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买硬件VS买内容:好的东西都不免费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7-01 作者:eileen

    当今社会心浮气躁,追求“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带来的即时利益,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灵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工匠精神”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激起了各方企业以及掌舵人的思考。

    在电视行业,企业运营者们也大不一样,有人在行业深耕技术坚持做实业,也有人在依托商业运行技巧搞“颠覆”。如乐视:天天讲用生态补贴硬件,将内容反哺到硬件中,买会员就免费送硬件;但是,行业内传统大佬,创维、海信更强调,硬件价值的必然性——因为硬件没有售价,就真的什么都没有,内容免费看却还可以插播广告。这种行业之争背后有哪些必须深刻思考的规律呢?

    一、乐视买会员送电视,到底是对还是错?

    乐视是互联网品牌新秀,在很短的时间内跻身国内一线品牌,不得不说的是,乐视是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也没有传统电视厂商从电视的开始走到现在的成长路程。但是乐视作为一个新秀互联网品牌,偏偏就把规模和名气做大了,甚至可以和国内的一线大佬有对比,那这样的成绩就一定要接受各种质疑。

买硬件VS买内容:好的东西都不免费

    先来看乐视津津乐道的内容资源。乐视为什么一直敢拿内容说事,因为在很久之前,大家都在一门心思做硬件,不太注意内容这一块儿的时候,乐视就以白菜价收购了大量的内容版权,而现在乐视成了国内领先的视频版权公司。而在乐视超级电视里,不但有乐视网的所有资源,还有大量的公网视频资源,当然,还有乐视的自制剧,形成一种资源优势:有数量,也有质量。但是,乐视的内容优势不绝对、更不垄断:诸多别人有的资源,如腾讯的版权内容、爱奇艺的自制剧、优酷的短视频他没有;广电部门很多独门内容它更没有。

    乐视超级电视现在的会员年费是490元/年,而在2015年前,乐视会员并没有与电视进行绑定,在淘宝上买一个乐视超级电视会员仅仅只要60元到80元,这个价格差异还是挺大的,可以这样理解,其实这个490元里有一部分是硬件的成本——所谓免费,只不过是“另立名目的输送”。

    再来看硬件,乐视是一家发布会超级多的企业,一年大大小小的发布会几百场,旗下的产品阵营丰富,无论是在尺寸上的覆盖,造型上的曲面、平板、分体,还是4K、HDR、哈曼卡顿音响等主要音画质元素,乐视超级电视都是在持续跟随行业步伐的。在今年5月底发布新品电视超4时,乐视搭载的芯片是当下性能表现最强劲的电视芯片Mstar 6A938,3GB内存+32GB缓存。这样的配置,与其售价比较,符合互联网思维“高配低价”的逻辑。——这一点对于很多消费者很有吸引力:虽然,由此而来的结果是乐视负责电视业务的乐视致新亏损不断扩大,但是也的确成就了乐视的销量增长神话。

    笔者认为乐视眼下的“买内容、送硬件”的症结在于:就像充话费送一个手机,这个手机未必理想,甚至根本就是一个鸡肋赠品。而乐视不同,它的硬件的确不赖。问题反而出在“内容”上。承认乐视的内容资源优势,不等于说乐视拥有绝对性的行业比较优势。与电信等行业的那种服务垄断优势比较,乐视的内容优势完全没有到“可以依赖内容,大量的推销硬件”的程度。事实上,大家喜欢乐视电视,更多的还是因为“高配低价”(虽然乐视赔钱了,但是消费者觉得值)。

    所以,买内容送硬件更是是一种营销方式:哪有要赚钱的商人,好东西免费送的道理呢。乐视的高明只在于,转换了花钱的明目,让自己基本低于成本的电视价格“看起来合理”。这个道理任何人都懂,其实质是一种营销手段。当然,如果,一家视频平台有足够好的内容,足够的版权,足够强势的行业比较优势(如占据50%以上的版权和原创内容)可以成为补贴硬件的资本,消费者花钱买内容没有问题啊——就像电信行业的运营商那样,资源和服务都是万亿资金、数十年努力砸出来的,送“差”硬件大家都愿意!只不过乐视尚无此实力。

    二、彩电企业的“工匠精神”

    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并正在成为一个制造强国,对硬件、技术的坚持是根本,这个是经济创造价值的基础,甚至可以说是一个持久经营的信条。2016年 “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企业经营者也是积极响应,各自有各自的理解。

