出“打对折的产品经济性+激光化”的双重价值升级。

    整体上,2018年的投影产业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格局。家用和工程是发展的关键,教育市场趋于稳定、商用市场又遇猛虎,新兴需求开拓,种种创新都面临技术突破和成本控制的双重挑战,这个市场格局显示出一定的“混沌”形态。不过,如果厂商能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不同细分市场透彻研究其发展规律,因地制宜的制定发展策略,2018年依然是一个投影产业大有作为的时代。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