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VR“沉浸式”游戏已来,“沉浸式”新闻离我们还有多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9-05 作者:pjtime资讯组

    《纽约时报》最热门的一部虚拟现实体验式报道以三个孩子为中心,展现他们身处的环境——千疮百孔的教室和一片致命的沼泽。已有超过130万人观看这部名为《流离失所》的纪录片,它通过年轻流亡者辛苦的劳作,揭示全球难民的状况。

VR“沉浸式”游戏已来,“沉浸式”新闻离我们还有多远?

    所谓“沉浸式新闻”,是用360度全景摄像机与其他实体设备记录新闻现场,经过处理后呈现在虚拟现实的头戴式设备上,使观众能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其最主要目的是让观众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而不仅仅是新闻的“观望者”。这类“沉浸式新闻”不会改变新闻制作的真实性原则,它与过去的新闻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现场感,你可以体验到目睹一个人因为饥饿倒下却无能为力的感受,也可以体验到自己正置身于一个爆炸现场的中央。

    “沉浸式新闻”的制作过程包括:前期——采集现场的新闻素材,如真实场景,实时记录的声音、图片、视频以及出现在场景中的人(目击者或当事人),基于图片资料建模或对他们进行动态捕捉以创造精确的数字化身等;后期——使用Unity游戏引擎或其他引擎,构建一个描述特定线性新闻事件的虚拟环境,加入人物塑造等,创造出具有强烈在场性、真实性与冲击力的空间叙事现场;最终通过虚拟现实的头戴式设备和体感、运动追踪等设备进行呈现。

    这种体验与游戏体验类似,在“沉浸式新闻”中,观众只是一个在场者的数字化身,他们没有能力对虚拟现实中的事件进行改变。这一方面保持了新闻的客观性,另一方面则加深了观众的无力感,也会启发他们更多的思考。

    对于VR技术的探索和应用,《纽约时报》可谓身先士卒,不仅推出了自己的平台,并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2015年11月,《纽约时报》推出了名为“NYT VR”的App手机应用,可以在App商店和谷歌播放中下载,这也是《纽约时报》第一次推出虚拟现实的新闻产品。“NYT VR”采用谷歌的廉价头盔设备——“谷歌纸板”,市场售价仅为几十美元。

    《纽约时报》的总编辑杰克·西尔瓦斯特恩介绍说,透过VR技术,新闻媒体企业能够为读者提供360度的场景报道,读者可以体验到身临其境的感觉,这种报道方式特别适合某一种题材的内容,例如有关难民的报道,利用VR技术可以引发读者的关心和同情。对于《纽约时报》的这一做法,美国媒体认为,一方面是《纽约时报》希望利用新技术吸引年轻读者订阅他们的报纸,另一方面也是提前在“VR+新闻”这一领域卡位,在媒体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此外,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广播公司(ABC)等也纷纷尝试将VR技术引入自己的电视作品制作中,为电视作品带来新的制作风潮。

    2015年9月,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服务“ABC新闻VR”,即通过VR技术将观众带到新闻现场,而美国广播公司也成为了全世界第一家利用VR技术报道新闻的电视台。观看这些基于VR技术的“沉浸式新闻”,观众需通过在手机上下载App应用软件,然后利用包括“谷歌纸板”在内的一些VR头盔设备来完成。

VR“沉浸式”游戏已来,“沉浸式”新闻离我们还有多远?

    除了在新闻报道中引入VR技术,美国广播公司还尝试在一些电视剧中启用VR技术。2015年5月,美国广播公司在科幻剧《编织记忆》第一季开播时推出了一款虚拟现实体验,2016年,美国广播公司为犯罪剧《谍网》创作了一段有剧本支撑的虚拟现实VR短片《缉凶》,该短片不仅为观众提供了一次“沉浸式”体验,同时巧妙地将赞助商的新车完美结合到剧情中。

    近年来,英国广播公司亦开始尝试将VR技术引入到其电视节目制作中。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与一个名为“倒带”的工作室合作,制作了一档以360度全景VR技术拍摄的真人秀节目《舞动奇迹》,节目播出后深受欢迎。2016年2月,英国广播公司采用VR技术制作了一部关于大型草食性恐龙的教学片,可以让观众模拟与巨型动物的亲密接触,甚至还可以在“透视”状态下感受恐龙的心跳等。

    利用虚拟现实(VR)技术打造极具现场感的“沉浸式新闻”,让读者(观众)从新闻的“观望者”化身为新闻事件的“现场目击者”,这将成为全球媒体业发展的一个新动向。

    游戏被认为是VR技术走向消费者的第一个成熟应用,而新闻媒体现在已成为VR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另一个新领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