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指挥家VR:房地产是VR商业化的蓝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6-06-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2016年年初,高盛发布了关于VR的一份报告,报告称,VR和AR将成为继电脑和智能手机之后的下一代计算平台,多个行业将被重塑,游戏、直播和在线视频将成为VR领域收入占比前三的领域。然而除了游戏视频和直播,难道VR的商业化就仅限于此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目前国内就有VR科技公司将目光转向了房地产,以为地产商打造虚拟样板房直切入VR的商业化。

    VR商业化 虚拟样板间看房可靠?

    然而,以房地产楼盘和样板间为切入点进行VR商业化,这样的发展方式真的行得通么?我对此就有两点质疑。

    首先,虚拟现实技术还没有那么成熟,很多VR体验都因为设备刷新率不够、电脑主机不过关而在使用时让用户感到眩晕不适。既然虚拟样板间是要投入商用的,万一看房者在使用VR设备看房的时候看吐了那可就太尴尬了。

    再者,对于国人来说,买房子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大事,“看房需慎重,实地考察才靠谱”的大众心理之下,房地产商敢于接受虚拟样板间看房这种新技术吗?

    走进指挥家VR 真实感受VR看房

    带着这些质疑,我们来到了指挥家VR位于北京的办公室,并在这里见到了指挥家VR的联合创始人白志艺。指挥家VR是一家国内虚拟现实领域的科技公司,于2014年成立,经过1年多时间的打磨于2015年7月正式推出VRoom,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地产楼盘和样板间的现实还原。VRoom项目团队由35人组成,大部分成员都驻扎在厦门,除了白志艺这样市场部推广人员,80%都是技术人员。

    我刚到指挥家VR的办公室,便体验了一把VRoom的虚拟样板间。戴上了HTC Vive的头盔,手持两个控制器,一切调整好之后,脚下灰色的地毯瞬间变成了木地板,抬头环顾四周看到精装的房间意识到原来已经进入指挥家VR的样板间。

    我站在一个最常规的客厅里,看到茶几上有水杯,通过操作控制器小心翼翼地拿起了那个红色的水杯,这时指导我行动的白志艺告诉我“你可以把它扔了”,我一听就将那个杯子丢到了地板上。通过杯子和地板的碰撞声,我想那是一个塑料杯。接着我又通过控制器更换了沙发的款式和壁纸的颜色,果然白沙发和黄色的壁纸搭配起来更加温馨。关上卫生间的门,挪动了一下椅子的位置之后,我又乘坐了房间里的电梯,上升和下降的沉浸感真实到让我产生了轻微失重的生理感受。

    站在的门口看着七八米以外的露天阳台,我将控制器指到阳台的地面上瞬移到阳台上,接近栏杆看到外面的风光,不得不抽口气“原来是高层”。这时候白志艺的声音飘到耳朵里“敢不敢走到最边上甚至走出去”,我扒着阳台的栏杆往下看保守估计起码有十层高,有轻微恐高症的我略为退缩,这时白志艺的声音又响起“我扶着你呢,不用害怕试一试”。于是我鼓足勇气挪着走出去了,没想到此处是指挥家VR有意做的小彩蛋,接近栏杆再往前走居然走出了阳台,我就这样悬浮在房间之外的半空中了。低头看看,城市的风光尽收眼底,虽然画面略微畸变,但是高空的临场感还是让我紧张地出了一手汗。

    先进的技术和靠谱的设备是成功的保障

    拿下HTC Vive,我又完好无损地回到了指挥家VR的办公室,看着这块4.5m*4.5m的灰色地毯,实在不敢相信刚刚那间高层复式样板间是在这里参观的。整个体验过程将近十分钟,在此期间我没有出现任何眩晕感和不适,并且很快适应了样板间的环境和手持设备的操作方法。不仅没有出现不适,我深切地以为这种看房方式乐趣性高,优势性很明显,因为用户不仅能看到户型和布局,还可以实时布局家居装修。

    据白志艺介绍,指挥家VR采用的是HTC Vive头盔,2K的分辨率和90hz的刷新率保证了VR的体验零延迟和无晕眩,不存在纱门效应。

    与此同时,VRoom使用UE4(Unreal Engine 4:虚拟引擎4)作为发动机,这款游戏发开引擎的加入不仅将房间的细节真实还原,房间的光线和飘动的窗帘都归功于它,而且还使得使用者更好地使用手柄在虚拟世界里完成各种交互体验。