    不过笔者理解的“工匠精神”应该不单单只是技术、硬件上的精益求精,就拿彩电行业来说,专业的品牌、高端的工艺、严苟的质量、强大的配置、优质的内容、贴心的售后是一环都不能缺的。例如,创维作为国内的领军企业,在行业深耕28年,无论是产品的更迭换代,还是技术的雄厚研发实力、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强大的营销网络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都是消费者信任的根本。这样的企业是我们整个名族需要的,前段时间创维电视上了《新闻联播》,这可以说是国家对于创维的肯定以及支持,这是一份荣耀,也是一份收获。

    这样的例子在手机行业也是大家一起见证的,如今的华为成为国产手机第一,走向世界,在手机行业比肩了苹果,这靠的是什么?是华为在背后潜心研发多年,技术与专利成为了坚实的地基,华为的技术研发能力可以说超越一般人的想象。当然,还有华为的良好用户服务,大家应该知道的是华为的企业文化中第一条是“以客户为中心”;而在营销方面,华为可也是重金聘请了国际大牌明星代言的,从这一点来看,营销宣传也是很重要的手段,再好的技术,营销跟不上,品牌关注度就搞不上去。

    因此,所谓的“工匠精神”应该是整个品牌运营系统中的环环相扣,精准配合,好的电视应该有好的硬件品质和优质内容资源。——制造需要工匠精神、研发也需要工匠精神;硬件需要、内容创作也需要;甚至服务、营销、做个广告都需要工匠精神;更甚至消费者都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对工匠价值的理解、尊重。如果从这点看,内容行业或许更需要多提工匠精神:一方面我们中国制造已经站在全球前列,底蕴实力充足;另一方面,国内内容产业、创意文化还处于弱势地位,看看上海迪士尼的吸引力,就能明白“内容”产业中,我们的差距。

    电视行业,从前那个版权意识薄弱的时代已经过去。好的内容,未来走向电视内容收费是一个不可逆的趋势。但是,好内容从何而来,工匠精神,而不是今天很多节目的抄袭、剽窃、粗制滥造,甚至刷道德下限博眼球!买内容是大势所趋,这里需要比拼的不过是谁家的内容多,谁家的内容更有看点而已。

    三、行业的选择

    无论是买内容送硬件,还是买硬件送内容——本质虽然是企业营销博弈,理应没有高低之分,但是在具体的市场环境下,还是应当有所差异的看待二者。——这个具体市场环境则是:电视行业发展到现在,无论是工艺制造还是技术研发都已经相当不错,整体表现出硬件过剩的态势,并全球领先;反观内容行业,不足之处比比皆是,更不要提全球话语权了。

    电视机,在尺寸不是足够大的时候提高像素数量可以得到更好的画质,4K电视就成为了厂商的主打;在尺寸越来越大时,单单提高像素量不行了,让每一个像素质量更好,HDR技术就受到了整体追捧;OLED电视不需要背光源,有更多的先天优势,所以毫无疑问OLED电视就成为了下一代电视;从前的电视又厚又重,可是现在呢,哪一家厂商的电视不是超薄,纷纷瘦身成功……这些例子说明什么,好的技术、工艺,不断涌现,企业更是紧紧追随。这说明了硬件行业的强大:其反面则可能是面对现实需求的性能过剩。因此,硬件同质化成为了一个严重的行业问题。这一背景使得,那些想要有突破的企业,纷纷把变革的眼观瞄准内容。

    大屏电视内容的现实是,无论是4K资源、HDR资源都是很匮乏的——这还仅仅是说与内容有关的硬标准,如果以内容所表现和表达的主旨、演绎技巧、艺术造诣来衡量,内容产业有量无质的情形更为大量存在。以至于,电影票房居然有“国产保护月”制度,为了防止外来强势资源冲击国内内容产业,还有进口内容数量指标制度。

    所以笔者认为,电视行业未来的选择既不能缺少硬件、技术的精益求精,更不能缺内容的与时俱进。无论是好的硬件还是好的内容,只要够好,消费者自然愿意买单。但是,在硬件强、内容弱的国内大格局下,以买单内容送硬件为方向,则不足以立足市场。一个鲜明的例子是:海信、创维是国内彩电销售最多的,也是最赚钱的。乐视作为创新品牌,虽然口号响、成长快,确也是赔钱比较厉害的,是卖得越多赔的越多的(至少过去三年的乐视是如此的)。这个事实足以说明,内容补硬件,至少现在不可行。

    策略没有优劣,关键看外部条件更支持哪个;工匠精神本不区分分硬件、内容,只不过国内彩电硬件厂商比内容厂商在这一点上做的更好、跑的更快、国际领先;更为关键的一点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好东西没有真免费,无论口号多么响,成本和利润都来自消费者。搞清楚这三点,足以搞定“乐视免费硬件”迷雾背后的秘密,亦会清楚为何偌大彩电市场,乐视的口号有人反驳、无人相应,而专注硬件者则比比皆是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