    VRoom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基于关节空间位置数据的动态3D动作识别算法”,这项技术是指挥家VR团队自主研发的一项专利。通过这项技术,体验者可以和房间里的任何物体进行自然的交互,比如拿起水杯、搬动椅子、关门这些动作都多亏了这项技术的支持。

    成熟的商业制作模式 打造高效低成本的VR样板间

    指挥家VR在VRoom项目的制作上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模式和方案。地产开发商在合作初期提供CAD图纸和3D MAX建模以及一些相关数据,VRoom的团队进行建图建模、功能布点、渲染和制作,通常7到9天就可以完成一个项目。我们以为像VR这种前沿的科学技术,一间VR样板房的成本一定不低。但通过和白志艺的沟通,我们了解到指挥家VR对虚拟样板间的收费标准是500元/平方米,打造一间VR样板间的成本只是建造现实样板间的成本的十分之一,可以说的上是一种高效低成本的样板房建造方式。

    成功制作完样板间后并不意味着VRoom项目的工作就大功告成,指挥家VR还会对地产商在设备问题上提供方案选择,并且对地产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虚拟样板间的使用指导。为了能够更好地使用虚拟样板间,VR设备的选择是最重要的。白志艺对此表示“我们不打算利用设备去赚钱”“我们会给厂商提供不同的方案建议,至于怎样选择我们无法决定。但如果厂商不采纳,我们无法保障虚拟样板间的使用效果。”

    指挥家VR在VRoom这个项目上完全不含糊,采用最有竞争力的头显设备和技术,让VR看房的体验达到最理想的效果。可能也正是因为指挥家VR对VR交互体验的坚持与对VR技术的钻研,目前指挥家VR与12个地产开发商合作,已有60个VRoom项目遍布16座城市,是行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公司。

    VR商业化不成熟 行业诚信需共同维护

66.jpg

    然而最近让指挥家VR倍感无奈的是日益猖獗的侵权行为,指挥家VR的部分案例、照片、视频甚至文案均有不同程度的被盗取盗用。面对这种情况,指挥家VR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了一篇“VR商业化,成长不能是偷来的”的文章谴责了这种行为并且呼吁各友商共同维护这个行业的诚信。对于VR现阶段商业化的不成熟以及行业内版权意识的淡薄,指挥家VR现阶段能做的似乎只有保持住自己的底线,有点心酸,但这正是现实。

    VR商业化的蓝海上 虚拟样板房是突破口

5562.jpg

    其实指挥家最初涉足的并不是VR领域,而是智能家居手势控制和语音控制,为何后来又转战VR了呢?白志艺自嘲道那些技术看起来太遥远了,同样跟“家”有关的VR能够更快地实现商业化。我们不难理解指挥家VR为何要选择VRoom作为VR商业化的落地应用。在VR商用一片蓝海之际,服务于有付费能力的B端房地产商的VR样板房是一个很好的造血工具,有利于拓展市场和打造品牌。况且虚拟样板房的成本远低于真实打造的样板间,会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愿意使用VRoom。“提前营销、异地看房”的独特性,可能会带来地产营销的场景革命。

    随着VR产业的全面爆发,VR的商业化也在无形中颠覆着各个行业,尤其是房地产和家装领域。目前除了指挥家VR这类的房地产应用,豪斯 VR、美屋 365 等家装应用,云之梦、海绵等零售应用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阿里巴巴也于前段时间宣布成立VR实验室,推出Buy+计划,通过VR打造虚拟网络购物,意欲继续引领未来购物体验。

    除了VRoom,指挥家VR已经在做另一条产品线VR Story,目标成为高品质内容制作团队。自15年11月,指挥家VR开始研究VR电影,打算推出VR Story。跟VR样板房不同的是,做VR电影不仅需要很强的场景构建和表达的能力,还需要好的故事和导演,让观影者能够有强烈的第一视角感和参与感。这个项目的表现是否能为指挥家VR再添佳绩,我们拭目以待。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